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日本負責人教你如何面試與應徵工作

LinkedIn日本負責人教你如何面試與應徵工作


面試時提出和本身成就相關的問題,會展現強大的吸引力。

接下來要談談實際參加招聘面試時要怎麼做。

面試時有個毋庸置疑的規則,就是不問事先調查該公司就會知道的事情。假如詢問調查就能知道的事情,對方就會解讀成你對這家公司不感興趣,無心應徵。

最好是根據自己調查的資訊,詢問該公司的願景或使命。

「貴公司的願景和使命是您(面試官)決定進入公司的關鍵嗎?」
「現在的工作當中,有沒有什麼狀況讓您體驗到願景或使命?」
「什麼時候您會強烈感受到工作意義?」

透過這樣的提問,就可以推測公司願景和使命深入人心的程度或員工的意識。

反觀有效具體彰顯自己幹勁的方法,則是詢問自己進入公司後的假想情況。比如從以下的提問中,就會表達出進入公司之後,你想要拿出成果和成長的企圖心。

「從現在起要學習什麼技能,才可以在進入貴公司後有所貢獻?」
「轉職到貴公司的人,大概多久會拿出第一份成果?」
「假如拿出成果,接下來可以挑戰什麼樣的職務?」
「假如以更高一層的職務為目標,需要什麼樣的技能?」

還有個技巧是在提問時談到自己的成就。舉例如下:

「我在現職中取得○○的成果,這在貴公司行得通嗎?」
「我的個性比較堅韌,貴公司的工作負擔有多大?」
「我在目前的職場中跟每個人打成一片,將來會分配到的部門氣氛怎麼樣?會覺得輕鬆自在嗎?」

詢問加班時間或其他難以啟齒的資訊時,則可以問:「目前我平均加班三到四個小時,貴公司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我本人有好幾次參與招聘面試的經驗,對象從畢業生到轉職者都有。果然還是懂得充分彰顯自我的人,才會讓人想要共事。

「這個部分只要加上我的經驗,相信可以為貴公司做出很大的貢獻吧?」
「我認為只要像這樣改善貴公司的這個部分就會變得更好,您覺得如何呢?」

只要能像這樣提出具體的貢獻或改善事項,就不難想像進入公司後會大展長才了。尤其是招聘轉職者時,可以盡早拿出成果的人,必然容易獲得好評。

藉由面試檢驗形象和真實情況之間的落差

經由轉職仲介公司應徵時,也要記得先求證轉職網站登載的報導資訊再提出問題。
轉職網站刊登的資訊,基本上只有那間公司好的一面。率領外型出色的員工,再羅列出給人美好印象的詞彙,早已成了通用的模板。
不過,事先將那篇報導看進去,實際面試時幫助會很大。
比如,記載的資訊是「每個月補助一萬日圓的書籍購買費」,即可驗證這項資訊的真偽。

「我看到補助書籍費的相關資訊,請問能否請教一下,您最近閱讀的書籍當中,哪些是有益的讀物?」

只要提出類似的問題,就可以根據回答判斷制度是否落實。建立制度和實際運作是兩回事。當那間公司想要展現的部分和真實情況的落差很大時,或許就隱藏著什麼問題。
或者也不妨詢問「(面試官)平常工作時覺得開心的事情是什麼」。面試官覺得開心的事情,就表示那家公司認為那是好事。「認為是好事」的價值觀是否適合自己,是不容忽視的重點。

比如,對方要是回答「達成一百件突襲推銷的銷售額後很開心」,就可以判斷「自己和公司風氣不合」。

從這樣的提問當中也可以獲得企業文化契合度的判斷資料。

另外,假如可以的話,要找機會和面試官以外的現場員工或可能會共事的人聊一聊,才是理想的做法。還有,部分面試官當中也常常夾雜著現場負責人,我也建議與這個人深入交談。

這樣既能與現場人士談論具體的工作內容,也可以瞭解他們的溝通模式,現場人士的熱忱會顯露職場氣氛的好壞。

遇到有這種辦公室的公司就該打退堂鼓

為了面試而拜訪辦公室時應該檢視的要點,除了前面提到的環境整潔之外,還有公司內部的氣氛。

以我的經驗來說,許多人眉開眼笑,經常聽得見笑聲的公司,也往往資訊暢通且富有成效。在壓力大的環境下,人的產能就不會提升。

氣氛是由人醞釀的,從董事或高層的幾句措辭,也多少可以窺見公司是否重視員工。

尤其是招聘轉職者時,即使當下沒有緣分,也可能還有別的錄用機會。一家體面的公司會努力溝通,盡量讓外人對自家公司留有好印象。

照理說從細節就能看出公司的態度,我們要好好觀察。

辦公室的布置方面,有的公司引進開放式設計後有效發揮功能,有的公司反而失敗。這也會因工作方式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最近ABW(Activity Based Working,活動式工作)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採用這種工作方式的企業正在增加當中,讓員工可以配合業務內容,在喜歡的地方工作。

還有案例是準備可以一個人專心工作而不被周圍打擾的空間,設置站立式辦公桌或沙發等。

在家工作也在這樣的潮流中占了一席之地。

為了提升產能,而能選擇在家工作或在辦公室工作,這種狀況是表示該公司作風先進的一個要素。目前日本僅止於部分公司全面引進在家工作制度,就算說「幾乎只有東京的IT業界在做」也不為過。

然而,要是考量到類似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病或自然災害的風險,則可以說採取在家工作措施的公司較有危機管理能力。這一點我也建議各位實際求證。

面試簡報應該聚焦的兩個主軸

轉職面試時對方一定會問的問題是「你為什麼想轉職」。

「因為我就是和上司脾氣不合。」
「因為想增加收入。」
「因為能夠獲得想要的標籤來升級職涯。」

轉職的理由想必五花八門。不過,這裡想要強調的是「在現職中解決了什麼課題?這次轉職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因為在現職中建立的目標幾乎都達成了,想要在下一個舞臺謀求嶄新的成長——只要具體告知這樣的心路歷程,既可以彰顯自己能夠達成親手設定的目標,對方也會明白自己是以正面的理由考慮轉職。

想要兼顧自己的想法和公司的期許,與其鑽研成功轉職的理論,更重要的是在公司發揮綜效的理論。

只要想想公司交代的目標和自己設定的目標,並在簡報上以達成過的這兩種目標為主軸,就能給人「能幹」的印象。

轉職時好好在簡報上介紹自己,就能進入想去的公司。進入公司後率先拿出成果的成功體驗,將會帶來無比的自信。

只要擁有自信,下次轉職就會非常輕鬆,能夠進入轉職成功喚來下次轉職成功的良性循環。

本文摘錄自《上班何須太委屈,轉職身價再晉級》, 寶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