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覺得卡卡的,請把握這種感覺搞定它

人生覺得卡卡的,請把握這種感覺搞定它

改變過程,做決定時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一旦踏出第一步,反而事情變得容易多了,因為問題會自動找上門,每天為解決難題而奮鬥著,沒有時間煩惱。

人生怎麼可能事事順利,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人生卡住了,進退不得,突然不知所措,心情低到谷底;我們很討厭這種感覺,恨不得趕快把它趕走,根本不想停留在這個時刻。然而我卻從很多次這樣的經驗辨識出這種感覺,它好像是一記警鐘告訴我,改變的時刻到了。正是這種感覺,讓我想掙脫現況,做出改變。

所以不用排斥這種感覺,反而要好好把握,因為這正是我們人生轉捩點的機會。因為人生卡在進退失據,茫然失措的局面很不好受,所以一定要改變,否則一事無成,終日難過。

我在三十歲左右,感到自己每天只是用時間來換取薪水而已,工作沒有熱情,人生缺乏成長的動力。但是這個工作錢多事少,當時也覺得辭掉實在可惜。我老闆也警告我說,現在外面這麼不景氣,你辭掉工作可是有一堆人搶著擠進來,你可不要後悔。有一度我進退兩難。

這樣過了幾個月之後,我終於受不了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出改變,所以我毅然決然辭了工作,決定尋找下一個可能性。後來才開啟了我一個人、一張桌子的工作室模式,慢慢成長為一家有規模的公關公司,開啟了我人生豐富的職涯旅程。

如果我捨不得那份薪水,而不做出改變的話,我會漸漸失去競爭力,總有一天被市場淘汰。而那個改變過程,做決定時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一旦踏出第一步,反而事情變得容易多了,因為問題會自動找上門,每天為解決難題而奮鬥著,沒有時間煩惱。再加上因為是為了自己設立的目標而努力,會變得很有戰鬥力。

因此當你覺得生活不順遂時,千萬別歸類於負面情緒,反而要正視這種感覺,然後面對它,想辦法搞定他。當你覺得你的生活卡卡的,那可能是一種警訊,記住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因為你不想一直這樣下去,所以就有動力去思考改變。所以不要忽視了這種感覺。

人在順境的時候一定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不想改變,唯有在自己感到卡住的時候,才會想要有扭轉或改變的想法。如果什麼都不做,那麼這種卡住的感覺就會再持續下去,磨損我們的意志力,終日惶惶不安。所以當人生覺得哪裡怪怪的時候,請停留一下,開啟自我的對話,沉澱思考為什麼會如此?我過去做了哪些事情才會導致如此?我現在該做哪些事情來讓它翻轉?如果想改變那會是什麼?

人生覺得不對勁一定是有原因,總之搞定它。要不就做出改變,要不就是砍掉重練,反正就是不要一直停在原地,什麼也不做。千萬別錯過這個讓我們有機會改變的重要訊號。

人生無常,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人既然如此,那麼就培養一種可以搞定的能力。管它來者是驚濤駭浪,還是洶湧波濤,反正就是搞定它,想辦法乘風破浪,那我們就不怕在汪洋大海中航行了。

在某次帶領一群創業和二代接班人的學堂,我請他們用四個字來形容自己想要的人生,其中一位學員分享的是「享受挑戰」。我問他為什麼不是迎接挑戰,而是享受挑戰?他說既然挑戰逃避不了,享受比迎接更令人振奮。

迎接只是被動地接受,就像遊戲打怪,倒不如將逃避和討厭的能量轉成有能力享受突破難關的快感。我相信當他可以詮釋「享受挑戰」的時候,他是真的不怕挑戰,甚至還希望迎接更多挑戰來鍛鍊自己能力呢。

我們與其害怕明天的風雨,倒不如儘快準備對抗風雨的能力。當有一天發現自己可以具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從容,那就對了。

本文摘錄自《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 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