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說出自己的企圖心,才有機會被看見

勇於說出自己的企圖心,才有機會被看見

不要認為你默默的努力,老闆就一定會知道,其實老闆都很忙,不見得會注意到個人。所以練習自己能夠正確而說出感想或是提出建言,在職場上非常重要。

含蓄一直被視為是女人的美德,但是放在工作上就不見得。若是在工作上太含蓄的話,不直接表達自己的意見,會被主管認為被動或是不積極的。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努力主管應該看得到,不需要喧嚷,小心含蓄地隱藏自己的企圖心,尤其女人就怕別人覺得是有野心的人。但在現在的職場,這樣的心態是注定要吃虧的。

有一次公司總監出缺,我屬意兩位同樣優秀的候選人,找了他們問同樣的問題:如果有機會接任這個位置會如何做?男同事非常積極地表示他願意擔任,並馬上分享他的計畫,將如何帶領團隊和爭取哪些客戶。不辜負我的期望,充滿了企圖心,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而另外一位女同事表示能夠受到我這樣的青睞有點受寵若驚,表示很怕自己能力不夠,不知道能不能勝任。其實我看她眼睛裡充滿了興奮,但是言語上又表現得很謙卑和禮讓,一副要我再加把勁鼓勵她,肯定她來承擔這個責任的樣子。如果你是老闆的話,你會選擇哪一位同事呢?

我相信大部分的領導人都願意把機會給有信心,相對意願比較高的人,因為我們心裡想的是,你必須要先啟動自己內心的渴望,才會有熱情地承接這樣的挑戰,如果是因為我的勉強或是鼓勵,你會不會動力不足呢?所以意願很重要,意願就是一種企圖心,一種你想要為這件事情負責的決心。

真的想要,就要說出來,不要扭扭捏捏,也不要欲擒故縱,我們在職場上需要的直接而正確的表達。在職場久了,我們寧願跟那些直來直往,沒有心眼的人交往,雖然有時會被氣死,但至少清清楚楚;反而不願意跟說話委婉卻不斷繞圈子的人共事,大多時候他們不講出心裡的話,拐彎抹角,花了一堆時間卻搞不清楚到底他們的意圖或要什麼,覺得很累。

不要認為你默默的努力,老闆就一定會知道,其實老闆都很忙,不見得會注意到個人,尤其你安安靜靜地默默工作,會議裡該說話的時候又不說話,除非有人特別提醒,否則老闆很難發現你的存在。所以練習自己能夠正確地說出感想或提出建言,在職場上非常重要。你希望別人注意到你,必須要找機會讓別人看見或聽見你。

職場上時間很寶貴,職場不是談戀愛,沒有人有空去猜你心裡在想什麼,你不說別人也懶得猜。同樣表現優秀,主管喜歡把機會給那些有企圖心的人,因為有企圖心能夠激發工作的動力,具有達成目標的極大潛力。企圖心不見得就是野心,野心是不屬於自己,自己做不到卻千方百計想要的目標;而企圖心是可期待,可達成的目標。

所以新世代的工作者,應該要勇於說出自己的企圖心,甚至可以邀請你的主管一起坐下來共同企劃你的未來。雙方共同列出目標,一方面可以讓公司了解你的意願和專業,二方面讓你的計劃符合組織和企業的需求,以及了解企業的培訓計畫。

這樣雙贏的策略才是現代企業、主管和員工所應該要建立的關係。當主管的也必須要有胸襟雅量去栽培具有企圖心的下屬,畢竟他們的成功將是你領導力的最佳證明。

本文摘錄自《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