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為什麼不能獨自成功?一定得靠男人嗎?

女人為什麼不能獨自成功?一定得靠男人嗎?

為什麼女性事業成功,大家關心的是婚姻問題,而不是問她如何成功的。

一次在我演講後,留下來的聽眾問我「妳是不是和先生一起創業?」「那妳先生是做什麼行業的?」這樣的問話顯然讓人不舒服,但我好奇地問為什麼會這樣問,她說:「妳每年學一樣才藝,又出國Long stay,不僅事業成功又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如果結婚的話怎麼有這麼多時間兼顧事業與家庭,所以想知道妳怎麼做到的。」其實我想她未說出的疑慮是,如果沒有另一半的幫忙,妳如何憑一己之力成功的。

我回答她,「我是母親而且身兼職業婦女,我是獨立創業,我的事業沒有先生參與。」我不解為什麼還有人認為女人無法獨自成功,創業成功背後一定要依賴男人?

我是個貪心的女人,我想要家庭幸福,但也想事業成功,我不認為事業成功就要犧牲家庭幸福,雖然在時間上必須有所妥協。時間是可以規畫安排的,盡力做到兩方面都對得起自己,這中間當然需要很多溝通以及家人的諒解。雖然工作與生活的拉扯一再考驗著我,但是我心甘情願地面對,不想犧牲掉任何一方面。

我創業之後學習到我必須將我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安排,可以外包的勞務我用金錢解決,家庭生活與親子關係我盡量排時間參與。為了做到這個目標,我在身邊安排了親近的人,成為我生活的支持點,只要發生任何事情我無法親力親為的時候,他們便成為我最佳的支援團隊。

我和先生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我們各自獨立,卻也能一起快樂生活。我認為能夠一個人獨自快樂的人,才有機會擁有兩個人一起的快樂。

社會上有一種很吊詭的心態,若一位女性過了四十未婚,卻在事業上表現優異的話,旁人會說「難怪喔……」意思是因為少了婚姻的羈絆,難怪她可以心無旁鶩地專注工作而成功。相反地若是一位已婚的職業婦女在工作上表現亮麗,其他人就會猜想她的婚姻是不是有問題,想著可能不是離婚就是婚姻不幸福,才有可能專注工作,獲得成功。

傳統的觀念中認為結婚會影響女性在工作上的表現,因此職場上有些企業對於已婚女性的薪資和升遷較為保守,更有不喜歡僱用已婚女性的企業,最糟糕的是這樣的思維也影響著女性本身,用這個角度來評斷自己和其他女性。

那場演講會後,另一位女性聽眾也很感慨地說,她說她也是創業者,經常有人問她是不是未婚,她也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女性事業成功,大家關心的是婚姻問題,而不是問她如何成功的。反之一個男人成功,旁人絕不會問他結婚與否。可見傳統觀念中女人還是應該屬於家庭。

我發現女性高階主管,在處於工作和家庭之間,大部分都還是會盡量兼顧,不似男性只要專心顧好工作就好;因此女性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在時間管理上更為辛苦。但是這不代表女性得在兩者二選一,還是有方法可以兩者兼顧,只要事先做好安排,改變觀念,心情上放過自己,盡力就好。

本文摘錄自《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