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超越的最大祕訣

時間是超越的最大祕訣
時間是超越的最大祕訣

很多人只把時間當成一種記錄生命的刻度,其實不只如此,我們還可以從很多維度去理解時間。我們加深對時間各個維度的理解,都會對行為有正向的助益。

從上行的角度來看,時間無疑是最重要的一種生產工具,無論是增加財富還是智慧,你都需要用到時間這種生產工具。理論上一個人最終成為怎樣的人,跟他把自己的有效時間用在哪裡呈正相關。我有一位大學同宿舍的同學,四年時間一直都在夜以繼日地玩一款叫「格鬥天王’97」的遊戲,即使主修科目成績不那麼出色,但至少在這個遊戲上我覺得全校應該很少有人是他的對手。

時間是我們在某方面超越其他人、最大最顯眼但又最少有人關注的祕訣。我們在前面不只一次說過,時間能夠讓平凡無奇的小進步,最終演變為大成就,但前提是,你在對的方向花費比其他人更久的時間,無論是其他人因扛不住而中途放棄,還是你使用了一些「偷時間」的技巧,總之你的有效時間得大於其他人,這樣在其他條件基本對等的前提下,超越就是一個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二十四個小時,沒有人可以因為自己的財富多或地位高,而為自己添加一些時間這種生產工具。從這個角度看,時間很公平,無論什麼人,都得從頭開始學習時間的最佳用法,沒有人可以不經學習,就用已有的生產工具對其他人進行「降維打擊」。

從外部增加時間已然被嚴格卡死,於是就只有從內部著手了。以下三種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增加某一方面的有效時間。

從其他地方挪用時間

我們通常使用的就是這種方式,如果你想多賺錢、多學習知識,那就必然要減少娛樂。無用的事情多占用你一分鐘的時間,你花在有用事情上的時間就要少一分鐘。

賺錢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提供價值,另一種是市場判斷。對於第二種方式,我們會留到第七章詳細說明,而第一種方式的本質非常簡單,你擁有別人缺少的東西,一旦互相媒合就能賺到錢。如果你發現別人缺少的東西你現在還沒有,那麼上行思路也非常顯而易見,即把「滿足自己消遣」的時間拿去學習就可以了,解決賺錢問題在時間上就是這麼簡單,沒有別的奧祕。

用最適合的時間做最適合的事

很多人玩過「俄羅斯方塊」的遊戲,當一整排被方塊填滿時,那一整排就會消除,因此我們要把最適合的形狀放入最適合的空隙裡,否則就容不下那麼多的方塊。

舉個例子,兩個同樣的人要在一天之內完成同樣多的事,一個用完整時間瀏覽娛樂影片,另一個用完整時間進行艱難的連續性任務,結果會怎樣?

你可能會說大家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沒什麼差別,這是不對的。人一天的時間被分為「完整」和「零碎」,零碎時間用來吃飯、等人、走路、上廁所等,這些時間只能用來完成細瑣的小事,想要完成有連續性的大型任務是不可能的,因為剛整頓好思緒準備開始,零碎時間就結束了。

如果一個人用完整時間做完了所有的細瑣小事,那零碎時間該用來做什麼呢?什麼都做不了,只能在無所事事中度過,因為這些時間做不了需要完整時間的大事情。這就是「插不好空」的人對時間這種重要的生產工具常見的浪費方式。

從內部偷時間

除了挪用搬運與安排適合事項在完整或零碎的時間空隙外,我們還有兩種可以「偷」時間的方式。

第一種「偷時間」的方式叫作減少摩擦。

我們日常使用時間時,其實是有很多摩擦的。什麼是摩擦?把時間花在其他人看起來無用的事情上,不叫摩擦,那只是我們自願把時間用在這些獲取短期快樂的事情上而已。

但如果我在創作的兩個小時內被人打擾了七次,而且每次受干擾之後都需要花時間梳理之前所有的文稿,才能接著創作,最終導致五個小時才完成原本兩個小時就應該完成的事,這部分的差異就是摩擦。

摩擦是出於我們意願之外的純粹浪費,既不對上行有利,也無法令人產生快感。如果我們可以優化工作流程,改善一下做事的規則,例如我用兩個小時進行創作,再用一個小時集中處理這七次受到干擾的事情,那麼我就能憑空多出兩個小時可用。雖然將合適的事項安排在完整或零碎時間,有時也是減少摩擦的一種方式,但兩者並不完全相同。

第二種「偷時間」的方式叫作平行運行。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動運行,只不過人們很少認真去研究做事的順序,導致能夠自動運行的事情在缺少運行的素材時,乾耗著不動,因此這裡若是做得好,也可以偷到時間。

舉個例子,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專注在我的創作,而是先把要跟下屬溝通好的事情都處理完畢,然後才進行我需要獨自完成的部分。不要小看這個順序的安排,當我跟下屬提前溝通之後,在我創作的同時,我還有很多「分身」,也就是我的下屬在幫我完成其他工作。如果我在上班後先悶頭創作呢?我的下屬就很可能領會不到我的意思,他們做的工作在等我創作結束後審核,發現都得重新處理,於是這段時間就沒有平行運行更多的事。

總而言之,時間幾乎是我們所能接觸最公平也是最昂貴的生產工具,超越同等級的其他人,基本上靠的就是有效時間。而有效時間不以表面時間為準,是可以在不改變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硬性限制的前提下偷偷「增加」的,因此有些人在一天之內能做完很多事情,而有些人雖然看起來忙碌,但是完成的工作量和效果都不盡如人意,這樣在成長的速度上自然有巨大差異。造成這種現象,往往是每個人對有效時間利用率的天差地別。

因此不誇張地說,誰更懂得使用時間,誰的上行希望就更大。

本文摘錄自《持續成功》, 好人出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