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一朗:職業選手的習慣

鈴木一朗:職業選手的習慣

職業選手的習慣

無事是名馬

鈴木一朗選手可以說是日本職棒史上最棒的選手,這種說法絕不誇張。眾所周知,他的體型並非特別具有優勢。在體型壯碩的選手比比皆是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他可能算是最小號的一群。他進職棒的時候,也不算是「十年一見的奇才」或被大肆報導。一九九一年日本職棒選秀會中,鈴木一朗其實是以第四名入選歐力士隊。

這樣的鈴木一朗選手如何擁有現在的成績?

各種因素當中,我最關注的是他的習慣力。他的名言可以作為證明:

「圓夢不是一蹴可幾。一點一滴不斷累積,某一天你將能發揮想像不到的力量。」他從小學開始,就每天到棒球練習場報到,持續累積小成果。

鈴木一朗選手這麼說:

「高中的時候我每天揮棒十分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持續揮棒三年,短短十分鐘卻覺得很久。我比任何人都堅持,所以也有了堅強的意志。」

他還告訴大家簡單但十分有分量的一番話:「不是為了特別的時刻,而做一些特別的事;而是為了那個特別的時刻,做和平常一樣、理所當然的事。」

平常就將理所當然的事養成習慣,並持之以恆。從他的行動和言論中,可以看到幾個鈴木一朗選手的習慣。

例如站到打擊區前,他一定會做同樣的伸展運動,並以直立球棒的獨特方式練習揮棒。我在電視轉播和新聞上看過鈴木一朗選手打擊很多次,這些例行動作從來沒少過。

還有一句話叫做「無事是名馬」,意思是「不論能力好壞,能不受傷一直跑的馬就是好馬。」像鈴木一朗選手這麼少受傷的選手其實非常罕見。事實上他從不曾因為受傷而長時間離隊,所以才能不斷締造紀錄。儘管已經過了選手的巔峰時期,年過四十依然能在大聯盟發光發熱。

鈴木一朗選手還有一個有名的習慣,就是他每天一定要睡八個小時。我想這個習慣對於他保持身體不受傷的狀態,也有一定的幫助。

另外,鈴木一朗選手的身體非常柔軟。他的手臂伸到身體後方時,可以彎到難以置信的位置。他本人說,自己並不是從小身體就很軟。事實上他剛進歐力士時,以一個運動選手來說,肢體算相當僵硬。靠著平常毫不懈怠的伸展習慣,才有異於常人的柔軟度。

此外,據說鈴木一朗選手盡量不走樓梯。有樓梯和斜坡的地方,他一定走斜坡。因為樓梯可能踩空,導致腳踝扭傷或手臂骨折。像這些微不足道的習慣,他一定做到位,因此才能有「無事是名馬」的一面。

或許有點不貼切,但我想職棒選手中,應該很多人的打擊能力比鈴木一朗選手好,也有人的運動員資質比他好。即使如此,他還是能在美日兩國都留下如此出色的成績,原因就在於徹底執行習慣,使他不受傷,並且長期維持優異的成績。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社《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