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區隔 STP 是什麼?怎麼做?

市場區隔 STP 是什麼?怎麼做?

對於服裝廠商,最理想的訂單是,大小皆宜的均碼 ( One size fits all )。情況也像享利.福特 (Henry Ford) 當年使用全球最大規模的流水線,在生產T型車時所說的名言 :「客戶可選擇把車輛漆成任何喜歡的顏色,只要它是黑色。」能完全無視市場不同客戶特性、不同客戶需求,除非身處一個完全壟斷的市場。

要吃下整頭大象,似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若把大象切割成一小塊、一小塊,可能又另作別論 ?! 從宏觀,能看到整片森林;從微觀,才能看到每棵樹。隨著客戶個性化需求提升,從「大眾行銷」,轉到「區隔行銷」,才能「見樹又見林。

為何要做「市場區隔」?

1、由於整個市場的範圍,大得像亞馬遜雨林,內裡有成千上萬物種的不同類型客戶,他們的特性及需求各異。先要把他們分類為不同的顧客群,然後定出那些是自身的目標市場,從而發展出有效的產品/服務,去增強這些客戶的滿意度及忠誠度,銷量才能穩步上揚。

2、由於企業可用的資源有限,也不可能在每一個市場區隔都是最強,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與自身策略及能力匹配的市場區隔,去做深耕。通過聚焦在某些客戶群,更能了解他們的需求,從而提供最適合的產品/服務,並採用最有效益的行銷及營運策略。

3、因集中鑽研,可清楚掌握選定的市場區隔內,一舉一動的變化及形成中的
趨勢,並可發現一些未能滿足的需求或潛在市場;亦有可能由一個區隔市場
,分割成次區域市場,又或發現利基市場(Niche market)。

如何達到「市場區隔」?

S (Segmentation)市場細分 + T (Targeting)選擇目標市場 + P (Positioning)市場定位

S (Segmentation), 市場細分,可按以下4種 “區隔變數” (Segmentation variables) :

(1) 人口統計變數 (Demographic) : 按消費者的人口統計數據劃分,例如 : 年齡、
性別、婚姻狀況、收入、教育、職業、宗教信仰、民族、國籍、社會階層
等。假若客戶是企業 (B2B),可按公司的規模、行業、功能等。

(2) 心理統計變數 (Psychographic) : 可按人格特質、價值觀、信念、態度、興趣
、生活型態、心理影響力等。

(3) 行為變數 (Behavioral) : 可按消費者購買產品/服務的習慣、消費模式、購買
動機、追求利益、產品/服務的使用率等。

(4) 地理變數 (Geographic) : 可按國家、地區、城市、都市化程度、城鎮規模、人
口密度、氣候、地形等等。

T (Targeting), 選擇目標市場 :

完成上述的市場細分後,要為它們獨立命名,檢視每一個細分市場的需求及偏好,評估它們個別營業額會有多大、佔整個市場的份額等。檢查細分市場的吸引力、競爭態勢,自身的資源及核心專長是否匹配,能否吃下被選定的細分市場,並持久作戰。

更重要的事,是否能配合公司長遠發展目標和營運策略。總括來說,選擇目標市場,等於是在挑選自己的戰場。應按市場及自身的變化,定期評估目標市場的合適性;必要時,加以調整。

P (Positioning), 市場定位 :

定位要清晰,自身的產品或服務,要與競爭對手間,形成明顯差異化(Differentiation),從而搶佔客戶的腦海版圖,提升忠誠度,製造口碑行銷。重點是要把產品或服務,在目標市場內,形成獨特的競爭地位。要充分分析目標市場的需求及期望,設定有效的行銷策略,並時刻注意消費者的行為及口味變化,從而作出適度的定位調整。

嘗試找尋利基市場,這是一群常被忽略的消費者,它的市場規模雖小,但競爭者也較少,客戶通常對價格的敏感度較低;業者可通過「專精」策略,在此謀求一定的利潤和成長空間。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吳錫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