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被小看時,試試水之思考

覺得被小看時,試試水之思考

不斷、不斷往下流。再狹窄的河川都能疏通,還能轉變為冰或水蒸氣。

而且偶爾還能粉碎石頭。

想要高薪,想要崇高的地位。

想要過上好生活,想要受人尊敬。

本以為這就是幸福。

不過,事實上卻無法順利如願,自己永遠都處於最底層,總覺得自己一直被當成笨蛋、被瞧不起。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很弱、不受周遭好評價、總是在吃虧。

確實,「強者優於弱者」是很普遍的思維模式。

然而,如果說「弱者就是沒用」這個前提,其實只是單純的鑽牛角尖,那麼我們的思維該如何改變呢?此時,我建議大家試著去想想「水」。

水就像最強的存在,能夠流向人們所厭惡的「低處」,並甘願停留於此。

人們都覺得水是弱小的存在, 事實上,水強大到足以粉碎岩石。

雖然與世無爭, 卻能得到最終的勝利。所以別一味追求變強, 像水那般自願選擇以弱示人, 也是一個方法。

怎樣才是強?怎樣才是弱?

說到底,判斷基準本身就很模糊,不過老子認為「水才是最強的」。

「上善」意指比一般的「善」還要再更高等,是老子心目中的最強生存方式,是最為理想的存在。

話雖如此,大多數人都會對此懷疑:「我們平常飲用、洗手的水,明明是這麼弱的東西,怎麼會強大?」

不過,請試著想像看看:水會形成磅礡的瀑布,可以粉碎巨大的岩石; 也能夠經過長年累積,靜靜地、不屈不撓地向下滴落,把堅硬的石頭滴穿一個洞。

再者,如果沒了水,所有動物就無法活下去。水給予整個自然界無限恩惠,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水既是最強的存在,卻也會像水窪那般,默默待在大家敬而遠之、骯髒又低下的場所。水是如此的謙虛。

反之,請想像那些拚命表現自己,炫耀「我很強」「我才是至高存在」 的人。就態度而言,他們確實展現出強勢,卻與水的性質完全相反。

假如水是人類,鐵定會斜眼看著這等難看的傢伙,心想:「你想站上比我更高的地位吧?好啦好啦,我懂了,那我就往下流吧。」並自行退讓,自願往低處流。

在必要的時後,水會變成水蒸氣,也會轉變為冰;既能形成四方形,也能化為圓形,懂得隨機應變改變姿態。因此乍看之下,水會被視為缺乏主體性又弱小的存在。

然而,老子留下了這麼一句話:「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也。」

此句話的意思是:「這個世界上沒有比水還要更柔弱的存在,然而,若要攻擊堅硬又強韌的事物,卻也沒有什麼可以勝過水。原因在於水的本質絕不會改變。」

正因為水具有柔弱的特質,才能戰勝堅強之物。如此一想,就會發現弱小並不等於「遜」,弱小也可能成為「武器」。

對此,老子還闡述了其他道理,好比「大家都理解弱者能戰勝強者的事實,卻幾乎沒有人能夠實行」。這句話確實是真理,但要實際付諸行動太過困難,因此「弱肉強食」這種簡單明瞭的思維才會滲透進人們腦中。

然而,倘若能夠像水那樣,擁有「自願選擇弱小」這等強大的思維,那麼你的內心就至少不會如過去那般劇烈地起伏不定了。

假使猜拳遊戲中也有「水」的存在,我想它鐵定不會輸給剪刀、石頭以及布。

心之練習 擺脫鑽牛角尖心態的水之練習

當內心陷入混亂、搖擺不定時,只要去河邊或海邊眺望水的流向、波浪的起伏,心情就會煥然一新。水有著療癒人心的力量。

水能夠柔軟地改變形狀,對任何事情都不會有所抵抗,儘管如此,它卻是生命的泉源,讓人感受到活著的能量,簡直是最強的存在。

一邊眺望著這樣的水,一邊回想起老子所說的「水之思考」,是個有效轉換心情的好方法。

即便如此,相信不少人難以隨時前往水邊。

對於這樣的人,我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刻意感受水的存在」。

例如在洗澡的時候,不妨把蓮蓬頭的水力轉到最強,讓浴缸的水面濺起波紋。接著,在水面上合起手掌並上下浮沉,感受表面張力。

或是在早上起床喝水時,試著體會清涼水流沿著喉嚨到食道,再流進胃裡的感受。

此外,在公司廁所之類的地方洗手時,可以試著比平常花多一點時間接觸水。除了手掌以外,也試著讓水柱流淌手背。用雙手撈起水,仔細體會其觸感。

光是如此,就能夠發現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水,其實是既尊貴又獨一無二、非常了不起的存在。漸漸地,你將能放下自己原本各種鑽牛角尖的念頭。

只要透過肌膚感受水的觸感,一邊心想:「最近我好像都忘記『水之思考』了呢!」「是時候好好思考老子的名言了。」這樣就夠了。

無須前往瀑布修行,從日常中感受水的存在,就能讓身心回歸與之相近的清爽感。

本文摘錄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今周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