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性效應:特意製造好感會討人厭嗎?

相似性效應:特意製造好感會討人厭嗎?
相似性效應

相似性效應:這是一種當自己與對方的相似度增加時,好感度會按比例上升的現象。

「在聯誼場合上,我對一個衣服與我穿同樣顏色的男人產生好感。」

「當我看到擁有相同興趣的人,就會莫名其妙地受到吸引。」

「我比較喜歡外表與我相近的人。」

在與某人初次見面的場合上,當對方剛好穿著一件與自己類似的衣服,或擁有相近的興趣、名字和外表之類的時候,就容易對他產生親密感—其實,這種情形並非偶然。人們在各方面有很高的機率容易對與自己相似的人產生好感,包含故鄉、畢業學校、年齡、宗教、喜歡的食物等等。關於這點,我們可以用相似性效應(Similarity Effect)來解釋。
這是一種當自己與對方的相似度增加時,好感度會按比例上升的現象。

相似性效應已經透過各種實驗獲得了證明。社會心理學家大衛.懷爾德(David Wilder)曾準備了兩枚寫有不同名字的徽章,要求受試者各自戴上其中一枚,進入標上相同名字的房間。他們坐在被隔板分開的桌子上,不知道旁邊有誰。

接著,有一半的受試者拿到同房的人所提出的意見書,另一半則拿到不同房的。意見書上,寫著一個闖了禍的職員姓名,然後要求受試者判斷此人是否有罪,並決定懲罰內容。
實驗結果顯示,受試者傾向於同意與自己同房的人所提出的意見,反之則不同意。像是如果同房的人提出從輕處分的意見,受試者通常會認同;而不同房的人提出相同意見時,受試者卻不會照單全收,反而還要求施予更嚴厲的懲罰。

不僅如此,受試者對同房的人所提出的意見會深思熟慮,並且記住更多細節;反之則未見。透過以上結果可了解到,光是佩戴相同的徽章、進入相同的房間,這樣的相似性就促成了好感,甚至對判斷產生了影響。

二○○二年,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進行的相似性實驗中,就針對「外貌相似性對他人的信任度會產生什麼影響」展開了調查。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和虛擬人物組隊一起玩遊戲,接著觀察受試者如何分配贏得的金錢。其中一組的虛擬人物設定成與受試者外貌相似,另一組則與受試者不相似。

實驗結果指出,虛擬人物與受試者相似的組別中,有三分之二的受試者會將金錢交給夥伴來分配;而不相似的組別中,只有二分之一的受試者會這麼做。透過這個結果可以知道,與自己相似的夥伴帶給受試者更高的信任感。

二○○五年,美國聖休士頓州立大學的蘭迪.賈諾爾(Randy Garner)教授也進行了相似性實驗。為了研究名字的相似性會引發什麼效果,他隨機挑選受試者,將問卷郵寄給他們,並要求填好後寄回。然而,他將其中一組的收件人姓名設定成與受試者相似,另一組則是完全不同的名字。結果,兩組產生了巨大的差異—與收件人名字相似的組別,問卷回收份數比起不相似者,多了兩倍以上。對於這樣的結果,賈諾爾如此表示:

「僅僅是名字這種細微的相似性,也足以讓人增加好感。而且,沒有人意識到自己『因為名字相似』而回寄問卷,這意味著「相似」這一事實會在潛意識中對人們產生吸引力。」

這個心理現象在參加求職面試、推銷商品、準備相親等大部分的人際場合中,都能有效地加以運用。假設有一位準備求職的學生要參加某家企業的面試,那麼在面試前,就可以事先拜訪該企業—觀察員工們的服裝,或是調查企業的代表色也是個好辦法。接

著在進入面試現場時,盡可能穿上相似風格的服裝。此外,由於面試時通常得穿著正式服裝,所以也建議可以繫上企業代表色的領帶。如此一來,在看到你的瞬間,面試官就有很高的機率會在潛意識裡對你產生正面的看法。

「雖然我是第一次見到這個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他像是我們公司的員工,不由得讓人產生好感。」

再舉個汽車業務與客戶碰面的例子吧!假設在過往的接觸中,業務得知客戶經常去打高爾夫球的資訊,那麼下一次見面時,就可以暗示自己也有相同的興趣。

「我也喜歡高爾夫球,但因為沒什麼時間,無法常常去打球。」

如此一來,就有很高的機率能夠取悅客戶,並藉此打開對話的契機。

之後只要順其自然地將話題轉移到汽車,客戶通常能夠一如預期,對購買汽車表現出興趣。

最後,再來看看相親的情況吧!如果看到照片後非常傾心、想進一步把握,那最好能事先透過媒人仔細掌握對方的喜好、興趣、風格、職業之類的資訊;接著在相親場合上討論要喝什麼咖啡時,就可以點一杯對方常喝的咖啡,這麼一來,對方大概會脫口而出這樣的話:

「您和我的喜好一樣呢!這個咖啡很好喝對吧?」

此時,應該要乘勝追擊,如果對話的節奏順著咖啡喜好一路聊到興趣,那就可以先表示自己與對方相同的那個興趣。

「我每個週末都喜歡去爬山。」

如此一來,就能繼續提升對方對你的好感,相親成功的機率也會增加。當然,這不是鼓吹你說謊,而是說,假如想在初次見面時提升好感度,一個既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就是盡量尋找和對方相似的部分並加以強調。

本文摘錄自《你不必對抗全世界,為自己撐把保護傘就好》, 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