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川普主義:疫情問題

川普和川普主義:疫情問題

美國在先進國家中疫情最為嚴重,人口只占世界 4%,但死亡的人數卻高達 22%。為什麼會這樣? 2020 年 8 月 8 日《紐約時報》作了一篇報導指出兩個原因:

第一,美國太重視個人主義,不重視政府管制,美國的自由主義傳統在集體行動上不易成功。

第二,政黨政治使公共衛生專家們無所適從,尤其是川普的言行,沒有任何其他高收入國家的政治領袖會與專家的建議,距離如此之大。

川普曾說,病毒並不嚴重,預言將很快消失,並懷疑口罩的必要,鼓勵重開市場,還倡導錯誤的醫學知識。一位美國流行病專家說,他很懷疑美國是否針對疫情有一個計劃或一個戰略,至少他未看到。《紐約時報》針對美國的失誤和錯過機會,提出下列幾點缺失:

一、 缺乏有效的旅行管制。
二、 在檢驗上一再失敗。
三、 對口罩的爭議。
四、 對病毒和經濟關係的誤解。
五、 政府官員的信息不一致。

就第一點旅行管制來說,川普發布的第一個禁令是在 1 月 31 日對中國的旅客,包括外國人只要在中國停留兩個星期便不能入境美國,但兩個月後,約有 4 萬人由中國搭乘直航班機到達美國。

此外,在 2 月初,疫情便擴散在中國之外,大多數感染的旅客來自歐洲,直到 3 月美國才對歐洲禁令,但把英國排除在外,而英國是當時感染最嚴重的國家。

在美國,口罩成為政治話題,由於川普拒絕戴口罩,共和黨人便跟著不戴,反而民主黨人多戴口罩。川普曾對一個戴口罩的記者說,那是「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嗎?

在美國政治版圖上,自由派的東北部和西部,80% 以上的人戴口罩,相對的,保守派的東南部,戴口罩的人不到 50%。

對於封城和開放經濟問題,全國也不一致,首先發難的是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州長坎普(Brian Kemp),他在 4 月 30 日宣布解除居家禁令,因為該州的經濟已經不能再等。到底防疫情和救經濟哪個重要?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顧司比(Austan Goolsbee)說,疫情經濟學的第一規則是「最好恢復經濟的方法是控制疫情」。事實證明,美國開放愈早的地區,疫情愈嚴重。6-7 月,喬治亞的新增確認超過 125,000人,在同一時期,超過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澳大利亞的總合。

在政府官員的混亂和不一致,也沒有任何高收入國家和美國相比。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川普自己的言行,他在疫情一開始說,「我們已完全控制疫情」,2 月底又說,「疫情很快就會消失,一天之內像奇蹟,就會消失」。不久,他錯誤的說,任何美國人都可得到檢測。7 月 28日,他公開說謊,說美國大部分已沒有病毒。紐約市疾病管制局一位官員說,「我們知道如何去做,但我們卻沒有去做。」

該文附有一張圖表顯示美國疫情的嚴重性。在過去一個月內,新增案例的人數:美國佛羅里達州 297, 200 人、德克薩斯州 271,300 人、喬治亞州 93,000 人、加州 255,700 人。同時間歐洲國家的新增人數,西班牙 52,300 人、法國 24,300 人、加上澳大利亞 10,300 人、日本21,400 人。

川普對疫情的輕忽是不可勝計的,他的錯誤認知為:在流行病上表現男子氣概不是力量,拒絕戴口罩不是保障自由,封城不是剝奪我們的權利,科學家不是政客,政客也不是科學家,不是所有的事都是政治,來速爾(Lysol)是清潔劑,不是治療肺炎的藥品。我們的選擇不是口罩或工作,而是為了工作必須戴口罩,戴口罩的人愈多,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一位專家塞德曼(Dov Seidman)分析說,面對病毒有三種人,一是不幸被感染的人,二是第一線救護的人,三是完全不遵守規則的人。但最重要的是有權力可以執行命令的人,最壞的是不重視疫情的嚴重性,不相信科學,不尊重專業的領袖人物。這就是川普,人民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也不知道誰可以信賴。

川普最大的錯誤之二是不尊重「大自然」(mother nature),在流行病時,人們應問自己三個問題:一、你謙恭嗎?你重視病毒嗎?二、你會和我合作,共同解決問題嗎?三、你的回應在科學上,而不在政治上,否則你會失敗的。但川普似乎沒有這種體會,事實上,他是反其道而行,結果使美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本文摘錄《川普和川普主義:分裂的美國》(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