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只有A 選項,你敢不敢成為你夢想藍圖中的樣子?

人生不只有A 選項,你敢不敢成為你夢想藍圖中的樣子?

我在收視率全臺第一名的新聞臺工作時,公司內部曾經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這句話沒有任何貶低男性的意思,而是表達了在這家新聞臺內,沒有柔弱的女性,也沒有吃不了苦的男性,只有為了跑新聞而勇往直前、衝鋒陷陣的媒體人。

在電視新聞圈裡,幾乎每個人都是野心勃勃的工作狂,很少碰到性格內斂害羞的人。企圖心旺盛、好勝心強、思慮縝密又有執行力,是一個優秀新聞記者必備的特質和條件。所以在新聞臺裡沒有人歌頌「溫良恭儉讓」,大家只在乎是否能夠「搶獨家、爭第一」!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裡,打滾了二十多年,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有心機且作風強勢的人,做任何事都有明確計畫,也抱持強烈的企圖心。我討厭那些「小甜甜」型的心靈雞湯作者說:「人生不必有目的」或「沒有夢想的人生也很好」。

通常會說這種話的人,不是有富爸爸當靠山,就是有其他更好的出路。這就像學生時代遇到那些騙你說「我都沒念書也沒準備」卻在考場中考了第一名的同學一樣,他們已經騙過你一回,請你別再中招第二次!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沒有夢想的人生多可悲!如果活著沒有目的也沒有目標,今天就跟昨天一樣,對於明天也不必有任何盼望。日復一日地吃喝拉撒睡,消磨了心志,沒了動力,也失去了學習動機,然後你還滿懷希望地相信那些擁有得天獨厚條件的小甜甜們說的:「命運總會帶給你驚喜,引領你走到一個想不到的地方。」我想,在命運帶來驚喜之前,你已經飽受現實生活的驚嚇,落入自己也意想不到的痛苦深淵。

我不是倡導大家過苦行僧的生活,也不是鼓勵你必須汲汲營營於名利的追求,但我真的相信,人活著要有目標、要有夢想,而且「有夢就去追」!

每個十年,我都會給自己訂下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了目標之後,我的心裡就有了一幅清晰可見的藍圖:我能看見自己十年後的樣子。這堅定了我的信心,儘管十年還沒到,我仍然深信,我一定會成為我想要的樣子。

《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期望達到的目標,儘管還沒有看見成果,但我信心滿滿地知道,我已經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了。

這幅刻畫在內心的成功圖像,是驅動我前進的力量,也是我喜樂的泉源。當我望向十年後的目標,覺得歲月漫漫、路途遙遠的時候,它一直在向我微笑招手,彷彿十年後的我正等待著現在的我,走向她。

滿懷自信,是邁向目標的第一步。連你都不相信自己能成功時,往往就不會成功。我在辭掉越南的工作、回臺灣結婚前,就先找到了國立東華大學的教職,讓我一回來就能無縫接軌地繼續工作。當時,我主動寫信給國立東華大學的系主任,信上不僅附上我的履歷表,還寫了一份完整的教學企畫。這份教學企畫把一學期十七堂課的內容,一一表列寫清楚,我連每堂課需要用到的影片及參考書目都羅列出來,一併寄給系主任。

我的教學企畫書寫得非常詳盡,因此系主任回信的時候說,他看到這樣一封求職信非常感動,因為他已經「看見」我如何教完了一學期的課程。

我在面試每一份工作前,抱持的心態是:我一定會被錄取!我以「我已經被錄取」的心態,面對這份我想要爭取的工作,然後再去面試。這跟其他人的面試心態不同,一般人是先通過面試,錄取後再去思考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沒有僥倖,也沒有懸念,就這樣,我順利成為東華大學的講師,因為我是抱持著「已經上任」、「已經當老師」的心情去面試的。當我還沒有被錄取的時候,就已經看見我被錄取了,這是內心描繪的成功圖像帶給我的超能力,分享給大家。從現在開始,你不妨想想,十年後的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請在腦海清晰描繪這幅圖像,並且展開行動吧!

人生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在這場賽程中,做一個有企圖心和執行力的人,能夠幫助你勇往直前。衡量你人生好壞的,並不是你在什麼年齡完成了什麼事,而是你能否一直走在實現目標的路上。

本文摘錄自《逆襲者的求生筆記》,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