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是善待自己與他人的良藥」我是遺物整理師觀後感

「放下,是善待自己與他人的良藥」我是遺物整理師觀後感

「放下,是善待自己與他人的良藥」我是遺物整理師觀後感

「以遺物整理師帶出了人性最美好的那一面」,這是筆者看完該劇所下的註解。因為本身為護理師的關係,也接觸過許多的生與死,因此對於這樣新穎的題材感到興趣,而遺物整理師與護理師不同即是為往生者整理家園,特別的是,本篇故事的主人翁韓可魯,與父親韓靜佑在工作結束後,他們會將死者重要物品整理成一箱,將往生者的重要遺物交付給對死者最重要的人物。

「過世的人也是會說話的!」若要說這句話為整部劇的核心也不為過,在第一集中,當天堂移居為一位因工安意外導致身亡的青少年整理遺物時,發現兒子的心願只為成為公司的正式職員,並將每筆的薪水都收藏好,要在返家時交給父母,父母得知後心痛不已,也因韓靜佑的牽線,讓本為聽障人士的父母倆得以向公司表示內心的不滿與悲痛。

在第二、三集中,一位失智老奶奶執著於每日前往銀行領取固定的金錢,一開始摸不著頭緒,不曉得老奶奶用意為何,在最後真相揭露時,發現那件兒子為母親購買的新衣遲遲未開封,另母親領取出的金錢原來只為兒子買取一套新的西裝。

看完這些片段,讓人不禁感嘆,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莫過於珍惜與最愛的人相處的時光,而我們對於家人間的要求總是百般的推託,爾後卻因為無常的操弄,往往導致天人永隔,無可回復的遺憾。

本劇集中我最喜歡的是第六集,當劇中主人翁之一的曹尚久接到新的請託時,意外中得知死者是帶著老伴一同赴死,起初尚久十分的不諒解,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生命的決定權,憑什麼老爺爺可以隨便帶著老伴一起自殺,因此不願參與此次的工作。

這次的影集內透露著許多的訊息,「在批判他人前,先學會換位思考」在同一件事情發生時,每個人抱持的想法是不同的,就像大樓管委會,面對小朋友送給老爺爺的冷氣機就只有冷言冷語,認為身為大樓管理人員沒有資格接受這樣貴重的物品;而尚久因為自身悲慘的人生經歷,導致他一直以來憤世疾俗的人生態度。

而對於社工來說,凡事不可只看表面,應該去深究原因,套用到現實社會,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這樣的我們反而會忽略到對方的感受,引起更多的紛爭,不是嗎?

「那果斷離開的身影,是多麼美麗啊!」,死亡是未知的,因此我們感到害怕,而對於老夫婦來說,即便他們已經踏進一半的棺材了,究竟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直視著即將到來的死亡呢? 筆者十分欽佩他們勇於面對死亡的態度,選擇自己離世的方式,選擇何時要與這個世界道別,選擇與自己心愛的人一同離去,這樣超然的態度,不浪漫嗎?

在故事中,編劇也深刻的描繪主人翁們的人生歷程,如曹尚久,因父親再娶後與韓靜佑成為了同父異母的兄弟,但命運多舛的兩人卻因為一場意外導致分歧,尚久也因此對哥哥十分的不諒解,殊不知在日後揭開真相時,發現哥哥一直都在找自己,但尚久卻因為一時的賭氣而選擇避不見面,尚久對哥哥難道只剩下恨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有時愛反而讓人無法放下執念,參與地下拳擊賽的尚久,因一場意外失手重傷了自己的徒弟,導致他對人生只有諸多的不滿,對徒弟的執著更讓他陷入了無底深淵,但也讓我們看到:曹尚久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無賴樣,相反的,他願意為了自己在乎的人而奮不顧身的精神更讓人為他感到憐惜。

在第九集中,尚久不經意地透露出,自己因為害怕被兄長看到現在的樣子,更害怕對方看到後會很失望,也對當下人生感到絕望,寧願對方忘記了自己,而這樣的想法反而造成他再也無法跟兄長相聚的悲劇。另外,當本劇另一主角韓可魯的身世揭開時,儘管差點成了第二個馬修葛林(姜成旼),但在靜佑夫婦捨不得放手後,可魯本該悲劇收場的人生被扭轉了,爾後卻因命運的無情操弄,他面臨了兩次與至親天人永隔的難題,第一次的他,因為不願意接受母親逝世的消息,甚至還在房子內四處奔走,只為了找出原本就一直存在的媽媽,好在靜佑的暖心陪伴下,讓可魯能走出這次的陰霾,而再次面臨父親驟逝的他,造就了他首次的離家出走,在經過提點後,他才再次驚覺,若想了解亡父想對自己說的話,那就應該用心去聆聽、去感受。

「看不到不等於不存在」就如韓靜佑所說的這句話,存在的形式有很多種,但美好的回憶不也是其中之一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們雖然無法忘記,但是抱持著曾有過的美好,也是一種放下吧!筆者最為動容的部分為:韓可魯與幻象中的爸爸談話後即刻奔向並擁抱著那棵父親沈眠於身的大樹,這也與第一集中埋藏極久的伏筆呼應上,靜佑深深擁抱可魯,但可魯很快的將父親推離開來,因為身為亞斯柏格症的患者,無法接受別人,甚至是親人的親密接觸,即便如此,最後可魯雖然後悔莫及,緊抱大樹,但他再也無法投入父親溫暖的擁抱了!

本劇中另一為人津津樂道的部分是,韓可魯與叔叔曹尚久的互動。一開始的尚久一副吊兒郎當樣,對於凡事只有負面想法,而可魯的出現讓尚久頻表現出嫌棄的神情,在參與了天堂移居的工作後,他對於人生有了不同面向的看法!

僅管他把在乎自己的姪子推離身邊,只是因為想再次奮不顧身的保全他的人身安全,但耿直的可魯還是即時的把叔叔從萬惡的地下拳擊場救出,同時也讓這場非法格鬥得到司法的制裁!「那是因為你爸很愛你,我沒有那麼愛你,所以我不會騙你。」即使尚久面對可魯時還是裝作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但在幾幕中都可看到他對姪兒的疼愛與在乎,如:律師告知尚久無法繼續擔任監護人時,尚久臉上說不盡的失望,與最後得知姪子想繼續與他履行監護人協議時眼眶滿是淚水的情形。

另外,面對可魯前來醫院探視自己時,雖然表面若無其事,但此時的他內心充滿了無盡的溫暖。「那就好,叔叔請不要愛可魯,只要不要騙我就好了」可魯受到父親善意謊言的影響,導致他寧願對方不要愛自己,也不要欺騙自己,在第七集時,可魯曾說過「我叔叔是很難懂的好人,叔叔總是說負面的話,他總是對可魯生氣,但是,他總會幫可魯完成想做的事,就算講話很兇,能夠理解他人心意的就是好人」,是啊!或許在外人看來,尚久對可魯來說只是一個麻煩的存在,但對可魯本身來說,在與叔叔相處過一段時間後,可魯也漸漸地對叔叔產生了一定的依賴與信任感,兩人間不僅無法跳脫與對方一同生活的地步,甚至也有共同緬懷的對象(韓靜佑),這也讓兩人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密不可分!

「我是遺物整理師」為Netflex原創影集,探討著人對死亡後的種種觀點。

整體來說,劇情流暢度及娛樂性足夠,飾演曹尚久的演員李帝勳演技確實精湛,有時看來誇大又能適時地收回,而飾演韓可魯的陳俊相將亞斯伯格症患者主要特徵表現得唯妙唯肖,為該劇最大看點。唯一一點筆者覺得很可惜的是第五集的呈現,首先在一開始猜到是同志情侶的劇情後便開始有種「蛤?又來了!」的感覺,題材就新鮮度來說,真的已經麻痹了,劇情流暢度也出現很大的問題,從一開始兩人的相識到兩人的分開,一切都快到讓人摸不著頭緒,最後的音樂會表白也讓人有種觀看校園勵志電影的錯覺。

最後,若有人問我,在人生中哪一件事情最為公平,毫無疑問的,我會回答:死亡!難道不是嗎?不過當死亡降臨時,我們能做到的不只面對以及接受,該劇也為我們演示了放下的真諦:「放手不是為感情劃下句點,而是善待自己與他人,竭盡所能讓人生活得更精彩」。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 IG:linchienlove_dramao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