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答案的問題」,活絡現場氣氛好工具

「沒答案的問題」,活絡現場氣氛好工具

「沒答案的問題」,活絡現場氣氛好工具

許多人一起聊天時,有個議題很能帶動現場的氣氛,那就是「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換言之即是「讓人動腦筋的問題」。例如「怎樣讓富士山移動?」─ 這其實是微軟面試的試題,大家聊天時可特別提出來說。

只要有人說了:「這麼難,要怎樣做?」,當有個開頭後,接下來就會有其他人接著講「我是這麼想的……」、「我是那麼想的……」,你一言我一句地就會將話題延續下去。

因為沒有正確解答,所以無論話題談到何種程度、方向都能繼續聊。有的人會認真思考怎樣讓山移動;部分的人就動腦筋想些花招讓山看起來有挪動就好;另一種人則是早早舉白旗投降;也有人習慣把問題想得很難,千奇百怪的想法都會產生。一來一往間,就能夠看到大家不同的「想法」和「個性」表現。以下就是可以「讓人動腦筋的問題」─

「知道人孔蓋為什麼是圓的嗎?」

「坦白自己會說謊的人是真的愛騙人嗎?或者其實他才是誠實的人?」

「你知道『教室裡有小豬』這部電影嗎?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名小學六年級的導師為了教孩子們尊重生命,在教室裡養了小豬。孩子們也漸漸對名叫小P的豬仔產生感情。最後對於該不該吃掉一手養大的小P而產生不同意見。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吃或是不吃呢?」

這種題材無論過再久也不會落伍,一輩子都能用。

搜尋書本或網路的資訊,可以準備三、四個議題,聊天時可拿來作為活絡氣氛之用。只要當大家熱衷聊某一個話題時就會產生參與感,即使需動腦筋的問題有正確解答也沒關係。─「某大樓的電梯等半天還不來,要搭電梯的人氣得抱怨連連。因此大樓公佈一個解決方案。方案一出,抱怨馬上減少許多。到底大樓頒佈了什麼方法?」答案就是:電梯前裝上鏡子。(電梯前裝鏡子會讓搭乘者分心去整理服裝儀容,反而忘了等待電梯的時間。)

「沒有解答的話題」能帶動現場氣氛,假如要長時間聊天時可多加利用。這是一輩子都受用的珍貴題材!

本文摘錄自《聽懂暗示,回話暖心的聰明接話術》,方言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