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記你的名字,別遺失初心

別忘記你的名字,別遺失初心

許多關於職場奮鬥的影集、電影,總會「寫實」地讓主角受到一次比一次兇猛的摧殘,歷盡社會無情的蹂躪,最終再留下無限惆悵的一幕虐足觀眾們的心,本以為會在主角名利雙收的光鮮亮麗中作結尾,鏡頭停留特寫數秒後,卻要你措手不及,瞬間切換至她當年踏進大染缸前的清純模樣,早已不復見的兩條麻花辮,燦爛無邪的笑容,一望無際的眼神裡充滿著希望,那令人懷念的潔白,輕勾著你的思緒,要你一片一片拾憶她一路走來的磕磕碰碰,從鄉村小姑娘到都市女強人,外表看似得到了她當年所想要的一切,實踐了夢想,恍然大悟般的最後一幕卻一把沖亂你的價值觀,鞭促你省思,純真與成熟,是否終究無法同時並存?現在的她,究竟算是獲得還是失去?

如果你正要啟動為自己人生負責的身分,第一步,請先花些時間好好了解你自己,接下來,務必用盡一切力氣去保護好你的初心,因為這個世界,會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第一份工作就有好心的前輩提點我「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但我還是「不聽話」的吐血了好幾回合,才默默彎下身子撿起防彈衣穿,後輩們切勿模仿姐姐的不良示範,古有宮廷內鬥,今有職場廝殺,古裝劇裡的後宮娘娘都鬥到變不出新把戲了,職場防身術請為了替你操碎心的父母多少學個一兩招,雖然不至於會天天餵你喝紅花湯讓你滑胎,相愛相殺的生存技巧還請熟練至游刃有餘以備不時之需,災難來臨前,並不會先寫信通知你。

不是所有職場生態都是共存共榮,今年只要有達成自己目標的,都能拿個A考績回家,全體上下團結一心,你好、我好、公司會更好之完美境界,有更大比例的職場都是需要你爭我奪的競爭環境,適者生存,不適者「理應」淘汰,無論你一整年裡多麼鞠躬盡瘁,公司預算仍是老闆重點考量,年度考績能獲得A的就只能有一個名額,在有限資源下,有企圖心的個個比能力也比手段,「噢,這一切當然是為了激發你們的潛能吶。」

當你卓越的能力在公司有了存在感有了份量,旁人開始悄悄關注,你會因為離核心權力越靠近,越能目睹真實版成人遊戲,大開眼界,尚是旁觀者的你,或許還能暗地裡對你來我往的高級過招略表欣賞,當你地位提升,樹大招風,再清流也遲早身不由己成為眼紅人的箭靶,此時你只能絞盡腦汁擰出如何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對策,甚至來段刀不見血的殺雞儆猴,昭告你專屬的遊戲規則,無論如何,不能失序的表面上大家都得遵守倫理道德,你最好在接觸的開始就劃清你能承受的底線,否則在血腥的職場食物鏈裡,你就只能扮演因善良而淪為盤中飧的犧牲者,僅此而已。

學校教育你黑與白,憎恨灰色地帶成了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過程,我也曾困惑,非黑即白就做不成成功的大人了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從吃虧中學會怎麼治癒傷口,也從了解對手中學會如何防範,最終我發現「堅持做對的事並沒有錯,但是不足夠。」,還需要三點配套:

一、演技。

靠演技不是件壞事,演技只是被說謊的人濫用了,我當然不是要推崇「假惺惺的演技」,我指的是「必要的演出」,譬如眼前這位人客情緒化又不講理,你仍然要靠演技不帶私人情緒微笑的面對客戶,又譬如,你勤奮認真的下屬為了公司利益卻用了過當的手段,你可能會選擇不戳破再轉身一肩扛下,在面對敵手時,你也需要演出喜怒不形於色才能保護自己,在談判時,明明沒有籌碼也要演出「預設成交」才能提高勝算…在第一時間露出本性雖忠於情感,但未經修飾的真性情卻未必都是「對的」,也很有可能會陷自己於不利,憑直覺反應情緒只是在說明不夠成熟,孩子不就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違背真心做對的事很難,一切只能靠演技。

二、表達力。

很多人看不慣沒實力的人靠一張天花亂墜的嘴向上管理,我當然不是要你靠演技或舌技也將黑說成白,無說成有,但對的事情不也是一樣要靠良好的表達力才能準確又大力的傳遞出去?於是,做對的事的人,更需要有卓越的表達力。表達的能力不論在檯面上或是私底下都極為重要,如果沒有,你有絕妙的觀點想獻策卻只能詞不達意,還可能造成誤會或被盜走,如果沒有,你就沒辦法說明白自己,一個人悶著頭苦幹實幹卻無人知曉你的貢獻,被誣陷了也沒能力澄清,如果沒有,人際關係也將永遠無法成為你的利器,沒有人脈,孤軍奮戰,你所有的智慧、負責感、良善都只能鎖在你自己的腦子和心裡,誰會知道?伯樂很忙的別等到花兒都謝了。

三、影響力。

人人都有發表言論的權力,不可否認的是,「話語權」卻有程度之別,比起公司裡的職位,有領導能力者更具有影響人的渲染力,職場上確實存在被隱埋起來的不公不義,看不慣嗎?那就提升別人對你的信賴與好感度,把自己變的更加強大,更具影響力,你才有撼動的力量去做革新,人微言輕,權力並不是貪婪、歧視、或壓榨的代名詞,只要你善用。當然,你也可以是一位被動接收者,但即使只是接受,也是需要有一定的涵養才能理解、消化這些改變,進而跟進對的選擇,配合並予以協助。

職場之路並不會平坦,眼前出現一個大坑洞,你若已經有深厚的功力則可以直接輕鬆的跳過去,當作複習,如果你還不懂跳躍,你也可以用一鏟鏟土,踏實的把洞填滿再大步大步的走過去,你學會的是另一種能力,如果你手邊沒有任何資源可以使用,那就往下掉吧,那麼你就可以懂得如何從低谷爬起,沒有往回走,沒有停留在原地,也沒有選擇踩過別人的屍體,沒有被染指的你,最難能可貴的,是你不離不棄捍衛未崩壞的初心,也記得你的名,純真與成熟,是否終究無法同時並存?我的答案是,越成熟你越能守護你的純真,守護你自己。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