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您在「性騷擾」嗎?

先生,您在「性騷擾」嗎?

《#性騷擾》這是個令女性不太舒服的話題,我只想言簡意賅。

三點說明,清楚了,懂了,問題才會有被解決的一天,指責無用。

■言語隱晦,就能偷天換日了嗎?

當我說「你現在不要想像一張白色的桌子。」

你腦海裡是不是立刻浮現出一張白色桌子?

所以,即便說出口的是「妹妹,我不會摸你胸部一把的。」

刻意營造出來的畫面是什麼?

這句話的目的絕對不是那個「不」字,加個不字,我們就都不心知肚明說出口的用意了嗎?

這是一句「試探性」的侵犯語言, 如果對方沒有任何拒絕的反應,有很高機率當事者會再得寸進尺的吧?

你說的約會不只是約會,我們並不是三歲小女孩。

■幽默還是猥褻?當然分對象。

同樣一句話可以說的像笑話,也可以說的像侵犯,依場合、依態度、依交情,不就是說話分寸的拿捏嗎?

單身男女看對眼的調情,與擺明就是大野狼與小紅帽的腳色,當一方沒有接受的意願,另一方的越界就是種騷擾,帥氣的單身醫生問願不願意當老闆娘?

我們甚至可以視為求婚,帥氣的已婚大老闆問願不願意當老闆娘?

就是踰矩,就是「吃豆腐」,雙標?不同情境豈能用同一種標準?

■時代落差造就價值觀的嚴重衝突。

言語性騷擾常常會變成各說各話,兩世代不同的價值觀也是其中一個因素,以前沒有什麼男女平權的意識,男尊女卑對他們而言是再「正確」不過了,男人大開黃腔,女人再一旁笑哈哈也屢見不鮮,只是,這個世界已經不一樣,已被淘汰的觀念他們卻不知道或是不願意去更新。

覺得是女性在小題大作?

我想大概是還無法同理心的理解男性對女性在體態上的絕對優勢吧,高中教官曾經在軍訓課上教我們面對要被侵犯時該怎麼辦?

教官說了很多,我只記得其中這一個「當你已經在很危急的時刻,什麼都不要顧了,使盡你吃奶的力氣把屎尿都拉出來就對了。」

由於答案太過於震撼,我印象太深刻,男人們,你們有想過我們是如此在維護我們的自身安全嗎?

性騷擾為什麼會這麼輕易就挑起女性的敏感?

因為我們是絕對的弱勢,因為若被鎖定了,能從不幸中逃出的沒幾個。

被痛毆一頓、被詐欺錢財感情、被言語羞辱辱罵…

若是無辜,我們都能據理力爭,但若是女性被性騷擾,我們必須習以為常,刪掉就算了,

我們必須顧全大局,不能立刻大聲嚷嚷嚇阻,我們還必須給對方顏面,笑笑的說「你喝多了。」我們甚至必須洗腦自己,以免覺得自己骯髒。

說實話,我坐在電腦前猶豫了快一個小時才說服自己寫出這篇文章,寫到一半又再度猶豫真的要繼續寫嗎?連我都在隱忍啊。

只是當我聽到我崇拜的女作家也舉出自己遭遇一個個不堪的例子,讀到網路上勇敢說出自己內心黑暗就只為了給同樣遭遇的女性勇敢,我只想好好的溝通,關於 #言語性騷擾。

因為我相信大多數人並沒有太大的惡意,只是他們還不瞭解我們的想法與處境,不瞭解就容易起糾紛,

我也相信我們都努力的在改善環境的友善,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