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你必須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你必須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想要最好的」跟「知道什麼是最好的」不太一樣。許多人為了我們好,希望我們能得到最好的。他們也許立意良善,但並不代表他們夠了解我們、知道什麼對我們來說才真正是最好的。

最能深入我們內心想法與慾望的人便是我們自己,即便如此,我們自己也常讀錯訊息,不明白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我們選擇去做那些「別人覺得最好的事」,也許是為了向全世界證明自己的能耐,抑或是為了符合社會期待。但這些選擇卻不是我們內心真正想要的。

有些人之所以為後世景仰,正是因為他們不盲從社會期待,他們反而把外在世界塑造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我從小在錫克教家庭長大,耳濡目染了許多關於公民不服從與挑戰權威的故事,但大人都還是叮囑我要「乖乖聽話、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我不是想煽動各位反抗家人、反抗社會。我想說的是,人生沒有一套固定且人人適用的範本。同樣的決定對別人來說是最好的選擇,但對你自己則不見得是最好的。整個社會似乎有一套既定的公式,用來定義「何謂最好的人生」,但如果這套範本跟你自己想的不太一樣,那就提筆動手修改吧!

不過也請記住,擁有越多的自由,重擔與責任便越大。人還是喜歡揀選容易的道路,畢竟平坦好走。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擁抱充滿挑戰的人生。但我可以跟各位保證:輕而易舉便能獲得的,就不叫偉大。

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成功應由你自己來定義,而非盲從他人意見。不必仿效別人的樣式,他們的人生是專門活給別人看的。堅持活出自己有內涵的人生,無需理會旁人告訴你什麼才是對你最好的。

你的人生,無人可以代替你走過。

整個社會似乎有一套既定的公式,
用來定義「何謂最好的人生」,
但如果這套範本跟你自己想的不太一樣,
那就提筆動手修改吧!

本文摘錄自《從苦境中轉回》,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