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致富思維與金錢思考

猶太人的致富思維與金錢思考

諾貝爾獎得主,每五人就有一位是猶太人

諾貝爾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至今,猶太人是獲獎最多的民族,截至2011年為止,共有180位得主,且不含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團體中,個人得主就占了22%,意味著每五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就有一名是猶太人。

猶太人分別占經濟學獎得主的42%、醫學獎得主的28%,例如發現霍亂弧菌的羅伯.柯霍(Robert Koch)及發現鏈黴素的賽爾曼.瓦克斯曼(Selman A. Waksman)、物理學獎得主的26%,例如愛因斯坦及提出夸克理論的默里.蓋爾曼(Murray Gell-Mann)、占化學獎得主的20%,以及文學獎得主的12%。

提供上述資訊的猶太資訊網指出,這個資料僅計算了家譜一半以上是猶太人的得主。倘若加上更多擁有猶太血統的人,例如後來被指出是波蘭裔猶太人的2009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傑克.索斯塔克(Jack W. Szostak),那麼,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諾貝爾獎得主都算是猶太人。

據說,全球各地總共有1,400萬名猶太人。在如此少的人口之中,出現了180名諾貝爾獎得主。亦即,猶太人只占全球人口的0.2%,卻占了諾貝爾獎得主的22%,為前者的100倍,絕對可以說是「以一擋百」。

猶太教的兩大支柱:學習與家

所謂猶太人,就是信仰猶太教的人。猶太人的思想及日常生活,都與猶太教信仰息息相關。

猶太人的教育也與猶太教有關。為了進行閱讀和對話,猶太人的客廳裡大多沒有電視。猶太教認為學習是最具價值的行為,這讓他們更常閱讀,而父母表現愛的方式也大多透過對話。

尤其在安息日當天,猶太人除了去猶太會堂以外,都不會外出,而是會與家人聚在一起閱讀和對話。這就是為何,閱讀和對話對於猶太人而言是很生活化的習慣。

猶太教成為一種信仰之前,對於猶太人而言就像母親的母乳一樣,因為他們出生後一、兩年,逐漸擁有語言理解能力時,便開始向母親學習猶太律法,還不知道那是「宗教」,只是全然跟隨母親的教導。

猶太教是先學習、而後體現於身心的宗教。因此,學習和研究猶太教的經典,等同於信仰上帝。這是猶太教重要的特色之一。

閱讀是培養創意的第一步

猶太人自古以來就被稱為「書的民族」。猶太人經常受到其他民族迫害的原因之一,便是因為文盲時期只有猶太人讀過很多書。統治階級總是害怕猶太人會根據他們從書本中獲得的智慧,發出正義之聲。

猶太人是世上閱讀最多書的民族,而他們的閱讀傳統不是一天兩天就發展出來的。從西元前6世紀開始寫成的《塔木德》收錄了許多關於「閱讀」的諺語,例如:「可以拒絕借錢,但不應該拒絕借書。」這清楚展現了猶太人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閱讀的價值。對於猶太人而言,閱讀是《塔木德》所教導的信仰生活的其中一環。

古代猶太人對於閱讀的重視,到了中世紀仍舊不變。14世紀的猶太啟蒙家以馬內利曾說:「把錢拿去買書,將從書中獲得黃金與智慧作為報答。」、「若書本與衣服同時沾染髒汙,先潔淨書本,再潔淨衣服;若書本與金錢同時落在地上,先撿起書本。」猶太人認為,學養豐富的人遠比財富滿盈的人更能過上滿足的生活。

到了現代,猶太人依舊重視閱讀。大多數猶太人的客廳裡,沒有電視,而是擺著書櫃和可坐下來談話討論的圓桌,看起來就像圖書館,且很少有例外。

猶太父母經常在客廳裡展現他們平時閱讀的習慣,自然的引導孩子開始閱讀。教育,從模仿開始,所以父母必須先身體力行。猶太人即使買了電視,也不會放在客廳,而是放在房間,且只允許觀看兒童節目,從一開始就約束和訓練孩子。

創意並不是刻印在特定人類基因裡的超自然力量,而是任何人都可以學習和發展出來的能力,而閱讀,就是創意和想像力的源頭,再者,閱讀也可以提高思維能力。尤其在閱讀後,針對閱讀內容進行討論,是讓閱讀發揮最大效果的好方法。猶太人這樣的閱讀文化,最終促使他們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出色成果。

或許因為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美國高中生的智力測驗結果,猶太學生比其他美國學生平均高出約11.8;美國學生平均智商約為98,猶太學生平均智商約為110。

「虎之霸」精神:不分地位高低,毫不猶豫提問

摩西(Moses)所頒布的律法以「正義與平等」為目的,包含著「民主主義精神及對女性的尊重」這樣的新時代精神。尤其在當時,「律法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史無前例。

猶太人出埃及後,實行摩西律法中所包含的猶太思想:上帝面前,人人平等。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民主制度。為了建立平等的社會,猶太人發展出沒有「王」、僅分支派的社群,並以民意為基礎,選出負責評判的判官,以協調支派間的利益關係。

後來,於戰爭期間,為了發展出有條不紊的指揮體制,猶太人選出了「王」。但,不像其他國家那樣,他們君主並不具有絕對性,而是在上帝的統治和律法之下,也是君主立憲制的代表之一。

公元前10世紀以色列聯合王國的第二任國王,大衛執行戶口普查的途中,之所以受到上帝嚴懲,便是因為他違反了「上帝是猶太人唯一的統治者和君主」之思想。到了現代,這樣的觀念發展為「虎之霸」精神。

虎之霸精神是歷史下的產物。猶太人懷有「思想就是競爭力」的哲學,認為唯有無限擴大思想的範圍,才能成功。因此,他們不將自己侷限在別人的思想內。

猶太人深信,無論年齡或職位,人人一律平等。因此,他們的溝通及爭論不分長幼貧富。他們早已習以為常,只要對他人的意見產生疑問或有無法理解的部分,就會毫不猶豫的提問及釐清。

以色列的大學裡,無論是教授或學生,只要彼此意見分歧,就會進行數小時的討論。無論彼此的地位高低,他們都會自由的交換意見並提出自己的觀點。

清貧不是美德,而是詛咒

猶太社群會讓渴望學習的貧窮學生獲得他想要得到的教育。如果學生想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猶太社群都會支援到底。這是人類最早實現的健全社群福利制度。如今,也只有猶太民族自發性的保有這種福利制度。

不過,就算是貧窮的猶太人,也厭惡只靠福利基金過活。在《聖經》、《米書拿》和《塔木德》裡,有許多段落要求人們透過勞動來達成經濟獨立。這一點清楚的反映在用餐後的感謝祈禱文中:

「親愛的天父,求您使我們不依靠人的幫助,只依靠上帝的手。……您的手是豐盛的、敞開的、滿溢的、聖潔的,使我們不感到羞愧。」

也有拉比說:「需要的話,就到市街上給動物剝皮,賺取報酬,不應該堅持『因為我是偉大的賢者,做這種事情會有損我的聲望』。」

與其他宗教不同的是,猶太教不認為清貧是一種美德,而是一種詛咒。「若將世上所有的苦難和痛楚都放在天秤的一端,將貧困放在另一端,貧困比那一切苦難和痛楚都還要沉重。」、「麵包籃空了,紛爭就來了。」,這些話都反映出猶太人這樣的哲學。

三份成年禮物的意義

在成年禮當日,猶太人會從父母和客人那裡收到三份禮物:《聖經》、手錶和禮金。

《聖經》所代表的意義是,從此以後,父母不再擔任中間的角色,子女將直接面對上帝,並將成為一個不愧於上帝且負責任的人;手錶的意義是,從此以後,子女將成為珍惜時間、遵守約定的人。《塔木德》裡便提到,13歲後要依照《聖經》教導的方式生活,18歲是適合結婚的年齡,20歲以後要在經濟上為自己負責。

由此可見,成年禮對猶太人而言,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而周圍的人會透過禮金來表示祝賀。禮金的多寡隨著父母和客人的身分而有所差異,但是客人通常會送上200至300美元的禮金,親戚則會再多一些。親近的親戚尤其會送上大筆禮金,以祝福孩子的未來。

此外,家中的長輩會像是要傳承遺產一樣,遞出非常大筆的禮金。而成年禮當天收到的禮金,從數萬美元到數十萬美元不等,都屬於子女所有。這筆錢通常會用於投資股票、債券以及定存,也就是在投資未來。
很重要的一點是,猶太人從13歲起就擁有金錢意識,並且開始獨立理財。若要好好運用在成年禮當天收到的禮金,就必須自行調查和研究企業及經濟的動向。透過這樣的方式,父母無須額外要求子女去研讀經濟學,子女自然而然就會學習到如何管理資產。

投資後的成年禮禮金,等到大學畢業、即將進入社會時,通常已經成長了數倍。因此,猶太人在大學畢業後,通常是帶著上億韓元踏入社會的。他們從一開始就透過實際投資,體會「錢不是靠賺,而是靠滾」這個道理。他們不會煩惱該如何賺錢,而是煩惱該如何「滾錢」。

我們在20歲出頭開始踏入社會、為了自己的生活和子女的教育而「找工作餬口」時,猶太人早在踏入社會以前,就已經開始學習如何理財並思考如何「錢滾錢」。到了40歲、50歲,我們開始擔心退休後的生活、想學習如何理財時,猶太人早已具備金錢意識並享受著下半生。猶太人廣及全球的經濟實力,是他們從小被訓練而來的結果。這是非常可怕的差異,也是猶太人的競爭力所在。

本文摘錄自《猶太人的智富思維》,大是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