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專業通才:五大原則

如何成為專業通才:五大原則

挑選自助勵志類書來讀的人,通常要找的是戰術或策略(只要告訴我怎麼做才能找到自己的路就好;我還得去開個會呢),但,對我來說,這是完全錯誤的起步方式。一個人一開始需要的,是從根本上去理解某個一般性的概念,然後才去檢視其他比較細節的部分。

以減重為例,其中一個原則是要控制熱量。一般人通常都著眼於某一套特殊的飲食控制計畫,但是,他們並不了解任何能降低熱量的飲食法都能收效,總是一套方法換過一套,永遠都不知道為何全都沒用。

飲食計畫失效(或者一開始有效、但到後來無效)的原因,是因為施行計畫的人不了解熱力學理論,也不懂新陳代謝的運作。一旦你理解理論後,就能判定哪一種飲食最能將熱量帶到需要的地方,同時把新陳代謝的吸收納入考量,從而找到最適當的飲食計畫。斷食(一段時間不吃)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我寫了很多和這個主題有關的文章。有些人覺得這是最棒的飲食法,有時候這一點讓我很困惑。確實,斷食對很多人來說有效,但很重要的是要知道這樣的效果來自於消除飲食中的大量熱量。有時候斷食沒用,是因為這種方法讓人飢餓難耐,使得他們大吃他們本來會抗拒的食物,之後這些人會跑來找我抱怨:「嘿,我試過你愚蠢的斷食法,害我增重了五公斤,這是怎麼搞的?真是他媽的!」這時候我就會對他們說(而且盡量小心翼翼),他們應該先花點時間讀一讀原理部分才開始進行計畫才對;如果先讀過的話,他們就知道如何調整斷食排程,就不會出現餓到受不了的階段。

通才主義也是這樣。在展開行動之前,你需要理解我們在談的原理,有了這些原理,才能幫助你更善於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愈來愈好。

以下就是這些原理:
1、技能堆疊>專精
2、短期專精
3、百分之八十法則
4、整合>分離
5、重複與抗性

且讓我為你簡單說明以下每一條原理,之後,我們會看到這些如何套用到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且幾乎所有我們有興趣的事都可以涵蓋在內:

◐ 技能堆疊>專精

簡單來說,不管是什麼事,(在多數事情上比多數人)做得更好比做到最好來得好。組合起來的技能會比單項技能本身更有力,就算還沒有完全發展好也沒關係。這是身為通才的基本優勢。培養出技能還不夠,你必須學著組合。我使用「>」符號來表示「優於」,請參考。

◐ 短期專精

要成為通才,不是指你要同時把每一件事都做得更好。好的通才通常是短期的專才,這是說他們會一次只專注於一、兩件事,一旦把這些事做到八成(不會繼續精進;請見下一條原則),就會把注意力轉向下一件事。

◐ 百分之八十法則

百分之八十法則是說,如果百分之百代表成為全世界最棒的人,那麼,你就不要做到超過八成以上,因為再深入就跨進專精的領域裡了。相信我,雖說是八成,但也已經很熟練了,因此,如果你在某一件事上已經做到八成、但是人生仍無法成功,那你大可假設問題不在你身上;你該去培養新技能了。

◐ 整合>分離

這條原則說,你應該練習你需要擅長的事就好,這些指的是和手邊的任務有關的事。這講起來好像很理所當然,但一般人常常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對欲達目標毫無意義的技巧或技能上。舉例來說,一名吉他手如果想要學會彈奏AC/DC樂團的歌曲,那他根本不用去學B13和弦,因為這個樂團從不用這種和弦。

這條原則也說,不管你想要達成的結果是什麼,要以結果為脈絡,在這之下盡量演練所有相關技巧。再來談一談想要學會彈奏AC/DC樂團歌曲的吉他手,他應該去學習在彈奏這些歌曲需要的和弦,而且是放在歌曲的脈絡下彈奏。特定的練習就會產生特定的結果,僅練習你需要的,這樣就夠了。

◐ 重複與抗性

最後,如果你希望在某個面向上能做得更好,你要練習去做這件事,同時還要找到方法把這件事變成對你來說有點困難。只是去做不夠,你還要把事情變成對你來說有點難度。

────本文摘錄《自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