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維 ─ 從已知預測未知

正向思維 ─ 從已知預測未知

要有意識地在大腦中蒐集、整理、存放大量的因果邏輯,訓練自己預測和歸因的能力,才能從已知預測未知。

正向思維─從已知預測未知

美國哈佛大學前校長魯登斯坦(Neil Rudenstine)說:「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異,不是知識,也不是經驗,而是思維能力。」

除了逆向思維外,還有一種與之對應的思維能力,叫做「正向思維」。

有的人可能會想:我不太擅長反過來思考,但正向思維總不至於太差吧?其實不一定。我先問一個問題:偵探最需要的是逆向思維能力,還是正向思維能力?

一九九九年,我作為工程師加入微軟的時候,一位前輩給我講過一件真人真事。

有位微軟工程師接到客戶電話,說伺服器每到深夜就會當機,詢問是什麼原因。工程師查了各種報告,找不到原因,於是建議客戶:「你能不能安排人在機房值夜班,觀察到底發生了什麼?」客戶答應了。但是很奇怪,那天夜裡伺服器居然沒有當機。大家都很高興,以為沒事了,也就沒有再安排人值班,結果伺服器又當機了……試了幾次,都是有人看著就沒事,沒人看著就當機。這是為什麼?

後來,工程師終於發現,根本原因是空調:平常機房不開空調,但有人值班的時候,因為太熱,值班的人就會打開空調。如果不開空調,機器的CPU過熱,就會出問題;一旦打開空調,系統就會安然無恙。

聽完這個故事,我深受震撼。

什麼是正向思維?

正向思維就是從因到果的思維,是從已知預測未知的能力。踢一腳足球,我預測它會飛起來;按下開關,我預測燈光會熄滅。擅長正向思維的人都是「因果邏輯收集者」,他們平常在大腦中收集、整理、存放了大量的因果邏輯,以備隨時調用。

在上述案例中,有四個首尾呼應的因果邏輯:一、人不在,關空調;二、關空調,溫度高;三、溫度高,CPU過熱;四、CPU過熱,電腦就當機。這四個因果邏輯中,只要忽略了任何一環,就可能永遠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破案看上去像是在進行逆向思維,由果到因,但其實在偵探的腦海中,快速發生著成千上萬個正向思維,無數的由因到果。這些因果邏輯的數量和質量,直接決定了偵探的破案能力。

應該怎麼訓練正向思維能力呢?

第一,做一個「因果邏輯收集者」。

比如,看到用戶愈多,微信黏著度愈大,就收集一個叫做「網路效應」的因果邏輯,放在大腦中的商業區;看到有人願意買一千萬元的車,卻不願意買五十元的礦泉水,就收集一個叫做「心理帳戶」的因果邏輯,放在人性區;看到太多管理錯位的問題,就收集一個叫做「責權利心法」的因果邏輯,放在管理區……

第二,多讀偵探小說,多讀科幻小說。

收集了大量因果邏輯後,如何調用它們? 有兩個辦法:歸因和預測。正向思維往過去用,就是歸因;往未來用,就是預測。要訓練歸因和預測的能力,可以多讀偵探小說和科幻小說。

讀偵探小說可以訓練歸因能力。比如,福爾摩斯第一次見到華生,就猜到他是從阿富汗回來的。福爾摩斯說:「由於長久以來的習慣,一系列的思索飛也似的掠過我的腦際,因此在我得出結論時,竟未覺察得出結論所經的步驟。但是,這中間是有著一定的步驟的。」福爾摩斯說的這個「步驟」,就是歸因。

讀科幻小說可以訓練預測能力。在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裡,最後人類生活的那個滾筒太空站,就是編劇基於「離心運動產生重力」這個因果邏輯,對未來產生的有科學依據的想像。這個有依據的想像就是預測。

正向思維 與逆向思維相對應的正向思維,是一種從因到果的思維模式,從已知預測未來的思考能力。正向思維往過去用,可以用來歸因;往未來用,可以用來預測。怎麼訓練正向思維?第一,做一個因果邏輯收集者;第二,多讀偵探、科幻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