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簡單,愈不容易錯──善用奧坎剃刀,減壓又省時

愈簡單,愈不容易錯──善用奧坎剃刀,減壓又省時

愈簡單,愈不容易錯──善用奧坎剃刀,減壓又省時

比起複雜的解釋,愈簡單的解釋往往愈接近真理,這就是邏輯與解決問題的經典原理「奧坎剃刀」(Occam’s Razor)的核心。與其浪費時間嘗試證明複雜的理論,依變項最少的解釋來做決策,你對自己的決定也會更有信心。

我們往往會直接想到過度複雜的解釋。老公回家時間比較晚,你可能會想,他出車禍怎麼辦?兒子身高怎麼比去年少一公分?你可能會想,孩子身體出問題?你的腳趾頭在痛,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得了骨癌?

這些最糟情況的確有可能是真的,但真實情況比較有可能的是,先生因為工作還走不開;你測量兒子身高時量錯了;你的鞋子太緊了。

我們經常花很多時間想出很複雜的故事,來解釋周圍看到的一切。從路人的行為到物理現象,我們習慣假設自己只看到冰山一角,想像背後還有很多沒看到的意義。這在藝術創作方面是好事,但複雜的事物就需要花力氣來釐清、管理和理解。這時,奧坎剃刀就是很有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避開不必要的複雜。

奧坎剃刀是以中世紀邏輯學家奧坎的威廉(William of Ockham)命名,他寫道:「非必要時,不需要有多重選擇」。因為簡單的解釋比較容易被反證、更容易理解,而且通常可能是正確的。奧坎剃刀並不是鐵律,而是我們可以看狀況選用的思維模型:如果其他條件都相當,兩個競爭的模型都具有相同的解釋力時,簡單的解決方案通常就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答案可能意想不到的簡單

時間和資源都有限,沒有奧坎剃刀原則做過濾器,我們會陷入死胡同,浪費大量時間、資源和精力。簡單的美好,是因為簡單可以非常強大。

美國洛杉磯占地十英畝的艾芬豪水庫(Ivanhoe Reservoir)近六千萬加侖的水都會加氯消毒。但是地下水中通常含有較高含量的溴化物,與氯混合、日曬之後,就會產生有毒致癌物。

為了避免污染民生用水,洛杉磯水電局必須想辦法遮蓋水面。在水庫上方建造可以蓋住十英畝範圍的防水布,或是在水庫上方蓋大型的伸縮圓頂,這兩者都不可行。後來,水電局的生物學家想到可以運用機場防止鳥類聚集在跑道附近的浮球。不需施工也不用維護,每顆球成本只要0.4美元。於是,三百萬顆可以偏轉紫外線的黑球被安置在艾芬豪和其他洛杉磯水庫,對於潛在的嚴重問題,這就是簡單的解決方案。

另一個例子也攸關人命。1989年,孟加拉虎在印度恒河三角洲地區殺害了約六十名村民。沒有武器可以對付老虎,就連在假人身上纏繞通電的電線,也徒勞無功。加爾各答科學俱樂部的一名學生發現,老虎只有在認為自己沒被看見時才會攻擊,他想起某些蝴蝶、甲蟲和毛毛蟲身上的花紋,看起來就像大眼睛,可以讓掠食者誤以為獵物也在看自己。他想到的解決方案:讓大家戴在後腦勺的人臉面具。驚人的是,接下來三年,有戴面具的人都沒有被老虎襲擊,在那段期間被老虎殺死的人,都是拒絕戴面具,或是剛好在工作時摘下了面具。

奧坎剃刀可以對抗慮病症

奧坎剃刀原則在醫療領域也可以發揮強大作用。假設病人有類似流感的症狀。他比較可能是得流感,還是感染了伊波拉病毒?我們知道,一般而言流感的可能性遠比伊波拉病毒大。因此,當醫生遇到看起來像得流感的病人,最簡單的解釋最有可能是對的解釋。把病人診斷為伊波拉患者,代表要通報疾管局,如果病人只是得流感,這會是代價高昂且會引發恐慌的錯誤。因此,醫學生都會被教導:「聽到蹄聲時,請先想到馬,而不是斑馬。」

對病人來說,奧坎剃刀原則也可以協助對抗慮病症,判斷自己的症狀時,也要考量平時的健康狀況。當我們知道最簡單的解釋最可能成立,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壓力。

本文摘錄自《思考的框架》,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