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時節、壞時機,皆以感恩的心接受

好時節、壞時機,皆以感恩的心接受

活出人生的簡單智慧

來到這個世上,為保全性命,不斷被推著向前的人生旅程,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波瀾萬丈的戲碼。

戲裡有無限光榮、充滿歡笑的時候,也有遭逢苦難、咬牙忍耐的片刻。

面對這樣的人生,我們該如何活下去才好?面對人世的這片暴風汪洋,我這條小船要如何滑水前進呢?

答案很簡單,人生出現的一切事物,全都是自心招引、自身造化。也正因為如此,眼前發生的現實,會隨著你抱持怎樣的想法、以怎樣的心態對應,讓人生出現截然不同的改變。

創立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年幼時因父親投資米市失利破產,被迫從小學退學去當工廠學徒,小小年紀就吃足了苦頭。

然而他不向這樣的命運低頭,一心只想讓賞他飯吃的老闆高興,認真努力工作。松下先生這樣正直開朗的心,成為爾後松下電器發展成世界級大企業的基礎。

與他相同,當時小小年紀就成為學徒的人應該不少,其中很多學徒只會不滿於自己的際遇,對這個世界充滿偏見與妒恨之心,這樣的孩子,當然無法變得跟松下先生一樣,將來闖出一番大事業來。

不管遭遇什麼苦難,都能真誠接受自己的命運與際遇,一邊咬牙忍耐、一邊樂觀努力,這樣的人,才能開拓出光明開闊的人生。

現狀愈苦,人愈容易發牢騷,抱怨世界有多不公平。

但這麼做,只會讓負面之詞縈繞不去,最後繞回自己身上,招致其他厄運。

而我呢,前面提過從少年時期到出社會前,都不斷遭受不幸與挫折,在人生低潮中渡過。

這時的我,只會不停抱怨自己有多倒楣,但倒楣的情況仍舊持續,什麼也沒變好。不過,當我真誠地接受命運,下定決心投入工作後,人生的風向,忽然就從逆風變成順風了。

事後想想,乍看以為是充滿不幸色彩的少年時代,其實是上天特地送給我的精彩人生前奏曲。

如果我不知挫折辛勞為何物,一下子就走上一帆風順的人生,那我就不會為了磨練心性而做出努力,也無法成為在乎他人想法、照顧他人心情的溫暖的人。

不管眼前的狀況如何殘酷,都別心懷不滿,也無需卑躬屈膝,只要一如往常地樂觀應對─這就是活出美好人生的祕訣所在。

好時節、壞時機 皆以感恩的心接受

這時最重要的,就是無論什麼時候、面對什麼狀況,都要心懷一顆「感恩的心」。

遭逢災禍、身陷困境、結果不如預期─這些時候要說聲感謝,還真的說不出口。人在生活非常不順時,容易去抱怨「為什麼只有我遇到這種事」,且滿口牢騷、滿心怨恨。

但換言之,如果降臨在身上的盡是好事,一切都朝預期的方向發展,就會滿心感謝嗎?其實也不太會。好事發生時,覺得「理所當然」,甚至不夠滿足,要求「再多一點」更好,這就是人性。

總之,不管遇到的是好事還是壞事,要心懷感謝,都是同等困難。

無論現在多麼一帆風順,也不能保證將來會持續多久。切勿耽溺現狀、驕矜自喜,應時常心懷謙卑、自律自制,同時不忘心存感謝。

在遭逢災難、痛苦、不幸等種種狀況時,更是感謝的「絕佳時機」。因為唯有遭逢嚴酷環境、嚴重事態,我們的心性才得以被鍛鍊,靈魂才得以被磨出光輝。

所以,別再嘆氣、悔恨與抱怨了,試著對這一切說聲「謝謝」。凡事樂觀解釋、積極接受,帶著感恩的心,秉持著開朗的情緒,向前邁出大步。

想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事先理性輸入「無論何時、無論什麼狀況,都要去感謝」的指令,做好時時「感謝」的心理準備。

宗教上或精神上不斷修煉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自然流露感恩的姿態,這可能是習慣使然,而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感謝強灌進自己的心裡,這麼做一點也不為過。

這條行之容易的人生祕訣,誰也沒教過我們,學校沒教過,父母當然也沒提過。為什麼呢?因為即便腦袋理解其意義,但打從心底貫徹此生存方式的人,實在屈指可數。

多少人即便擁有高端的知識、卓越的才能,卻因為不知道這個簡單道理,而白白斷送了人生。他們可能創立了不起的事業,獲得了廣大名聲,卻做出營私舞弊等見不得人的事,讓過去一步步累積的人生,就這樣毀於一旦。諸如此類的事,真的時有所聞。

這種人就算知道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也無法把它化為自己的血肉,無法活用這份知識。

以上內容由稻盛和夫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