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早上小弟弟不再硬挺升旗?

為什麼早上小弟弟不再硬挺升旗?

有人說男人二十是奔騰,三十是日立,四十是微軟,五十是松下,六十是聯想。

然而這些變化主要原因和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有關。睪固酮是男人精氣神的來源,就像蒸氣火車的煤炭一樣,晚上火車進入保養廠維護補足煤炭和水,同時進行各項保養工作。晚上保養工作完成後,早上便帶著充足的媒炭和水,動力十足出廠工作。

為什麼早上小弟弟不再升旗?

男性荷爾蒙在晚上深層睡眠時的大量產生,儲備白天的需求,同時進行保養勃起的功能。所以正常男性晚上會有四至六次夜間勃起,而晨勃是最後一次的週期。

但隨著男性更年期發展,男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使得夜間勃起功能減退,所以晨勃頻率降低,而引起陰莖組織的退化。

若上述情況未矯正,夜間訓練不足久而久之,除了晨勃不見之外,勃起功能也會開始明顯衰退。所以晨勃亦是男性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為什麼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力氣才能硬起來,但是進去後很快就軟了?

「堅持—堅挺持久」是男人在性功能追求的目標。年紀增長,性行為時會開始出現需要很久的前戲,費了大力氣才能達到一定的硬度,好不容易進去陰道卻無法維持一下就軟了。

若以飛機來做比喻:

20出頭的年輕人像直升機,不拘地形,隨時隨地便可起降,動性超強。

30、40歲男人就像戰鬥機、轟炸機,充滿戰鬥力及火力,可做高超動作;但是起降需要在特定的地方機場、航空母艦,以及一定長度的跑道。

50歲男人就像運輸機一樣,經歷豐富、充滿技巧及內涵;但是因為噸位重,需要較長的跑道,且起飛速度會慢一些,並耗油量也較多。

60、70歲的男人,就像偵察機和教練機一樣,豐富的經驗及技巧,偶爾飛上高空,但戰力卻不行了。

80歲的男人,就如同陳列在停機棚和博物館的展示機一般,供人欣賞,自我回味。

從上述的比喻,便可以知道,男性隨著年紀的增長會因複雜的因素,如男性荷爾蒙減少、心血管問題、血液灌注不足……等,使其性功能的表現亦呈現退化。

所以男人也要像飛機一樣,確實進行定期保養、落實維護高妥善率,讓飛機可以持續的在空中遙遊,否則這個「堅挺持久」的目標會逐漸離開。

為什麼人到了中年容易無精打采,沒有朝氣?

當有這些情況,除了要去檢驗是否有血糖、肝腎功能問題之外,中年男性開始感到體力變差、沒精神、沒耐心、沒耐力、易打瞌睡、身體變短、勃起硬度變差……等以上大多和睪固酮分泌不足有

關,開始進入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如同在前文提到睪固酮是男性精氣神來源,就像蒸汽火車煤炭提供動力一樣,當煤炭不足動力產生也就不足,所以會感到無精打采。

只要在標準程序監測下,適當、適量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補充,同時再加上睪固酮原物料的營養素,譬如DHEA、精胺酸,促進肌肉產生的必需胺基酸……等,會讓你重新啟動活力的泉源。

──本文摘錄《堅持:泌尿科醫師破解攝護腺保健迷思,教你找回青春活力》(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