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清楚學語言的目的,是決定你能不能學會的關鍵

搞清楚學語言的目的,是決定你能不能學會的關鍵

如果被問到:「你學語言的目的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

我相信100個學語言的人就會有100種不同的答案,可是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的是,「這個目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也許你現在很拼命的想要學好一種語言,卻一直學不好,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學習方法有問題?還是自己沒有語言天分?

有這些懷疑很正常,但Wing認為學不好語言最根本的原因不是你用的方法、你看的書,更不是天分,而是你從一開始就沒有搞懂更重要的東西:「你的目的」

決定目的時常犯的錯誤

Wing做為一個推廣自學語言觀念和技巧的個人品牌,時常會收到很多讀者問我關於他們在自學語言上遇到的問題,漸漸地我觀察到一些大家很常犯的錯誤

第一步就是先把書買回來再說

很多人以為學語言的第一步就是要買書,就不停問身邊的人推薦什麼書,真的買回來之後要不是讀不下去,不然就是讀完了卻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

如果問這些人為什麼想學語言,通常都回答不出來,然後只會抱怨語言怎麼這麼難!接下來就會想要偷懶,找速成的方法

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為什麼要學才是第一步,要怎麼學那是後面才要考慮的事情,而且Wing敢跟你保證

「如果你沒搞清楚目的只是不停的學,你學再久都學不好的,你也撐不了那麼久」

把語言當作做不到的藉口

有些人會把學語言當作自己逃避現實的手段,表面上是想學好語言,實際上只是想要給自己一個藉口來說服自己不能面對問題是因為自己的語言不好

曾經有一個讀者問我,他在大學的課程全部都是用英文教材,考試的時候看不懂題目也不知道怎麼作答,感到很焦慮,不知道要先增加英文能力還是鑽研自己學科的知識

之後我繼續深入了解這位讀者的英文程度,講著講著他又把一份英文統計學的題目丟上聊天室,跟我說他都看不懂題目,感到非常擔心

你可能已經看出來了,這位讀者只是想要通過2個月後的考試,不是真的想要增加英文能力

所以最後我給這位讀者的建議是請他去詢問成績比較好的同學一些考試技巧,或是多寫考古題,看關鍵字找答案,基本上要及格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從這個例子我想表達,英文只是可以協助通過考試的其中一種工具,能看懂英文不代表你能考高分,以前考數學、自然全部都是中文題目,你也不一定能考100分對吧?

語言不一定是所有問題的解方,但人們常常以為跟語言有關的問題都必須要先解決不會語言的困境

不要把語言當成是你無法解決問題的藉口,如果你是用這種想法去學語言,很大的機率最後語言能力只會歸零而已

請正視你真正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找當下最有效的方法去解決,而這個方法不一定會是語言

把外在期望當作自己的目的

人常常會把外在對自己的期望誤以為是自己想要的東西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跟我們說要學好英文,以後才會有競爭力,能找到好工作,所以我們就把這個誤以為是我們學英文的目的

但是難道一定要會英文才能找到好工作嗎?會不會最後我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多好的英文,我一樣可以一個月賺進5、6萬塊以上?

我希望你好好問自己,現在學語言的目的到底是別人硬塞給你的外在期望,還是因為這件事真的需要語言所以你想把它學好?

學語言就跟Google導航一樣

如果你今天想要出去玩,可是不知道怎麼去,你可能會開Google Map做導航,但你需要先定位你在哪裡,輸入你想去的地方,Google才能計算出要怎麼走最快對吧?

學語言也是一樣,如果你不知道你在的位置(現在的程度),你想去的地方(學語言的目的)在哪裡,你要怎麼知道怎麼去,什麼路又是最短的呢?

盲目地到處亂跑,原本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你可能過了好幾天也到不了,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決定好目的地再出發,省下亂跑的時間呢?

你學語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 拿到證照
  • 增加技能
  • 加薪
  • 工作
  • 留學
  • 不靠翻譯就能懂內容
  • 日常會話
  • 旅遊
  • 去國外生活
  • 了解各國文化

上面這些都是很常見的目的,但你有沒有發現Wing少講了一個目的?沒錯!就是興趣!

Wing看過很多多語達人的故事,發現不管他們是怎麼學習的,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語言有強烈的興趣,喜歡學語言這件事,因此會想要學更多的東西,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習材料來學語言

不管這個語言實不實用,受不受歡迎,他們都能把學語言當作是一件快樂又好玩的事,不會有太多的壓力,同時又能學得比大多數人都還要,享受學語言的過程,就是這些人最大的目的

如果你問我學這麼多語言的目的是什麼,我可以很大聲的告訴你:「沒有目的,就是想學!」

假設你跟Wing還有這些多語達人一樣,能夠享受學語言的過程,除了上面提到的目的之外,你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想學就學吧!自己爽最重要」

但如果你沒辦法像Wing一樣能夠有這麼大的熱情做支撐,建議還是先搞清楚你學語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再來思考你該怎麼學吧!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