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他人成就時,試試足湯思考

嫉妒他人成就時,試試足湯思考

出席同學會時,發現大家個個出人頭地,成為「某某部長」「某某課長」
等管理職,反觀自己始終只是一般職員。

自己是最卑微的存在,好可悲……

我常常會聽見這樣的煩惱。

確實,倘若同齡友人率先出人頭地,我們往往會感到焦慮、嫉妒,甚至覺得自己很可悲。

此外,看到那些獨自創立自己的公司、率領一支運動隊伍等立足於頂尖位置的活躍人士,也會不禁覺得「自己真是沒救了」。

此時,請大家試著轉換成「足湯」思考。

大海之所以能匯集好幾條河川與溪谷之水, 是因為處於最低處。

一旦處於高處, 人們就無法安心。

正因為處於低處, 內心才不會飽受干擾,獲得安穩。

每個人都想要發揮自己的優秀之處,得到比他人更高的地位、更高的評價,這就是人性。

然而,位居高處者真的就比較厲害,處於底層者真的就很糟糕嗎?一旦被視為「底層階級」,真的就不具任何價值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

事實上,比起「偉大」「厲害」的人,大多數人會覺得,能夠輕鬆、自在相處的人更加有魅力,相信你也是這麼想。

若處於必須不斷讚揚他人「您真優秀」「您太棒了」的立場,就得一直維持抬頭的姿勢,不僅脖子累,肩膀也會痠。誰會想要特地待在這般讓人疲累的人身邊呢?

此時,我腦中浮現了「足湯」思考。

水本來就會蓄積在低處,而所謂的足湯,其實不過就是匯集於低處的溫泉,因此不會特別受到讚賞、推崇。

不過,人們會為了尋求安心與療癒而聚集於此,寒冷難耐的冬天時更是如此。足湯總是熱情地招呼著「請坐請坐」,讓聚集在此的人們身心都暖和起來。

這是多麼讓人舒服的存在。

認知到自己的地位比別人更高,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一旦過度仰賴頭銜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事物,當遭受剝奪時,便會陷入「自己不再是自己」的絕望感。

此外,我們會時時刻刻擔心地位是否受到威脅,無法坦然自在地生活。

相對之下,假使自己處於低處,光是這一點就具有讓人安心的價值。若是如此,你的謙虛將可能獲得信賴、備受歡迎,進而吸引他人「希望你成為領導者」「成為整合眾人的團體核心」等期望。

這樣的思維方式或許有點強人所難,不過比起辛苦地爬到高處,倒不如靜靜等待一展長才的機會,這樣想必更能讓人保持泰然自若。

老子還有「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這麼一句箴言,意指「正因為不站在他人前頭,才能成為領導人」。

武田信玄、明智光秀、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戰國時代武將,在經歷激烈戰鬥後得以立足於他人之上,然而最終卻是由徹底貫徹「等待」的德川家康平定天下,長年統治盛世。

孜孜不倦地往上爬,確實也是一種生存方式。不過能夠深受他人持續愛戴的,或許反而是可溫暖他人、穩妥地悠晃於在低處,宛如足湯般存在的人。

本文摘錄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今周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