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父母毫不遲疑的訓育

猶太父母毫不遲疑的訓育

出自嚴格的愛,若以右手懲罰他,就要以左手擁抱他

猶太人很重視子女的禮儀教育,所以當孩子做錯事時,他們會毫不吝惜處罰,讓孩子體驗到真實的痛苦,幫助他們反省自己的行為。但孩子若在外出時犯錯,父母會等到回家後才訓斥他們。

處罰的目的在於矯正孩子內心的想法,所以他們會毫不猶豫地打頭以外的身體部位,但他們並不會打到出現傷口或是危害身體的程度。

體罰完之後,也一定會用愛擁抱孩子,因為他們認為用右手處罰孩子,就必須用左手擁抱孩子,這才是最愛孩子的表現。他們相信如果沒有適時地處罰而使孩子繼續犯錯,父母便難辭其咎。

猶太父母很重視規範與規定,最晚在三歲時就會教導子女基本的規範,即使他們認為孩子是神的禮物,遇到該管教的時候也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責罵、處罰。

猶太父母會在家裡教導子女家庭規範。舉例來說,像是外出時要跟家人說一聲再出門,一定要在說好的時間回家,自己的房間要自己整理,吃完飯後要自己把碗放到水槽,東西用完要物歸原位等日常生活規範。父母在管教孩子時,最困難的問題就是決定處罰的原則,因為沒有原則的處罰,很可能會使孩子變得叛逆,當孩子做出危險行為,或是影響他人的行為時,就會需要立即的管教。

沒有原則的寬容、錯過管教的時機,或是父母親展現自己鬱憤難平的心情時,孩子的習慣就會變差。如果下定決心要管教,那就必須嚴格且果決地訓斥,若是不守規矩地哭鬧或是影響到別人,就絕對不能原諒。

在管教孩子的時候,絕對不能參雜個人感情,必須具體指出他們做錯的事情,如果責罵時參雜了個人情感,就會讓孩子的心受傷。

猶太人在管教孩子的時候,會採取一貫的態度。管教之前,他們會冷靜地跟孩子解釋他們究竟做錯什麼,不要強迫他們服從命令,而是應該透過對話與討論,來幫助他們了解規定的正當性,之所以要採取這樣的態度,是因為孩子並非是父母管教的對象,而是值得尊重的獨立個體。

同時也要明確告訴孩子,若違反規定會發生什麼結果,這是因為讓他們知道如果沒有遵守規定,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他們才會有責任感,這也能幫助他們遵守規定。

猶太父母認為孩子犯錯時,不應該把之前犯的錯也一起拿出來講,世界上沒有任何不會犯錯的孩子,所以當他們犯錯時,就只要說當下所犯的錯誤就好,等到重複犯同樣的錯誤兩、三次,到時再處罰他們也不遲。

當然,孩子犯錯時是應該要施予適當的懲罰,但最好不要什麼事情都想干涉,尤其是個性比較鮮明的孩子,越是干涉他們的性格就越容易扭曲,要保持中庸之道並不容易,所以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那最好訂一個標準或是原則,並要求孩子自律。

個性很強悍的比爾.蓋茲,曾經也是個非常討厭父母干涉自己的孩子,父母一干涉,他就會變得很叛逆,後來他的父母去找心理學家,請心理學家觀察他一年,最後得到不要強迫或干涉他的答案。

從那時開始,父母便只為他訂下準則,讓他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令人驚訝的是,比爾.蓋茲就這樣開始改變了,而後面的故事就像我們知道的那樣。

猶太父母在懲罰小孩之前,會先思考「這樣懲罰真的有效嗎?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夠改善這個錯誤?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然後才以一貫的態度處罰孩子。如果要孩子遵守日常規範,那父母自己也一定要遵守,因為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

若孩子養成遵守規範的習慣,那要管教起來就簡單多了,像是只要說「要把玩具收拾乾淨,現在該睡覺了、該吃飯了」就好,可以不必看著散落一地的玩具嘆氣,也可以不用追著孩子跑要他們來吃飯,重點不是要父母無條件寵著孩子,而是要訂下合理的規範要求他們遵守。當孩子犯錯時,父母親不要大聲斥責、要求他們盲目服從,因為這會降低他們的自尊心。

稱讚也跟管教、責罵一樣困難,責罵的方法要是不對,孩子可能會感到自卑,但錯誤的稱讚也會使他們變得過度自大。

在學校拿到好成績或考進好大學時,要同時稱讚他們努力的過程和結果,像是「你這麼認真準備考試,能有這麼好的結果真是太棒了,恭喜你考進好學校」,用這種方式來稱讚他們努力的過程,就能夠幫助他們提升自信。

但不能用「你最棒」、「你好厲害」、「真不愧是我兒子」、「我女兒真聰明」等方式來稱讚,若一不小心把人吹捧得太高,可能會使人變得傲慢。

我們需要反覆思考塔木德中說的:「內心貧窮的有錢人沒有子女,只有繼承人。」這句話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富不過三代」是我們熟悉的一句話,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為什麼猶太億萬富翁的第二代、第三代當中,依然有很多人非常富有。

本文摘錄自《猶太人成為全球頂尖人物的學習法》,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