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信職場專家,後果你不能承受!

不要盲信職場專家,後果你不能承受!

阿緯照著網路上職場專家的建議,將報告的形式,改為更加簡潔、圖像化的方式。沒想到,吳經理看了他的報告,卻不太高興。「阿緯,你這份報告,許多細節我都看不到;裡面放了很多圖,看起來很活潑,但是不符合我們公司的風格。尤其是那些英文單字,看起來很厲害,但是請你還是寫中文,比較容易閱讀……」阿緯心裡想「哼!看不懂英文還怪我?」

現在是一個自媒體的時代,網路上許多「職場專家」撰文,但很多時候,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職場專家的解藥,可能是你的毒藥。在了解專家們的觀點後,需要先評估自己職場的環境、以及個人的需求,才能決定這個「建議」適不適用。

例如,最常發生的,就是該專家於外商服務多年,而在外商被推崇的方法,往往在本土商不能用。許多人看到這裡,會憤慨的說「那是本土老闆的水準不夠!」但,事實就是,環境不一樣,文化不同,自然無法一體適用。其實即使是外商,不同國家的外商,文化也相差很大。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哪一國?

大部分的外商,相對於台商,比較靈活、尊重個人,而且能到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外商,基本上都在母國有一定的成功,因此來台開出的薪資水準也較高,讓大家都有外商比較高級的感覺。不過,日商、德商、香港商、美商、英商、法商、新加坡商……來自不同國家的公司,自然也會將他們的文化帶過來。美式的管理手法,在其他國家的外商,就不一定有用。

最明顯的,當然就是注重穩定性的日商公司,會把年資看得比較重要,辨別方法是容易在辦公室看到一堆老人。而且,最高的日本主管,有時候是因為能力不佳,被日本總部貶官,發配到台灣來,只求做完任期,安全下莊,不會有什麼雄心壯志。比較糟糕的,甚至每天晚上都泡在林森北路呢!

回頭來說,美商在台灣的外商還是主流,而美商的文化比較外顯。許多主要資歷在美商的職場專家,所提供的建議,用在台商老闆上,只會碰得一鼻子灰。

有績效講話就能大聲啊!

例如拿加薪這件事來說,有的職場專家建議你,拿著績效去跟老闆嗆聲。這在外商不太會有問題,畢竟在台灣的編制人不多,給你領多一點,主管不但不會領得比較少,反而還比較好管理你這匹跑得快的馬。

在台商,故事就不一樣了。當你拿著漂亮的成績單,去邀功、去嗆聲,老闆心裡只會想「這傢伙拿翹了!」然後有機會就跟周遭的同事暗示「都是靠著公司的品牌、系統、產品,我們才會有好的業績。」然後改天就安排人資陪你聊天,把你換單位歷練,不是一個極操的單位,就是一個極涼的單位,讓你感受到老闆的重要,順便殺雞儆猴給旁邊的同事們看。

沒錯!台商就是一個注重人治的組織文化,老闆一言九鼎,要知道老闆的個性,不要亂說話。其實世界上很多公司都一樣,你說了賈伯斯或是貝佐斯不喜歡聽的話,也別想在他們的公司混下去了。只是從外商出來的職場專家,天高皇帝遠,不會遇到大魔王,只需要面對自己的主管,當然就不了解,有大魔王在身邊的情況啦!

世界級的大魔王

在特斯拉,馬斯克有一位能幹的助手,瑪莉貝斯。她是馬斯克的秘書,什麼人要向馬斯克報告,最好都要給她看過,她會先給出馬斯克通常會給的意見,並且建議「再過一下,等他心情比較好的時候再來報告!」這樣友善的建議。在大老闆身旁工作了12年,瑪莉貝斯向馬斯克提出了加薪的要求,就像那些職場專家們建議的,拿出自己的績效,去向老闆爭取。

「你先去休假幾個禮拜吧,」馬斯克對瑪莉貝斯說,「我會自己接下你全部的工作,再評估看看。」等瑪莉貝斯休假回來,馬斯克直接開除了她,原因是他覺得不再需要她。

這就是一個血淋淋的職場故事。因此本文想要提醒大家,專家的建議固然有其道理,但不一定能用在你的職場。先觀察職場的環境,學習專家如何洞悉人性,而不是硬生生直接套用,相信你會在職場上無往不利!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日常領導力Podcast主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