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只是一陣子,幸福要經營一輩子

快樂只是一陣子,幸福要經營一輩子

你聽說過一種很美的幸福,叫做「一起到老」。

我曾經在路上見過許多「一起到老」的實例,但是能夠真的跟他們好好聊天的,卻是在萬水千山之外的澳洲塔斯馬尼亞島。

「你們在拍片嗎?」滿頭白髮的外國老太太,邊舔著手上的冰淇淋邊問我。我看了她一眼,很確定她是在跟我講話。「是啊!」我回答她,同行的藝人正在前方的冰淇淋店裡拍寫真集。

「你們是來這裡旅遊的嗎?」我問她。這個位於澳洲東南部的島嶼,真的好美,我下次一定要專程來玩。

「我跟先生是退休以後,從雪梨搬來這裡住的。」老太太回答我,在她旁邊的老先生,笑咪咪地跟我點了點頭,然後接過老太太跟她交換的冰淇淋,她說我想吃吃看你那個口味的。

「好棒啊!可以住在這裡。」我羨慕地說。

「是啊,來這裡定居是我的夢想。但是他一直在雪梨工作,我們等到小孩都自立了,然後他也終於退休了,才一起來實現我的夢想。」老太太說。他們帶來的兩隻狗,看起來也有年紀了,一直盯著冰淇淋看,老先生開始餵牠們,她笑咪咪地看著,像看著兩個孩子。
他們看起來在冰淇淋店裡的拍攝應該很順利,我的眼神望向前方,心底正在展現的卻是另一個畫面:

那是當年的一個年輕男孩和女孩,他們從相戀到終於結婚,一個渴望小鎮、一個卻必須留在城市工作,他們是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的?然後他們從戀人成為了丈夫和妻子,到後來又成為了父親和母親的角色,隨著那些角色的轉換,被賦予的更艱鉅的責任,他們是如何做到的?他們期許過對方嗎?埋怨過對方嗎?甚至,接受過外在誘惑的挑戰嗎?

我想著這幾十年來,這份愛曾經接受過那麼多生活的考驗,在那些觀念歧異的時刻,也許是透過理性的溝通,甚至也可能發生過激烈的爭吵,有太多人因為爭吵而分開,也有一些人會因為習慣而忽略彼此,可是他們沒有,他們還是可以保持在幸褔的路上一起前進著,將那些陽光跟風雨,都兼容並蓄成歲月裡的「一起走過」,讓那個當年為了他而留在城市的女孩,最後也是他,牽著她的手,用他的餘生圓滿了這個女孩的夢。

「一起到老」一定也是我們的夢想吧!當我們終於遇見了那個彼此喜歡的人,一起擁有了一段快樂的時光,我們以為日子就會這樣過下去了,最後才在那場真相大白裡發現,原來這世上大多數曾經互相喜歡的兩個人,到後來都沒有真的「一起到老」。

因為光靠喜歡並不會讓人「一起到老」,因為人生不會永遠都只發生我們喜歡的事。生命的每個階段,都有它新的學習和挑戰,兩個人要不只喜歡,更要願意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才有可能走過人生的每個階段。才有可能把剛開始喜歡的幼苗,培育成後來繼續長大的幸福。

「快樂」並不困難,那幾乎是所有愛情都會有的開始,你們不會一直延續著相同的快樂,因為你們的下一個階段遲早都會來。你們是因為一起調整、一起努力,終於一起走過了那些挑戰後,才又體會到了新的快樂,那個快樂,才是真正的「幸福」。

快樂只是一陣子,幸福要經營一輩子。快樂只是一場美好的相聚;幸福才是我們這一生的堅定同行。愛的快樂只要兩個人就可以;可是幸福一定是兩顆願意「一起成長」的心,才能夠完成。

這就是我在那個遠方的夕陽的光暈裡,突然看清楚的道理。

我看著拍攝的夥伴們走出來,我跟老太太、老先生說我要走了,他們笑著跟我揮手道別。他們彼此靠著坐在商店門廊下的長條椅上,塔斯馬尼亞島的夕陽跟他們的身體相融成一幅紅色的畫,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美麗的畫面,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畫面背後的道理。

從前,你聽過一種美好的幸福,叫做「一起變老」,可是後來你更喜歡的幸福叫做「一起長大」。因為能夠「一起長大」的戀人,才能夠幸福地「一起變老」。

而你要找的就是那個願意跟你一起努力的人,不只一起變老,還會一起長大,才能把短暫的快樂,經營成永遠的幸福。

本文摘錄自《時間才是最後的答案》,平裝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