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獨立,是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

所謂的獨立,是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
所謂的獨立,是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

經常有網友在臉書上寫私訊詢問馬克太太各種感情問題,包括姐弟戀、異國戀……在各種「問卦」之中,最多人求問的應該就是年齡問題了。有趣的是,很多人不約而同地問我:「到了三十歲,該怎麼面對父母催婚的問題呢?」

當我們身處的社會主流價值觀仍然把女人應該結婚生子、好好相夫教子當作幸福的歸宿時,我能理解那些來向我求「感情卦」的網友們,她們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我記得自己剛過二十五歲時,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們像是不約而同似的,一個個地走入了紅毯那一端。即便當時我還沒有結婚的打算,看到他們身邊都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或是積極參與聯誼交友活動,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就羨慕不已。正努力走出失戀傷痛的我,內心更有說不出的失落。

在這段療傷期,有部楊謹華主演的電視劇《敗犬女王》受到了廣大女性觀眾的歡迎。劇情是描繪三十幾歲的女人有了事業卻找不到另一半的處境與心情,而身邊的人都認為她們強悍到不需要另一半,像是女主角工作認真又果斷,就讓追求者感到卻步。

在職場上,有越來越多比起男性毫不遜色的女人展露鋒芒,而這些有能力的女人,倘若感情一片空白、又沒有交往對象的話,往往會被認定為眼光太高、不懂得示弱,才會找不到好男人。但是我覺得,為了自己的前途而認真打拚,不是應該有的工作態度嗎?若是男性在工作上表現得相當成功,情感卻一片空白,常會被稱為「黃金單身漢」,一旦性別角色對調時,這些事業有成的女性就成了一般人眼中的「敗犬」。

我覺得楊謹華將女主角單無雙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她在別人面前表現出一副心高氣傲、無所謂的樣子,但是工作結束後,回到一個人的住處時,那種無人可訴說的寂寞,還是會伴隨著挫折感襲來。

我一邊看著這部戲一邊想著,女主角渴望被愛的心情跟自己有些相像,但不一樣的是,我真的很廢!當時因為失戀的緣故,連工作都無法好好做,常常在工作場合裡忍不住偷偷落淚。

很多書籍和兩性節目都搭上了這股《敗犬女王》的熱潮,不停地灌輸大家「單身不代表失敗」的觀念。或許我們的社會一直流傳著女人到了某個年紀沒嫁出去就是「剩女」的觀念,很多女人外表光鮮亮麗、看似新時代女性,嘴裡說不在意年齡,心裡卻害怕得要命!她們因為擔心被貼上標籤,自欺欺人地說:「敗犬又怎樣?老娘就是不在意年齡!」

為什麼許多女人看了一堆心靈雞湯的書,聽了幾百萬次「三十歲後單身也沒關係」的口號,到了適婚年齡還是焦慮不堪呢?原因是她們認為女人的青春就是籌碼,年紀越大,籌碼越少,怎麼能夠不害怕呢?

不可否認的,隨著年紀越大,女人想找到一個好對象,以及生育的困難度也提高了,這是一個現實卻又難以說出口的話題。

我曾經以為自己這輩子注定要獨身而感到焦慮,我也認真思考過,既然要一個人孤老到死,到底要如何快快樂樂地度過老年生活呢?

想清楚之後,我的腦袋瞬間不再糾結,開始把生活重心從男人轉移到自己身上。我努力提升自己,累積更多的資產,無論是看不見的內涵,還是銀行裡的存款。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生就算到了即將三十歲拉警報的年紀,也不擔心。有些女生嘴巴上說寧缺勿濫,卻暗暗想著要如何才能脫離單身的行列,我也是一樣。但在我決定踏上紅毯另一端後,有了更深的另一層領悟:婚姻不是愛情最後的結局,而是人生另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

女人啊!若妳還未婚,我想跟妳說,不要騙自己,也不要太在意年齡,妳應該在意的是青春有限這件事。不管幾歲,妳都可以寵愛自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當妳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好,生活過得精采又豐富,即使跨越了大眾口中所謂的適婚年齡,這樣的妳依舊是很有魅力的。

也許有人會問我:「年紀大了,生不出孩子怎麼辦?」請想想看,難道女人在婚姻裡的價值就只是生小孩嗎?夫妻這種關係,絕對不是妳給對方一雙兒女,就能一起白頭偕老,走完這一生。若真是這樣,呂秋遠律師(經常處理兩性關係的律師)的生意就門可羅雀了(笑)!

那天我與一位昔日戰友兼好姐妹在網路上聊天,她不但長得漂亮,而且聰明,工作能力也很好。她說自己本來不急著找結婚對象,但是最近看到原本生活過得一團糟的女性朋友即將結婚,突然之間,她對三十而立的自己失去了信心。

我告訴她:那些三十歲前把自己嫁出去的女人,不代表中了頭獎,她們可能只是先把不好的獎項給抽走(笑)!所以請別著急,也不要感到心慌,屬於妳的幸福一定會來的。

在真命天子還沒出現之前,好好照顧自己,享受一下單身生活的美好吧!

本文摘錄自《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反骨的勇氣》,平裝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