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煩惱,都是來自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跟世界的關係

人的煩惱,都是來自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跟世界的關係

人們時常把一段關係想得太複雜,就像蜘蛛絲越纏越緊、越纏越厚,到頭來不但解不開還把自己虐死。

越想找到答案越是看不清,直到一切都回不去了,才發現不是失去了對方,就是弄丟了自己。

一路上,看過太多人的故事,也品嚐過自己的故事。無論這段關係的發生,是在愛人情人、親朋好友、師長同儕、還是長官同事身上,只要是人,從小到大,都會有因某種關係所困的時候。

前陣子,剛好看到了一些數據與報導,確切的數字已不記得了,但統計的結果是,目前在這社會上存在的兇殺案,有八九不離十的比例是身邊親近的人所下的毒手,當然這是極端的案例,真正該探討的是「為什麼?」。

「為情所困」 「想不開」 「想太多」 「放不下」 「過不去」 「看不破」
「太在乎」 「太敏感」 「太束縛」 「太強求」 「不珍惜」 「不知足」… …

只要是人,對於自己真正重視的事情,免不了會鑽牛角尖,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請第一時間讓自己先退一步,冷靜下來,再去思考你想要發展成怎麼樣的關係或結果。

不過時常有人會告訴我,怎麼可能辦得到。我的世界是繞著他轉、他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我、他的一言一語也都影響著我,我們就是在同一個生活圈中,或是我對他付出真心為何他感受不到;為何我們從前如此相愛現在卻形同陌路等等,無論如何都會禁不住的去用力想,都會禁不住的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各種情緒、各種愛恨、各種難言難捨,人生都這麼短了,何必還活的那麼累?

所以有些人開始戴上了假面,開始在生活中練習變成資深演員,但別忘了,每一個人都渴望安全與歸屬感,沒有人可以孤獨地活下去,於是乎這些假面超人,表面上保持距離,內心卻渴望被了解,然後再默默地傷害他人於無形之中,漸漸地,會發現再也沒有人追上來,從此憤世嫉俗,內心更加封閉。

逃避與任何人產生連結,因為深怕會讓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所以與其結果會是傷害,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有任何關係。

這就好像反正人終究會死,所以乾脆在此之前,就像死人一般地活著就好…。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心想,這次的主題未免也太沉重了吧!但不能因為沉重就不願面對,這樣是無法成長的。接下來會讓各位舒坦一點,因為這些沉重的背後,其實簡單的很純粹。

如果有緣,無論受什麼阻礙,走著走著也會在一起;
如果無緣,無論做多少努力,走著走著還是會錯過。

不知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句話:

「感覺對,做什麼都無所謂;感覺不對,做什麼都是誤會。」

不是要強調宿命論,也不是要大家不要把握或努力,而是在過程之中要記得設立停損點,一段良好的關係是彼此吸引而不是單方付出,不是強求就一定能得到,只是要認清,有沒有繼續發展或是深入的必要。

假如對方已表明沒有那個意願、已經造成壓力,甚至警告你不要越線,那麼請見好就收,免去未來可能的傷害與煩惱。

一段不平衡的關係是不會長久的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完全全的解決另一個人的所有問題。

不管生活或工作,還是面對親密的人或不熟識的人,你提供的解決方案,不一定會符合他的需求;抑或他的需求,你根本提供不了解決方案;相對你的需求,他也可能提供不了。

然後就會有人開始糾結了,糾結為何「這件事不跟我說只和誰說」「為何不找我要找他」「我們關係更親密為何我無法解決」「我對他這麼好為何他的回應是這個樣子」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但是親愛的,一段關係的連結,只是剛剛好在某些部分他追求的,你給的起;你追求的,他也給得起,不代表所有事情都需要你,也會有一些事情是要透過其他關係才能得到解決。

所以不需要去比較,不需要去爭輸贏、爭排名,也不需要覺得失落,不被重視。一段良好的關係,在於其中構築起來的連結無可取代,而這份無可取代建立了安全感、信任感,哪怕這連結就這麼一條,也能長久。

與其在意彼此想追求以及能給予的不同,不如好好珍惜那連結起來的相同。

他只是沒有那麼喜歡你而已了

『兩個人之所以感情好,不是因為很多地方相同,而是能理解和尊重彼此的不同。』

呼應上一段,在一段關係裡,除了那連結起來的相同,更重要的是能夠理解和尊重彼此的不同。

有些時候,一段關係的破滅,會發生在難以預料的地方,明明建立了連結、明明相處了一段時間、明明能夠提供彼此所需,卻在一瞬間嘎然而止。

以前常聽人講:「因為相愛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其實不然,應該換句話說:「因為還算喜歡而在一起;因為無法理解和尊重而分開」。

哀嘆感情變了質,難過對方變了心,但追根究底答案不過是,他沒有那麼喜歡你了,所以無法再做到理解你、尊重你而已。

沒錯!其實,他只是不再那麼喜歡你而已,請在該放手的時候放手。

從無數不同的關係之中 學會內斂看人生

善於觀察,看破卻不說破是內斂。
善於思考,也善站在他人立場上考慮問題是內斂。
不善言辭,卻心存溫暖是內斂。情緒不外露,卻也豁達是內斂。
上善若水是內斂。以靜制動是內斂。以柔克剛是內斂。

到了某個年紀,走過了一些風雨,嚐過了幾場心碎、看盡了無數星辰。
於是乎,透了,懂了,你開始越活越安靜,越活越沉穩自律,越活越不急躁穩重。

如此恭喜你,學會了內斂看人生,這是一個神祕又豁達,卻也溫柔的生命狀態,你的生命充滿了故事,也擁有了看淡世俗的胸襟。

試著去參透,試著去接受,提高自我的心理素質,與自己、他人、世界建立良善的關係,你會發現,世界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狹隘,廣闊的天空,從打開你的生命格局開始。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如果文字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