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為什麼有的人很難建立人際關係?建立人際關係的正確方法是什麼?許多人抱怨自己沒有人際關係,也不知道如何建立人際關係。

根據1967年米爾格蘭(Stanley Milgram)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世界上任兩個人間隔的關係,不會超過六度。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想要與世界上任何一個陌生人建立關係時,最多需要找六個人。因此與其說自己沒有人際關係,不如說自己從來沒有主動嘗試建立人際關係。

建立人際關係要講究方法,比較關鍵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人際關係是給予,而不是索取

我剛工作的時候還沒有微信,常會見到一些西裝筆挺的人到處和人交換名片;有了微信以後,這些人開始到處加微信好友。這些人的做法算是建立人際關係嗎?當然不是!有對方的聯繫方式不等於擁有和對方的人際關係。

這時候一定有朋友說,除了聯繫方式,還要和對方聯絡感情。於是我們總能見到這樣的人,偶爾策劃活動、安排聚會,把朋友約出來,活動中常常伴隨著沒有任何目的的聊天。這些人把這種做法看成聯絡感情、建立人際關係的方式。但這樣做能建立人際關係嗎?

多數情況下是不行的。實際情況是,真的到了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才發現身邊大多數是「酒肉朋友」,才頓悟自己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做的都是無效社交。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很多人在建立人際關係的一開始就做錯了。建立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我們需要對方,但對方需要我們嗎?許多人單方面抱著「我不會提供你任何價值,但我想利用你」的心態去交朋友,這樣的朋友誰敢交?

建立人際關係的本質是給予,而不是索取。建立人際關係不需要和人成為生死之交,只需要自己能夠在某些方面幫助對方。如果不能為人帶來任何幫助,就不要期待對方能幫助自己。反過來,如果能為人帶來幫助,對方自然而然就會願意和你建立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建立的條件,是對等交換

建立人際關係的最好方法,是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的頂尖,讓自己擁有高勢能。商業世界一切貿易的實質都是交換,人際關係也是如此。無法提供對等交換的人際關係很難建立,就算能夠與這些人建立聯繫,也很難展現價值。

我寫完第一本書時,希望能邀請一位網路意見領袖幫我寫推薦文。於是我非常真誠地找了他三次。當時我以為是這位網路意見領袖比較忙,沒看到我的訊息,還找到他的助理幫忙聯繫,結果這位網路意見領袖完全不理我。那時我有些生氣,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他做得沒錯,是我當時太年輕。

商業社交溝通中有個現象:勢能對等的人,才有彼此對話的可能性。一般人平白無故找任正非、馬雲、馬化騰、王健林對話,幾乎是不可能的。這些人之間才存在對話的可能性。勢能對等的背後是勢能交換的可能性,換句話說,有勢能交換可能性的人,才有建立人際關係的可能性。

高勢能者的時間成本高,他們之所以能位居高勢能,也源於他們珍惜時間,懂得運用時間。低勢能的人找高勢能的人,從時間成本的角度來看,連讓對方回應自己都不一定能做到,更不要說一上來就期待對方幫助自己或與對方建立人際關係了。

有段心靈雞湯是這麼說的:「如果有人幫了你,你把這件事告訴大家,願意幫你的人會愈來愈多;如果有人幫了你,你藏著掖著,怕讓人知道,幫你的人說出來之後你還不高興,願意幫你的人會愈來愈少。」這段話在生活中也許有效,但在能夠兌換商業價值的人際關係問題上則是無效。

可能有朋友會說:「不對啊,經常聽說一些高勢能者幫助低勢能者的案例啊!」是的,出現這種情況通常有三種可能:

(1)低勢能者的親戚或朋友是高勢能者。例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名不見經傳到創業成功,得益於他母親瑪麗.蓋茲(Mary Gates)的人際關係。

(2)低勢能者具備在未來成為高勢能者的潛質。例如馬雲當年找孫正義做風險投資時,馬雲只說了不到六分鐘,孫正義就答應了。孫正義正是看準馬雲未來會成為高勢能者。

(3)幫助低勢能者會讓高勢能者得到好處。例如,有的企業家定期參與論壇或講座當分享嘉賓,為創業者授課並答疑解惑,幫助事業剛起步的創業者找投資專案。這麼做既能幫助低勢能者,又能讓自身得到曝光,增加他人對自己的認知,為企業品牌和個人品牌做宣傳,還能為自己找到好的投資專案。

關鍵事項兌現人際關係價值

人際關係的應用是有條件的,並且有一定的耗損。因此要在關鍵事項兌現人際關係價值,不要在小事耗損人際關係。

此外,就算勢能對等,也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人際關係不是靠吃吃喝喝建立。在中國,商務應酬有個奇特現象,做生意前,先要喝幾次茶或喝幾次酒,來來回回,正事不談,先把形式做足。其實有沒有合作的可能性,交談幾句就能夠判斷,不需要喝茶、吃飯。

基於這一點,很多無來由請我喝茶或吃飯的應酬,我一概拒絕;三分鐘內說不清楚緣由的電話,我會找個理由掛斷。我的拒絕並沒有讓商業合作減少,反而愈來愈多,因為所有合作其實都可以在短時間內高效率達成。

本文摘錄自《成長勢能:做擅長的事,擴大影響力與能力變現》, 好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