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網路非理性的謾罵,三要點還給自己一片純淨吧

遇上網路非理性的謾罵,三要點還給自己一片純淨吧

一場攸關人命的疫情攪得人人精神緊繃,日常生活遭重挫的我們無不壓抑自己,誰都想趕緊被病毒鬆綁,想奔去那山那海大口大口的呼吸。

原本就不平靜的網路世界更像是走上亂世時代,彼此一言不合就開幹,烽火連天。

我一直都認為理性的談論能蹦出問題的最佳解答,大腦相互刺激下的新觀點絕對精采,平時大家各自在喜歡的網路開放空間裡來往,但在這敏感的時機點若言詞稍有涉及到「發燒話題」,平台的演算法就會把原本不同道的人兜在一起「討論」。

我們很難去避免看見不相為謀的論點,於是我們需要先將自己塗上不易被弄髒的防護層,做好心理建設,這三要點寫給你也寫給我自己,如果你覺得有幫助建議可以收藏起來,再遇上大開眼界的惡言就拿出來退退火、消消氣吧。

一、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理性

同樣一件事可以用數種不同的角度去解讀,這就是所謂的價值觀不同,價值觀不等於是非,沒有對錯,但價值觀可以分為理性或不理性,即使是零瑕疵的理性論點,用非理性的價值觀去讀,基本上你們說的就是不同種語言,人話與非人話,怎麼能搭起溝通的橋樑?

面對網路的全球性不需要抱有做到「完美」的期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聽得懂理性,也許是距離他原有的認知太遙遠,也許是因為他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理解消化,理性言論預設的觀眾就是理性的族群,吸收同為理性的觀點,或是接納不同的意見改變成贊同的立場,總之,人見人愛是種謬論,不存在。

二、理性的人分辨得出理性

好好的說話也有可能會招來蒼蠅硬要大便在你的留言上(笑),通常他們會很直接的使用齷齪的詞彙,我的個性有些潔癖,有屎當清除的程度,一開始我也會受影響氣不過,對一點邏輯都沒有的言論展開一場辯論賽,我很幸運,在第一回合就遇到幾位暖心的小天使,不嫌臭的飛來我的身邊與我肩並肩,給予我鼓勵與支持。

那一刻起我便頓悟,原來不需要我費盡唇舌向聽不懂的人解釋,理性的人自有判斷的能力,別人對你謾罵不代表是你有問題,不代表是你錯了、你不好,我國中時親眼見過什麼都沒有做的女同學走在路上就被莫名其妙的機車騎士吐口水,更何況是見不到本人的虛擬世界,也不用再糾結版面汙穢就是想清乾淨,既然他本人不自覺,就放著讓它繼續是個笑話吧。

三、遏止劣幣驅逐良幣

不尊重自己的人,他們對自己口中說出去了什麼話其實一點都不在乎,往往是潔身自愛的人才會惱怒到內傷,「他怎麼會說出這種話?」,大多數人在面對爭執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想用離開來結束這令人不舒服的場面,心理陰影面積太大的還可能就從此噤聲,造成網路上言論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

我們絕對不樂見這樣的結局,抗壓性是可以訓練的,而且是我認為作為一個勇敢的大人所必備的技能,試試從四面八方增加自信吧,被反對了也要堅定自己的理念,省下周旋的力氣,將說話的能量用在值得上心的事情上,抖一抖沾惹上塵埃的心,還給自己一片純淨吧。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