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於現狀,卻不知道從何突破? 影響一生的3個重要習慣!

影響一生的3個重要習慣!

這世界很大,永遠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和天才,那是我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觸及的領域。

我雖然平凡,但我很努力,我想跟大家分享,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三個核心習慣,或許能幫助到一些不甘於現狀,卻又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人。

1.閱讀習慣

大學畢業後,我看了上百本的書,平均一個月會閱讀2~3本書,大部分是財經和自我管理的書籍。

我認為「閱讀」是一種CP值最高的投資,因為只需要花幾百元和幾小時,就能汲取到別人可能是窮盡一生,才領悟的觀點,這是非常划算的!

大量的閱讀,可以使你有更宏觀的視野去看待事情,較不易落入窠臼。

常有人說,當你要學會一個新知識,你必須要看3~4本相關的書籍,才算是入門。

另外除了閱讀的「輸入」外,必須還要學會如何「輸出」,才能使相關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例如:有一個人讀了10本書,但只是大致翻一翻,要他講述讀後心得和看法時,卻是一個字都講出不來。

最好的情況,是認真讀了一本書,透過「說、寫、行動」等方式「輸出」,與別人分享、打成文章或是身體力行書中的內容,才能使相關的知識,轉為自己的一部分,也能記憶比較久。

2.時間資源

你如何對待你的一天,就會如何過一輩子。

我覺得時間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源,甚至有時候比錢還要來的重要,因為「對時間的態度」和「如何使用時間」,會決定你以後是否能成為心中想成為的樣子。

例如:有人對於現在的職場環境不是很喜歡,想要轉換到外商的公司任職,於是想藉由考TOEIC的金色證書,來達成轉職的目標。

可是下班後,覺得已經很晚了,就躺在床上一直滑手機,而不是花時間去練習英文,認為多讀那一個小時英文,也不會有什麼改變。

對於「時間」這項資源的不尊重和不珍惜,會使這個人很難達成當初設立的目標,無法突破眼前的困境。

而且Day in Day out的上下班日子久了,更可能逐漸從「不甘於現狀」的心態轉成「對生活失去熱情」的無奈,這都是非常可惜的!

3.重要事情絕不妥協

「沒有時間」這件事情是一個假議題,通常別人說「沒有時間」,都會翻譯成「這件事並非我目前的優先選項」。

例如:你若是覺得英文很重要,但是你卻在打電動,那表示「當下」,你覺得打電動是優先於提升英文能力的。

每個人都一樣只有24小時,你必須區分哪些事情是「重要」的,而且是不能被犧牲的。

你若是現在在準備國考,打算考上公職,距離考試時間已經剩不到一個月,正當你打算在禮拜六晚上抱佛腳 狂K猛K書時。

一個大學LINE群組問說:「大家畢業後好久不見了,禮拜六晚上來一起吃火鍋吧!」

你該怎麼做?

我認為沒有絕對的對錯,但需要權衡事情的輕重,若是覺得國考這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你是否能委婉拒絕朋友,在LINE群組中回說:

「我下個月要國考了,這禮拜六的聚會我不能去,要在家裡讀書,等我考完後再跟你們約QQ。」

我知道這非常折騰,畢竟誰不想在禮拜六晚上與朋友狂歡呢?🥲

可是必須冷靜下來思考,哪件事情對你來說是比較重要的?

讓我想起我的偶像Kobe Bryant對籃球的執著近乎瘋狂,他在菜鳥時,不在比賽後跟前輩去酒館狂歡,而是把時間都投入在他認為最重要的籃球上。

這個例子不是要你完全成為聖人哈哈,只是表達要先辨認出重要的事情,並「拒絕」其他衝突的事件。

結論

要有所得,必先有所失。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往往會遇到許多困難和痛苦,伴隨而來許多的壓力,但要正確地去解讀「壓力」。

TED的一場著名演講「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提到當正向看待「壓力」時,反而能成為一種助益。

因此每當我瀕臨崩潰時,都會不斷告訴自己:「我很痛苦,因為我正在踏出我的舒適圈,代表我正在成長。」

但說真的,我常常在考試前的讀書夜晚,都很想回到過去,掐死當初報名考試的自己。

尤其是加班到晚上12點,卻還是要咬牙撥出一點時間讀書,痛苦指數真的爆表。

過程實在艱辛,無數個在客戶辦公室加班到半夜12點,抬頭望向窗外,夜幕低垂,只剩下路燈的微光和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再看著窗戶反射中的自己有多憔悴,心想著我為什麼要這麼累?真的很想放棄。

但是每當工作 Case 完成或是考試上榜後,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成就感和踏實,我又往前更邁進一步了!

所以每次在為自己的目標努力,或是改變不喜歡的現況時,步履蹣跚地所跨出的每一步,都有它的價值,等你走累了,心靈也殘破不堪時,休息一下、回頭看看,就會發現,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走了很遠!

人生苦短,趁能把握的時候,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留下遺憾。

非常的努力,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行,而是想看看自己能達到怎樣的高度,看到怎樣的風景。

最後分享一句,很喜歡的電影台詞。

Death isn’t sad. The sad thing is: most people don’t live at all.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多數人根本沒有真正活過。—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