完美主義的陷阱

完美主義的陷阱

你可能會覺得疑問,想要變得完美有什麼不對嗎?做一個完美主義者,正是一個人追求上進、注重細節的表現。

想要變得完美當然沒錯,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心態,我們也正是因為想要變得完美,才有動力不斷向那個理想的自己靠近。但問題是,大家通常只熱愛想像那個完美的結果,卻對變得完美的過程和代價缺乏預期。只幻想最後的完美結果,卻不肯面對變化的過程。這個時候完美主義就會變成一個陷阱,不但沒有讓我們變得更好,反而會阻礙發展,甚至成為自我演化過程中最大的絆腳石。

基於對過程的恐懼,通常會讓完美主義者極其想要控制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完美主義者在做一件事情時,無論是開始前的計畫,還是過程中的執行,都希望能夠如自己預期般進行,一旦出現絲毫偏差,就會產生自暴自棄的心理機制。

舉個例子,許多人其實都曾經嘗試早起計畫、減重計畫或者閱讀計畫。在制定計畫的過程,我們獲得對事情滿滿的掌控感,這讓我們感受很好,好像接下來只要按照計畫走,就一定會有完美的結果。但現實情況經常是,中間只要有一天中斷,我們就不想繼續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對完美主義者而言,這些計畫和行動的背後,包含他們對完美自我的幻想,因此必須小心翼翼地控制一切,不能允許過程有任何偏差。一旦行動、計畫和預期偏離,那個完美的自己也就跟著破滅。既然不「完美」,那還不如歸零、重啟。

但問題是,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按照預期「完美」發展下去的事情。絕對的完美只存在於理想之中,出現偏差本來就是追求完美的宿命。

完美主義背後:被忽視的過程

為什麼這麼多人希望追求完美,卻對成就完美的過程有這麼多抗拒的情緒呢?

總而言之,這是整個社會合力施加影響的結果。很少有人能夠向我們展現完美結果背後的過程。外界的更多聲音,反而是在強化「要不就完美、要不就失敗」的極端思維。

在我們對完美的過度追求當中,有兩個推波助瀾的重要角色,一個是父母師長的權威角色,以及社會上的評價系統;另一個就是現代社會氾濫的媒體資訊。

有些小孩就算考了九十五分,父母也忍不住追問:「這剩下的五分是怎麼扣的,怎麼這麼不小心?」在他們看來,被扣掉的五分比拿到的九十五分還要重要。很少有父母會陪孩子耐心反思取得結果的過程,他們更習慣確認考卷呈現的結果。

長大後,社會上的評價系統也同樣在告訴我們:完美的結果比過程更重要。企業強調業績,一個員工的價值必須透過業績呈現,只有苦勞等於沒有價值。新聞媒體幾乎只呈現極少數人職業生涯中的巔峰時刻。我們只看得見年少成名的天才運動員,一億元只是個小目標的大企業家,或是拿了無數獎項的作家等等。而榮譽背後無數次失敗的嘗試、曲折艱辛的過程統統都被剪輯掉了。

如今,社群媒體的流行也加劇了人對完美結果的渴望。社群上到處都是去國外度假的人生贏家、和產業大佬談笑風生的風雲人物,還有每天運動打卡的自律狂人,以及容光煥發的美顏照片。我們經常反覆地看到各種輕鬆成功、永遠吃不胖、天天廿四小時敬業的完美形象,然後我們也下意識地要求自己下一分鐘也變成這樣。

這些我們反覆看到的完美結果,不知不覺中讓我們形成對完美的狹隘認知:誤以為完美是一步到位,不接受過程。但是我們卻忘記,大多數運動員在成名之前可能連登上競賽擂台的機會都沒有,大多數企業在上市前都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危機,大多數作家在寫出成名作之前往往無人問津。其實,大多數人的生活跟你我差不多,有輝煌時刻,但絕大多數時候也很平凡。缺陷和不完美才是絕大多數人的人生真相。

因此,所謂的完美主義,更像是一個由社會合力包裝出來的謊言。這個謊言放大了完美的結果,抹去過程中反覆的嘗試和無數次的試錯。

好人出版《無行動,不幸福:45個正向心理學練習,掌握幸福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