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英文的習慣?不是因為你懶,而是你用錯方法!

如何培養學英文的習慣?不是因為你懶,而是你用錯方法!

學英文是場「長期抗戰」,你若想要能夠比較輕鬆地穿過這個黑暗隧道,了解如何培養學英文的習慣、幫自己建立一個 SOP 自動化系統就很重要了。

很多人會以為能夠堅持學英文那麼久靠的是「意志力」,但米小鹹跟你說,意志力一點都不可靠。我們身為人類,大部分都是缺乏意志力、懶癌遍佈全身的啊!

所以今天我想要來跟你分享我自己培養習慣的 3 個步驟以及 5 個秘訣,你不只可以用在學英文,還可以用在建立運動、早睡、冥想…等等習慣喔。那我們就趕快開始吧!

一、培養學英文習慣的 3 個步驟

假設你想要建立的學英文習慣是「每天看一則英文新聞」,你可以…

1. 改變你的學習環境,讓「學習提示」明顯例如,把該新聞網站的連結設在手機桌布的第一頁,讓自己每次一開手機就會看到那個網站,要學習時也能快速開始。

(我在我手機桌布空白處長按幾秒,就會出現新增「小工具」的選項,然後我就會選擇新增 「Chrome 書籤」,並把要看的新聞網站放在最上面,不知道你的手機有沒有這個功能?)

同時建議你把超過 6 個月都沒用過的 APP 刪掉,讓自己的學習環境是乾淨整齊而非雜亂的,然後把 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等會讓你忍不住一直滑滑滑的 APP 藏在不明顯的地方。

2. 簡單地行動,不要讓自己太不舒服

假如你是剛開始接觸英文新聞閱讀,一定會有不適應、覺得困難的感覺,剛開始就要求自己每次都要看完一整篇的話,也許會因為太痛苦,沒過多久就放棄了。

這個時候,你可以把自己的行動標準降低,越低效果越好,改成例如「每次只要看 1 個句子」就達成當日目標,是不是就簡單多了呢?
(若看完 1 句之後你還想再繼續,那就更好啦)

之後當你覺得「看 1 個句子」沒有那麼累時,就可以把目標修改成例如「每次只要看 3 個句子」即可達標,一點一滴地增加自己的閱讀量,就能提升自己持續學習的機率喔。

3. 紀錄自己的過程,並分階段犒賞自己

現在有很多能幫助你培養習慣的打卡 APP,你可以挑一個喜歡的下載,或者就用Evernote、Notion 之類的雲端筆記本也可以。

每次完成當日目標時,就去打個卡,甚至紀錄一下自己的心情,一方面是會比較有成就感,一方面是之後若有衝動想要停下來時,看到自己過往的努力,也許會覺得「現在放棄太可惜了,那再堅持一下吧」。若今天不小心中斷了,也可以紀錄一下發生什麼事、思考以後怎麼避免相同的狀況。

另外,懂得分階段犒賞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創造出「玩闖關遊戲拿獎品」的趣味感、滿足感,像這樣:

連續 3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買一杯 50 元的手搖飲料。
連續 7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買 100 元的手搖飲料。
連續 14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買 200 元的星巴克飲料。
連續 21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吃 400 元的豪華早午餐。
連續 28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吃 800 元的豪華午餐。
連續 35 天都有達標的話,就可以做 1600 元的 SPA 按摩。

注意!犒賞的內容一定要是自己喜歡、平常不會做的事。

若你平常就會喝手搖飲料和星巴克,或者常吃好料和按摩,以上的犒賞就不適合你。而且最好是先把犒賞的內容寫好,並放在自己容易看到的地方,讓自己常常都有開心、期待的感覺。

二、培養學英文習慣的 5 個秘訣

除了以上 3 個步驟,還有一些眉角要注意喔!

1. 專注培養一個習慣,不要好高騖遠

要跨出舒適圈建立一個習慣已經很不容易了,若你同時還想進行其他有難度的事,保證你失敗的機率大增。請不要高估自己,慢慢來其實會更快!

2. 洗腦自己本來就喜歡英文,而非放棄犧牲其他的事物來學英文

當你喜歡英文時,其實學習吸收效率會更好,也能堅持比較久。若對英文無好感甚至厭惡,只是逼自己學,痛苦指數就會飆升,可能很快就放棄了。米小鹹原本對英文沒啥興趣,但又覺得英文很重要,某天下定決心想說要開始認真學英文時,就是每天告訴自己「我很喜歡英文」、「我是個愛看美劇的人」、「我喜歡用英文結

交外國朋友」、「用英文來看新聞了解全球大事好有趣」,久了之後我就真的變成這樣的人,後來也感受到英文有飛快地進步,神奇吧!

3. 學的內容要是自己喜歡或有需要的

如果你真的真的對用英文看新聞沒興趣,之後其實也不需要用英文看新聞,那你用這個方法學豈不是會讓你的學習動力很弱?

可以先想想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然後朝些方向去找符合自己程度的學習素材喔。像米小鹹很喜歡旅遊,也喜歡閱讀,所以我常常會去看國外旅遊部落客的文章。

4. 一陣子之後可變換學習內容

大部份的人都是喜新厭舊的動物,同樣的教材用久了難免會膩,導致自己開始想要停下來。

若有這樣的情況,其實可以適時地更換教材,讓自己接觸到不同的內容、產生新鮮感。例如我要練習英文閱讀的話,通常會一陣子看新聞、一陣子看國外旅遊部落客的文章、一陣子看英文小說。

5. 別相信培養習慣需要 21 天的謠言

每個習慣的培養難度其實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因此並沒有說一定是幾天就能培養好一個習慣。

米小鹹曾經有學生被困在 21 這個數字裡面,當她發現自己都已經堅持學英文 2 個月了,但還是沒有很輕鬆的感覺、有時還是會有衝動想要停下來,就覺得有點沮喪,心想到底是還要多久?!

我覺得很多結果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與其一直死盯著「結果」,還不如專注在自己的「行動」就好,行動是我們自己能控制的。不要想太多讓自己心慌慌,持續地做下去就對了,未來不知道哪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不小心」成功了。

本文為讀者投稿。
文章出自 : 如何培養學英文的習慣?不是因為你懶,而是你用錯方法!(3 個步驟 + 5 個祕訣)
作者 : 米小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