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者症候群:認為自己的成功是靠運氣得來的

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

這是一種把自己的成功歸就於運氣,而不是努力或實力的心理狀態;總是擔心自己的實力會穿幫,如同冒牌者的身分被拆穿一樣。

「你問我有可以和別人一較高下的特長嗎?我固然有點實力,但運氣似乎也特別好。」

「我配得上我所取得的成功嗎?」

「別人都說,我會成功與其說是靠實力,不如說是靠外貌;從某個層面來講,好像是這樣沒錯⋯⋯。」

即使女性與男性能力相同,社會上還是常常以男性為優先,在這種處境下憑著過人意志與努力獲得成功的少數女性,往往難以全盤接納自己的成就。因為類似的例子不多,她們很難認為自己的成功是理所當然的,反而覺得是運氣好,所以才獲得成功。

像這樣貶低自己的努力,心態上就好像詐欺犯一樣,擔心自己「欺騙」他人的事蹟會敗露,因此總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當然,部分男性也會這樣,但情況相對少,原因在於這通常出現在社會中的少數群體獲得成功時才會經歷的典型心態,這種症狀就叫做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

這是一種把自己的成功歸就於運氣,而不是努力或實力的心理狀態;總是擔心自己的實力會穿幫,如同冒牌者的身分被拆穿一樣。

一九七八年,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心理學家波林.克蘭斯(Pauline Clance)與蘇珊.因墨斯(Suzanne Imes)首次使用這個名詞。

冒牌者症候群的部分症狀也曾出現在我身上。我應邀前往演講的企業講座裡,有不少專業傑出的男性講師們從中脫穎而出,這激發了我的好勝心。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個不夠格的講師,我投入兩、三倍的精力準備,犧牲睡眠時間無數次地練習演講內容。經過這番努力後,我的演講口碑終於傳開來,包含三星、LG、SK、現代、樂天等韓國十大企業在內,全國各地都有邀約。然而詭異的是,儘管事業蒸蒸日上,我一個人獨處時,內心卻會湧上不安的想法。

「我真的是憑藉自己的力量爬到這個位置嗎?難道不是純粹運氣好?大家是否會看穿我真實的模樣,注意到我正在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而費盡心力呢?」

過了一段時日後,我才意識到自己患有「冒牌者症候群」。不只是我個人,周圍許多女性也都曾出現類似症狀。這並非單獨發生在我身上的特殊問題,而是身為社會上的少數群體普遍會產生的心理狀態。

克蘭斯說,冒牌者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狀態,與性別、種族、年齡或職業類別無關。他也提到,患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們,往往會把自己的成就視為任何人都能達成的事蹟。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一輩子至少會經歷一次以上的冒牌者症候群;地位越高的人,其頻率就越高。」

有一位出身美國芝加哥勞工家庭的黑人女性,無視眾人對黑人和女性抱持的歧視與偏見,拚命讀書考進了普林斯頓大學。雖然人們都質疑她的能力,認為她是運氣好才考上名校,但她依然努力地投入學業,後來還考進哈佛大學法學院,成為一名成功的律師。她就是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LaVaughn Robinson Obama),這樣的她,也坦言身為一名黑人女性,曾經歷過冒牌者症候群。

「由於社會上的人們說『妳不可以待在那個位置』,因此女性們經常會產生冒牌者症候群。但是我們需要女性,以及擁有不同想法、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因為真實與正確答案,往往源自多元的經驗。」

除此之外,知名的跨國女性企業家與女演員們,也都坦言曾因冒牌者症候群而飽受折磨。Facebook首席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就曾說過:

「每當我把事情做得越好,我就越覺得自己很無能;而且我總覺得,隨著時間流逝,大家似乎就會發現我是無能的。」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是一位能力出眾的演員,甚至還能駕馭六國語言,這樣的她,也曾在二○一五年的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坦言:

「今天,我的心情就如同一九九九年以哈佛新鮮人來到校園時的感覺。我認為這肯定是哪裡出錯了!我的聰明才智並不足以成為這裡的一員。此後,每當我開口,我都必須證明『我不只是一個愚蠢的女演員』,為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甚至,刻意只選修神經生物學和高級希伯來文學這種艱深的課程⋯⋯。我認為自己是因為名氣才得以入學的。」

我們無法完全掌握他人的情緒,然而具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因為沉浸在自己毫無根據的不安感中,往往認為其他人不會像自己一樣惴惴不安。

換句話說,他們認為別人不會有這種不安感,在各方面又表現得相當優秀,與籠罩在不安感中的自己不同,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多數無知」(Pluralistic Ignorance)。

一旦產生冒牌者症候群,就會陷入一種自己欺騙了所有人的錯覺,認為自己根本沒達到某種程度的能力,進而焦慮地在意其他人的看法。越認真努力、能力越出色的人,越是容易懷疑自己的能力值,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既然如此,如果我們想要相信自己、擺脫冒牌者症候群,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目前尚未有明確的方法能夠治療冒牌者症候群,不過根據心理學家哈羅德.希爾曼(Harold Hillman)表示,重要的是去承認自己具有冒牌者症候群的感受,並且愛惜、接納真實的自己。

如何緩解冒牌者症候群的感受呢?

❶ 承認具有冒牌者症候群的感受:畢竟是有能力的人,要承認自己正在經歷冒牌者症候群的狀況,可能有點難度並會感到羞恥;不過,鼓起勇氣接納當下的狀態,正是治療的開端。如果你一天到晚惶惶不安,總得處理完所有工作才放心,即使事情一切順遂,還是會對自己產生不信任感,就有必要懷疑是否患有冒牌者症候群。

❷ 與擁有類似經驗的人見面:與其一個人抱頭苦思,不如公開跟大家談談自己的感受。

❸ 每天記錄自己的成果:至今取得的所有成就,其決定性的原動力都是源於自己。只要每天記錄並檢視自己的努力,就會對自己的成果產生信心。

❹ 愛惜此時此刻真實的自我:即便現有的成果崩塌幻滅,你依然是你自己。隨時把自己放在中心,養成在當下好好愛惜自己的習慣。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在與擁有類似經驗的女性們坦誠交流後,毫無根據的不安感就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安慰。此刻自己所享有的一切,並不是因為有人幫了自己一把,或是天時地利下偶然促成的;成功,是因為有自己的存在才能獲得的,是由你親手創造出來的。

本文摘錄自《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把保護傘就好》, 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