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期待,便能少些失望

少些期待,便能少些失望

少些期待,便能少些失望

每個人心裡都有期待。若鼓吹大家去追求一個不期不待的人生,那我根本就是個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者。不過,我們至少可以從自己的失望中找出有哪些期待的根源,好好檢視這些期待,也許我們能發現有些期望實在不近情理、不切實際,甚至根本是多餘的。我對人的專業度和品性其實依然抱有期待,但公事也好,私事也罷,這些期待偶爾仍免不了會落空。如果自己的期待常常落空,那應該要好好檢討自己了。就算大失所望,我也會盡量拋開自怨自艾的受害者心態,畢竟受害者心態無法讓自己更加堅強。

當別人讓我們失望了,不妨花點時間捫心自問:我是否還想要讓同樣的情境再發生一遍。畢竟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精進不休、學會在當下做出更好的選擇,以期有個更美好的未來。

或許有些人曾深深被他人傷害。傷害帶來了苦楚,可這份痛苦內也埋藏了人生智慧的寶藏,傷痛與挫折能幫助自己不再重蹈覆轍。我們的心其實有很強大的修復力量,縱然狠狠為人所傷,仍能頑強存活下來。

那些曾受過傷的讀者再明白不過了,當時感覺如末日崩塌般的大事,今朝回首,已盡付風中。你我都有反應過度的時刻,而我們得知道:反應過度後,受傷的也只有自己而已。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任。不要讓自己陷於不斷受欺侮、被踩踏之困境。縱然受傷了(每個人一定都會受傷),也要從錯誤中學習,盡力不再重蹈覆轍。

留意他人實際做了什麼,而非嘴上說了什麼。行為遠比言語透露出更多的訊息。

由衷感激各位閱讀本章,但本章用意絕非將各位納入溫室中、免受人生苦痛之折磨。人生傷痛難免,挫折是必要的。誰叫你我在挫折中反而能學到的更多呢!各位日後跌了一跤、受傷時,別忘了我這些話。

痛苦中往往埋藏了人生智慧的寶藏。

本文摘錄自《從苦境中轉回》,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