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 Clubhouse:台灣人變得更焦慮了

謝謝 Clubhouse:台灣人變得更焦慮了

2021年的台灣,農曆過年期間發生了一件大事:台灣人集體變焦慮。

1.

Clubhouse 在台灣2021農曆過年期間,徹底火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熬夜到凌晨三四點,還在上面聊知識。

Clubhouse 的出現,讓更多台灣人得了一種病:熬夜症。

Clubhouse 的出現,讓許多台灣人,變得更自卑了,因為發現原來那麼多人這麼厲害,而自己永遠只能當個聽眾。

Clubhouse 的出現,讓許多原本就已經有知識焦慮的職場工作者,變得更焦慮了。

謝謝Clubhouse :因為你我好焦慮。

從加入Clubhouse當天開始算,我沒有一天是不上Clubhouse的,我的iPhone手機電池用量佔比,Clubhouse 飆升到了60%,臉書則可憐到不行,只有3%。

我原本就不愛臉書,但連原本很常用的Instagram,也瘋狂下跌,Clubhouse 成為我手機裡最讓人上癮的一款App。

而我明明知道Clubhouse怎麼讓我上癮的,我仍然無法阻止Clubhouse讓我中毒。

研究指出,當我們做了某件事就能得到獎勵的時候,我們就會想再去做這件事。

而且科學家發現,當回饋從可預期變成隨機的時候,人們就會很容易上癮。

這是所有設計讓人上癮的遊戲或App的指導原則。

當你看到Elon Musk 或 李開復也在Clubhouse上面的時候,你就會忍不住上去聽一下,然後你就因此得到了乾貨,這叫獎勵。

當你原本加入的某間Clubhouse房間,突然跑進來一位大咖進來講了一段乾貨時,你又得到了反饋,這叫隨機性。

於是你就在這種被獎勵跟隨機性不斷操弄的情況下,就對Clubhouse上癮了。

即便你知道自己是怎麼被Clubhouse操弄的,你仍然無法阻止自己對它上癮。

所有在用Clubhouse的台灣人,無一不是被這種獎勵跟隨機性操弄的。

Clubhouse 的 PM 真特麼厲害,平時一定看一堆心理學期刊,才能做出這種讓人上癮的App。Clubhouse 應該給它們的PM 雙倍原本的薪水才是。

謝謝Clubhouse 的 PM,你讓台灣人更焦慮了。

2.

什麼是知識焦慮?就是你學習的速度,趕不上你需要學的知識的增長。

知識焦慮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原因,在於職場工作者的學習速度,遠遠趕不上知識增長的速度。

Clubhouse 的出現,讓原本就有知識焦慮的職場工作者,變得更焦慮了。

比方說,你害怕自己是不是錯過了某個厲害的成功人士的談話。

比方說,你害怕自己是不是錯過了某個充滿乾貨的房間。於是動不動就想上去看一下。

比方說,你害怕自己少聽到什麼,以至於你又落後其他人了。

你原本就已經趕不上你所需要學的:那份知識增長速度。

現在又遠遠落後了。

恭喜,你的知識焦慮因為一個App,又加重了。

3.

如果你跟我一樣,察覺到自己的知識焦慮更加重了。

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想辦法加速自己的知識成長速度。

只有當你的知識成長速度加快,才能減緩這份知識焦慮。

Clubhouse同時也是個機會。

你要怎麼讓六千個人,同時在一個地方出現、一起討論某個話題?Clubhouse 輕鬆做到了。

你要怎樣隨時可以聽到一些,平時無法聽到的成功人士的談話?Clubhouse 輕鬆做到了。

你要怎樣也讓自己有機會隨時對幾百人、甚至上千人講話?Clubhouse 輕鬆做到了。

Clubhouse 讓你可以隨時跟外國人聊天,增進你的英文能力。

Clubhouse 讓你不用跑很遠,就能聽到一場成功人士的演講。

Clubhouse 讓你有機會跟很多職場上成功的工作者,在線上聊天、同時彼此學習。

Clubhouse 還可能讓你交到另一半,如果你單身的話。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Clubhouse讓自己更焦慮了。

你會發現,善用這款App,居然還能降低你的知識焦慮。

這是一款會讓你中毒,但同時又是解毒良藥的App。

這是一款會增加你知識焦慮,同時你善用的話,又能減少你知識焦慮的App。

太神奇了,Clubhouse。

======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

歡迎加我IG:https://www.instagram.com/ethano6o7/
加我Clubhouse:ethan0607
加我Telegram:https://t.me/etha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