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寂寞,才是恰到好處的人際距離

微寂寞,才是恰到好處的人際距離

介紹一個方法,讓各位可與身旁的人保持更舒服的適度距離。對於那些老是配合別人步伐,讓對方擅自侵門踏戶,搞得自己疲憊不堪的人來說,這個方法或許難度稍高,但任憑狀況繼續惡化下去,災情可就不只是這樣了。你的精神可能已經處於相當危險的狀態,需要傾全力進行一場大手術。

這個方法就是:你需要正面衝撞對方。

就算你想和平地與對方拉開距離,對方一定會跑來找你算帳。對方撂下「你這是在辜負我的善意!」或「這種恩將仇報的行為,我絕對饒不了你」之類的狠話,一定會讓你大感詫異。 但你絕不能就此認輸,要斷然離開。不管對方說什麼,你都不能退縮,要把這一刻當作勝負關鍵。至於手術要進行多久,和彼此之間距離靠得多近,以及對方有多難纏成正比。

順帶一提,若是在一群人當中,只有你覺得自己和別人的距離感不同時,更要鼓起勇氣,脫離這個團體。

你或許會認為,萬一在工作上碰到步步近逼的主管或同事,雙方吵起來可就不妙了。然而,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期待和平解決。要是真的痛苦不堪,就需要與對方正面衝撞了。只要你拿出堅定不移的態度,對方就有可能會退讓。畢竟你的和平主義正是引發這次問題的癥結,當你展現出放手一搏的決心時,對方就會喪失鬥志。

如果這樣還是無法解決,有時或許辭職會是最好的選擇。總之走到這一步之前,堪稱是一場大手術,可說是你最大的難關。只要能走到這裡,後面就比較輕鬆了。

經過一番大手術,拉開自己與別人的距離之後,各位固然可以選擇逃之夭夭,但如果有機會,不妨向對方說明你們之間的距離感不同,如此一來,雙方就能不留遺恨。既然要正面衝撞,當然就要做好留下後遺症的心理準備。

在此,我想介紹一個流傳在美洲原住民之間的習俗——誇富宴(potlatch)。

簡而言之,這個習俗就是「送禮大戰」。A酋長送B酋長一頭貴重的牛隻,作為彼此「友誼的象徵」。收禮的B酋長豪氣地把牛分享給部落裡的子民,還送三頭貴重的牛隻給A酋長作為回禮。A酋長也豪邁地把三頭牛拿出來和部落裡的子民分享,並且又送了五頭牛、五隻豬給B酋長。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當其中一個部族無法再大手筆回禮時,這個部族就會顏面盡失。

歷史上還曾有記錄顯示,有的酋長因為持續這種面子之爭,最後導致整個村子滅村。看來「有仇必報」這件事,似乎不僅止於武力層面。各位或許會覺得,這種賭上名譽的送禮大戰竟會不斷升級,實在是愚蠢至極。不過,這種「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式的親切或饋贈,其實也蘊含著攻擊的元素。

若人際關係讓你感到疲憊,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當你毅然決然離開彼此關係時,對方可能還懷恨在心。這時,以下這個藉口,能助你全身而退――畢竟本來就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

究竟什麼樣的人際距離最舒適,箇中尺度因人而異。若在動過人際關係的大手術之後,能和對方重新設定彼此的人際距離,那麼兩個原本人際距離感大相逕庭的人,還是有機會能成為朋友。修正距離的原則,就是雙方要認同彼此的人際距離感有所不同,並配合距離感較疏離者,來調整彼此的距離。

只要彼此保持距離,就不會對人際距離感較疏遠的一方構成威脅。雖然對距離感較親近的一方而言,或許會覺得這樣的關係有些差強人意,但比起讓其中一方感到威脅,這還是一個比較理想的處置。

說穿了,彼此之間保有些許客氣的關係,正是友誼長存的秘訣。而在大吵一架後重修舊好,往往能建構出堅定的情誼。因此,偶爾在人際距離上受挫,選擇壯士斷腕地動一場整頓人際關係的大手術,其實也不見得都是壞事。

靠得太近而一步步與別人拉開距離,驀然回首,才發現已離得太遠,身旁一個人都不剩――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這時,一股孤寂無依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原本是因為害怕與人靠近才刻意疏遠,拉開距離之後又覺得寂寞。人類還真是一種不自由的生物。不過,或許些許寂寞,裁是人與人之間,恰到好處的距離。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當好人,把善良留給值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