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瑜伽相遇之後,如何喜歡上瑜伽並且找到持續的動力?

與瑜伽相遇之後,如何喜歡上瑜伽並且找到持續的動力?

每一個學習過瑜伽的人,都有一個跟瑜伽相遇結緣的故事。原本活躍好動的我,喜歡豐富多變,可以激發內心情感及展現自我的舞蹈。起初,在我的眼裡,瑜伽有些單調緩慢,吸引不了我的興趣。直到後來,因為舞蹈受傷,加上長期使用電腦及滑鼠,肩頸背僵硬疼痛,物理治療師建議我去接觸瑜伽,因而成了個轉捩點。

在我透過瑜伽找到療癒的方法並挖掘內在的力量之後,才發現原來瑜珈不只是單調緩慢的運動,它還包括呼吸及冥想。每多了解一點瑜伽,就意識到自己沒學到的還很多,所以我的瑜伽故事其實才剛剛開始而已。這裡就分享為何我會開始喜歡上瑜伽。

1. 遠離痠痛,增加柔軟度,降低運動傷害

透過瑜珈的漸進式伸展,將原本緊繃沾黏的筋膜拉開,舒緩痠痛症狀,讓身體變得更柔軟,提昇延展性。而且在練習體位動作時,意念到要停留在身體伸展施力的部位,不但提昇專注力,同時學會用正確的方式使用自己的身體,降低運動傷害,更能延長我的舞蹈生命。

2. 舒緩情緒,釋放壓力

身處在高壓而且容易受傷的現代社會,往往會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而感到胸悶、心悸、喘不過氣來,進而影響健康。透過每一次緩慢深長的呼吸及冥想,把光明喜樂的能量吸進去,貫穿中脈,再緩緩的吐出來,彷彿所有不愉快的情緒也跟著吐出來,就像做了一場心靈SPA,帶給身心靈深刻的放鬆感。當我們學會保持冷靜和放鬆,就自然會形成自癒力。

3. 維持優美的體態及氣質

我的瑜伽老師講話的聲音既優美又溫柔,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出一種無法言喻的仙氣,同學們都稱她為「仙女老師」。同時也看到很多天后女神級的明星都是靠瑜伽來維持體態,其中瑪丹娜及蔡依林還把瑜伽帶到演唱會。想要從「俗女」變「女神」的我,不斷的想追隨仙女老師的腳步,擁有優雅的體態及氣質。

在瑜伽教室裡,曾親眼目睹原本沒有運動習慣,全身硬梆梆的上班族,持續學習一段時間後,逐漸轉變,原來做不到的動作竟做到了。所以,對於無法承受強度及速度過高的運動,但又有健身紓壓需求的中年上班族或熟齡族,瑜伽會是很好的選擇。對於初學瑜伽者,根據我個人的學習經驗,提供以下的建議:

1. 選擇並跟隨好老師

好的瑜伽老師會因材施教,洞悉學生的個別問題狀況,引導學生正確的使用自己的身體,讓學生能夠循序漸進的掌握瑜伽的精髓及訣竅。此外,若是練習平常比較少做或是難度高的體位動作,一定要在課堂上,跟著老師的步驟做,千萬不要在家沒有老師陪伴的情況下自己練習。

2. 不跟別人比較,專注在自身的感受

每個人的柔軟度及身體狀況不同,瞭解自己的極限,適可而止。千萬不要逞強,跟別人比較,覺得別人做得到,自己做不到而感到丟臉。專注在自身的感受,慢慢的感覺自己的身體一天比一天柔軟,痠痛慢慢消失了,現在的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更好。

3. 持續規律並循序漸進的練習

跟其他運動一樣,持之以恆不斷的練習紮根,就會越來越熟練容易。如果忽然停頓一陣子沒有練習,就前功盡棄;等到回頭再重新練習,發現筋變硬了,原本做起來很輕鬆的動作,竟又變的很困難。此外,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做好暖身是非常重要的,身體熱了,筋就變柔軟,同時也能避免運動傷害的風險。

雖然至今,我還無法做出高超的瑜伽體位招式,但是,每當我踩在瑜伽墊時,都會想起我的瑜伽起點和現在的位置。學會如何聆聽自己的身體,感受自己的轉變,揮灑屬於自己的瑜伽人生。

本文為讀者投稿。
作者:Jennifer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