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閱讀法」,記憶與理解最強


「三次閱讀法」,記憶與理解最強


「三次閱讀法」,記憶與理解最強

站在大學講台上的初體驗,我至今想起時都還會身體緊繃,那是一次很痛苦
的經驗。

當時我在授課前,已經把整個教材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地讀過一次,充分瞭解內容後才站上講台。原本認為有這樣的準備,要應付兩三個小時的授課,應該沒
有困難才對。

但是,在開始講課之後,很快地就把內容說完了,在沒有其他材料能說的狀況下,冷汗就這麼地流了下來。不過,我也終於知道自己的記憶力有多不可靠,
只靠讀過一次的記憶,在短短一天後就開始遺忘各處細節,還能記得的大概只剩綱要,這樣的內容連一個半小時都撐不過去。

以那次的痛苦經驗為契機,我養成了會把授課用的教材至少讀過三遍的習慣,而且不是隨意翻閱的三遍。首先的第一遍,我會先很快地瀏覽、掌握住整體的脈絡,在認為重要的部份上方,用鉛筆輕劃上一條橫線做記號;讀第二遍時,
邊整理出推論時該注意的要點,在重要的句子或片語旁劃上直線;最後的第三
遍,則是把重要的語句或事項都給圈出來。

也就是說,用三次不同的方法來讀一本書—掌握整體架構與確認重點所在;進一步找出細部的重要事項;把整體內容給連結起來,這樣就能夠牢記全部的要項。

後來,我用這套方法讀僅有十頁左右的教材,也足以應付五、六個小時的授課,這也表示記憶同時能給人帶來自信。

如果有人覺得,讀書這件事跟記憶應該分開看待,那絕對是錯誤的。像我於
此提及的「三次閱讀法」一樣,反覆集中地讀,理解的程度就會增加,能帶動記憶的程度也會隨之增加。

──本文摘錄《滾雪球增強記憶術》(方言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