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對方覺得那是他的點子

讓對方覺得那是他的點子

讓對方覺得那是他的點子

評論家威廉•溫特(William Winter)曾經說過,「自我表現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這種心理也可以應用在職場上。

當我們想到好點子的時候,我們會向對方主張那是我們自己的想法。

但如果不要做出這樣的主張,而是直接把想法告訴對方,試著讓對方有更多發揮,又會怎麼樣呢?也就是說,你要給對方自我表現的機會。最後對方會覺得那是他自己的點子,會喜歡上這個點子,同時也更願意付諸實行。

為了實現對方的願望而努力

許多人都在大學學習難懂的理論,但卻不瞭解人類的心理。例如,有位大學畢業、甫進入大企業的年輕人,在招募籃球社團參加者時是這麼說的:

「大家來打籃球吧!我想打球,但老是缺人組不了隊。希望大家明晚可以到體育館來,我真的很想打球。」

就像這樣,他只是陳述自己的願望,完全沒有顧慮到對方的願望。絕對不可以利用對方來實現自己的願望。別人追求的是精進球技、愉快玩樂、鍛鍊體力,所以他應該以此做為訴求。

激發對方內心裡的願望,並努力去滿足,就是促使他人行動的祕訣。如果瞭解箇中道理,就能讓對方照自己心意行動;如果無法瞭解,只會把對方推得更遠。

本文摘錄自《超譯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的181則箴言》,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