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明明要保持專注,卻總是胡思亂想

心流
心流

心流:一種完全沉浸在某件事情上,陶醉於忘我之境的狀態。

「我明明讀了十二小時的書,成績卻沒有提升。」

「我明明很認真工作,連週末都加班,卻沒什麼成果。」

「每到要考試時,我總是分心胡思亂想,不知道該怎麼辦。」

很多人都像這樣,因為無法專注而感到苦惱,明明比別人投入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卻沒有顯著成果,簡直就像拿竹籃打水一樣,一場空。

甚至有人去參加準備了很久的考試,卻因為無法集中精神而陷入困境,只要有人發出咳嗽聲,或監考人員發出腳步聲,就會感到煩躁;也有不少人說,因為聽到外面的飛機聲、學生踢足球的聲音,導致他們考砸了。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在重要時刻保持專注呢?

有一位朋友的兒子Y,從大學一年級就開始挑戰註冊會計師的考試,但大三時在第二輪考試落榜後,他先入伍當兵;退伍後,他又開始準備考試,一大早就認真讀書直到圖書館關門。他把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訂為讀書時間,除了吃飯的兩小時以外,每天都坐在專用座位上讀十四小時的書,所以他自認退伍後一定會通過考試。只不過,他始終沒有上榜,畢業後繼續過著去圖書館準備考試的生活。就在接連三次考試都落榜後,他經歷了一番掙扎,最後跑來找我尋求建議。

「如果是說投入的時間,我讀書的時數已經長到其他人無法比了。即便如此,卻還是考不上,真的很崩潰。我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讀書這件事,比起時間的多寡,更重要的是品質。在有限的時間裡,讀書效率如何,才是我們應該留心的。就我而言,比起讀了幾個小時,你更應該重視的是自己有多『專注』;換句話說,你必須在讀書時進入心流才行。」

每個領域競爭都十分激烈,如果想保持競爭力,就必須快速且高水準地處理好工作。然而,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工作呢?

根據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說法,心流(Flow)的意思是:一種完全沉浸在某件事情上,陶醉於忘我之境的狀態。

契克森米哈伊將「心流」這個概念定義為「意識裡充滿經驗的狀態」,當下的感受、渴望、想法等各方面的經驗彼此達成協調,融合為一。

日常生活也經常出現心流,最容易產生的瞬間就是玩遊戲的時候。倘若完全沉浸在遊戲中,就可能聽不到他人的呼喚,也聽不到電話鈴聲,甚至連飢餓感都察覺不到。許多人常常無法把自己和遊戲分開來,兩者融為一體,可以這樣持續好幾個小時。

當我們津津有味看著連續劇時也是如此。當戲中女子試圖報復拋棄自己的男人,跟蹤他並伺機而動的場景,會讓我們頓時忘了瓦斯爐上的熱水正在沸騰,或將其他正事拋諸腦後。
由此可知,任何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進入心流的愉快經驗。所以只要在讀書、辦公、考試等關鍵時刻,把進入心流的那股愉快感發揮出來,效率自然就能獲得提升。

如何在工作中進入心流呢?必須先將工作轉換成容易出現心流的型態。具備以下三種特徵的課題,比較容易產生心流:

● 有明確的目標:比起「我要提高成績」這種模糊的目標,「我要在英文科目上拿到九十五分」這種具體的目標更容易產生心流。

● 有即時的回饋:在每個瞬間都能獲得評價,要檢視自己有無確實進行課題,唯有如此,才不會掉以輕心,可以持續保持專注。

● 目標與個人能力之間有所平衡:如果目標高過自身能力太多,就容易失去興趣而導致放棄。

此外,契克森米哈伊還曾說過:「想順利進入心流,對工作的自發性和自我目的性必須十分明確。」反過來說,如果是受別人指使才做,或為了特定成果與他人評價而去做某件事,則很難產生心流。

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 t Einstein)、比爾.蓋茲(Bill Gates)、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世界級巨擘,其投入的課題都具備產生心流的特徵,配合自發性的行動,方能取得偉大的成果。然而,不是所有目標都具備容易產生心流的條件;而如何輕鬆進入心流,也需要持之以恆的訓練。

專心不難!輕鬆進入心流的方法

❶ 設定最重要的問題:解決問題時,優先選擇能產生效果與成就感的事情著手,接著再逐步學習其他所需的相關知識與技巧。

❷ 創造最合適的環境:尋找或準備好自己最容易進入心流的環境,比方說圖書館或家中。咖啡廳因為有白噪音,意外地也是容易產生心流的場所。

❸ 規律的運動:精神勞動引起的疲勞,最好透過簡單的運動來緩解;如果持續處於緊張狀態,心流的程度就會下滑。規律運動幫助我們坐在書桌前,頭腦能以更加放鬆的狀態進入心流。

❹ 多多攝取蛋白質:一旦進入心流,大腦中的蛋白質就會被消耗;蛋白質下降得越多,心流的品質就越低。因此,適時補充蛋白質是有必要的。

只要試著記住以上這四個方法,並持之以恆地反覆練習,就能在自己期望的情境下輕鬆進入心流,也更容易達成目標。

本文摘錄自《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把保護傘就好》, 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