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沒有價值,現實鬼也不會看上你

你若沒有價值,現實鬼也不會看上你
你若沒有價值,現實鬼也不會看上你

太太一開始寫部落格不是想要成為所謂的網紅(好啦!心裡偷偷想過,如果能成為餬口的工具也不錯),在無心插柳的狀態之下,又成立了「馬克太太住英國亂亂說」粉絲團。
當初設定好粉專帳號後,臉書規定要連續發文七天才行!我心想,乾脆來寫我與馬克先生的邂逅故事好了,結果一下子就寫了三十幾篇。

身為處女座AB型的偏執狂,決定要做一件事就會好好地做。於是這個系列文結束後,我依舊每天定時發文,一年之內,追蹤人數從零到了一萬;過了一年,又增加到十萬人。有人說我很幸運,臉書成長速度很快,而我的臉書後台也出現不少私訊,很多人都說喜歡我的文章,會一直支持我。其他部落客也紛紛在我的文章底下留言曝光,頓時間人氣飆升,讓我走路也有風!

有一次我去參加英國某城市的超半馬比賽,後台出現一串陌生人傳來的訊息,那是跟我一樣遠嫁來英國的女孩所留的。女孩熱情地說她好喜歡我,是我的太白粉,希望見我一面,一起吃個飯。

聽到有人這麼欣賞我,我也不管跑完二十幾公里的腿有多廢,就一口答應了。能夠在異鄉說中文感覺特別好,吃完飯後我們連買單都客氣地搶來搶去,最後是馬克先生將信用卡掏出來後,才結束了這段台灣人最愛的搶帳單戲碼。

那次見面後,女孩總會在臉書上主動跟我聊幾句,有時是抱怨她家裡的小姑,有時則是好康道相報,告訴我哪個品牌即將打折的資訊。我們之間說不上是朋友關係,但也不只是粉絲與部落客的互動。沒多久後她也成立了粉專,並且捎來訊息,希望我能支持她。用手指按個讚又不費力氣,有什麼好說「不」的?我馬上幫她點了藍色的大拇指。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女孩又寫訊息來,詢問我是否會出席在英國的台灣人所舉行的party,然後說了一句:「妳去的話,我就去。」這可把我給問傻了,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於是反問了一句:「什麼party?」

從那天起,女孩就再也沒有回覆過我訊息,就此銷聲匿跡。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幾位活躍的臉書部落客與她同框的合照才恍然大悟!她大概以為我認識那些人氣部落客,想藉此認識她們。當她說喜歡馬克太太時,或許不是因為我的文章,也不是看上我的實力,是因為流量。

雖然一開始心裡有些失落,但後來讓我怒火中燒的是她竟然到處造我的謠,像是小學生用八卦來交換友誼一樣。雖然我不太與人社交,但英國的華人圈不大,那些話很快就傳到了我的耳裡。我無法阻止她到處嚼舌根,只能暗地裡咒罵她不要臉,是個一心只想著自己利益的現實鬼。

我想到學生時代,有些同學會百般討好那些功課好的同學,因為他們的筆記做得特別好,有需要時就可以借來參考。這種行為令我感到作嘔,朋友之間,不是沒有利益才能稱為朋友嗎?若不是真心想和對方做朋友,演什麼演?太矯情了!

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哈巴狗,藉由別人往上爬?……那段時間我開始變得自怨自艾起來。

二○二○年初,全世界開始出現新冠病毒的疫情,台灣各大報章雜誌也都在大幅報導,而這位女生明白台灣媒體的特性,搭上了這波話題聳動的順風車,突然之間,她那乏人問津的臉書,一夜之間追蹤人數從幾百人衝上了幾萬人。

那天晚上,我問自己,為什麼這麼生氣?真的只是抱不平嗎?答案當然不是。我心中的小惡魔出現,對我說:「她怎麼可以亂說話,憑什麼這樣就爆紅?」對!我嫉妒她,奶子小的我,心胸也很小。

那時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打開email答應記者的採訪,和她一樣,用聳動標題換來可觀的流量;另一個選擇則是更努力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用實力撐起流量。最後我選擇了後者,這不代表我比較清高,而是因為我無法接受那個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變得面目可憎的自己。

去年十二月,我的粉專被人惡意檢舉,最後臉書判定我違反社群規定,硬生生地給了我一個紅標記號。我經營自媒體近三年,不能算是菜鳥,但也稱不上是老手,不懂紅標是什麼意思。直到整個臉書觸及率低迷到我差點以為自己的文章沒發出去,才知道紅標會縮小擴散觸及範圍。

我心一急,什麼事也做不了!每天緊盯著電腦螢幕,觀看觸及率及按讚數是否回升?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我無法心平氣和地告訴自己別太在意,尤其當廠商都是看追蹤人數報價時,當經紀人詢問業配時,因為追蹤人數不夠多,連洽談的機會都沒有,心裡更是慌得不得了!

我的臉書觸及率大降後,那些本來說喜歡我的部落客再也沒有光顧。也許是內容觸及不到他們,也或許是「泥菩薩過江」的我,無法再幫他們刷一波流量了吧?

沉澱了一段時間我才想通,成人的世界存在著利益交換,當你有別人想要的東西,自然就會有人巴著你。當你沒有利用價值可圖時,就不會有人理你了。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你也可以臉皮厚一點,巴著別人往上爬;或是卯足全力,做給那些勢利眼的人看。若你什麼都不做,只是在那邊抱怨,還是於事無補。

在太白粉們眼中,或許我是個樂觀、超有自信的人,但真實的我其實是個膽小、沒自信的女人。到了三十幾歲,我還是很怕黑,搭飛機前都會緊張地拉肚子;英文說得二二六六,常常尾音還不小心參雜台語。

其實我一開始很排斥拍影片,就連在臉書開直播時都會擔心自己發音不正確,被大家取笑。不管做什麼事,我都先想到最壞的那一面,此外我也很怕被大家發現,原來我不是你們想得這麼正向。

人的天性習慣於隱藏自己不喜歡的黑暗面,面對真實的自己往往會令人感到不安。老實說,我真的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慢慢接受這個膽小懦弱、自私又悲觀,偶爾有一絲壞念頭出現的自己。

人有七情六慾,每天都充滿樂觀正能量的人,通常不是做直銷,就是狂熱的宗教分子。對於人類來說,會有這些負面情緒不是很正常嗎?我相信那些大力鼓吹大家要有正能量的部落客,也有情緒低落的一面;就像我一天到晚灌太白粉們毒雞湯,心裡也有過不去的坎。只有當你勇於面對自己時,才能跨越這道坎。

本文摘錄自《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反骨的勇氣》,平裝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