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看起來好帥!」肯定的言詞,你經營感情的必備良藥

「你今天看起來好帥!」肯定的言詞,你經營感情的必備良藥

謙卑禮讓之美德深植在上一代長輩們的處事觀念裡,對於「讚美自己人」這種舉動是感到相當「害羞」的,常常可以看見父母們在外人面前數落自己的孩子一堆缺點,但對他們來說「罵給別人看」只是謙虛的一種表現,即使在場的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那不是真的在嫌棄,因為他們嘴裡罵著,投射過去的眼神卻是充滿慈愛,但這就是老一輩們的表達方式。

如果你也是在傳統思想的家庭中成長,這種「說不出口的愛」可能也早已在你的心底根深蒂固,「肯定的言詞(Words of affirmation)」對原生的你是會感到吃力的,就跟我一樣。我是在一個人獨自闖蕩社會時才發現這件事的,我發現我在面對稱讚時都會焦慮的手足無措,聽完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得體,在需要讚美時腦袋裡的詞句又總是支離破碎,怎麼樣都拼湊不出一句完整的話語來表達,明知道嘴甜是一件好事,但就是生澀的難以啟齒,要說什麼都很彆扭,硬擠出口了又渾身不對勁。

打從第一份工作到現在我都是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讚美這個環節是和客戶初次見面寒暄時留下好印象的關鍵,剛要邁出第一步怎能就卡住,終於逼得我正視這個問題開始要求自己練習。最初只是想「至少也要將必要場合的禮貌性讚美練得落落大方吧」,沒想到卻意外在過程中收穫讚美的溫暖。「婆婆,您的頭髮怎麼還是這麼烏黑亮麗!好美唷!」已是高齡92歲的婆婆害羞的漲紅了臉,像個孩子般開心的咯咯傻笑,看著婆婆慈祥的笑容我的心竟用力的跳了好大一下!原來發自內心對別人釋出善意,真誠的表示出對他的喜歡,到最後受到鼓舞的人竟會是自己。

每一次從這個現實世界收到得來不易的肯定,心中都會變的飽滿且充滿溫馨,一次次反饋的感動逐漸融化了我,慢慢的,我也越來越能熟練的善用「肯定的言詞」來取代我原本僵硬的表達,從一個被動接受的角色學習成為主動給予。

一句話的力量有多大?網路上的文字霸凌即可造就一條寶貴的生命消失,你覺得呢?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任何一點雞毛蒜皮都會對彼此產生影響,一個樂觀正面的陽光男孩也可能在重度負面的另一半長期影響下,耗盡正能量,被黑暗吞噬,其實隨著兩個人的處事態度雙方都會散發出正負向的能量,但熟強熟弱?則是依每個人的一言一行所增增減減的,一句「肯定的言詞」,可以強大到一拳擊潰兩人之間因誤會築起的那道牆,但一句以傷人為目的的話,也可以讓他們從此形成兩個世界永不相見,既然選擇了彼此要一起相處過日子,相信大家都是對共同創造更好的將來寄予厚望的。

我有物歸原位的強迫症,見到像被轟炸過的景象就差不多像被掐住脖子一樣,曾經一次我在家打翻完整一碗熱騰騰又油膩膩的牛肉麵,看著眼前滿地飛濺的湯汁,高掛在椅背上的麵條,和不知道躲到哪去的肉塊,我當下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我真的無法面對這場災難去好好收拾,請問我可以現在就搬家嗎?」我的同居伴侶若對整潔有不一樣的要求則會比較辛苦,但我深知要培養出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需要時間去消化的,小不忍則亂大謀,於是我放棄治標不治本的硬碰硬,而是採用以身作則的身教開始。

自己看不順眼的地方就親自動手去整理好,不僅愛乾淨是天性,人類也是有向光性的(笑),當他體會過環境舒服的美好,他的日常衛生標準就會逐步的被挪移滲透,慢慢產生改變,甚至會在某一天起開始跟進你的行為舉止,如果哪天對方終於主動把東西收拾整齊,還青出於藍,請趕緊打鐵趁熱為這得來不易瘋狂點讚!「哇~收納達人耶!你房間這樣擺設好有你的風格喔!也來幫幫我佈置?」一定要讓他清楚明白的接收你的肯定,讓讚美灌滿他下一次再自動自發的動力,若是我們在習慣養成的中途就耐心耗盡的棄守,「喂,垃圾車來了,你可以上車了。」用暴力言詞譴責只會激起他後青春期的叛逆,如此一來我們就更難堅持到他浪子回頭的那一天了。

兩個人組隊決定攜手共闖所有人生關卡,但讓彼此第一道就卡關的卻也通常是因為彼此,為什麼童話故事總是只以「王子和公主結婚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結尾?因為之後的婚姻故事真的不好說、說了不好啊(笑)。

我個人擇偶的條件可以總括成一句話「要能讓我崇拜」,特別是針對我的弱項,因為有著比我強的能力才能讓我上演瘋狂迷妹的情趣戲碼,是一種驕傲,也是一種安全感,很多人奉行的婚姻之道則是難度更高的進階版,「在你最肚爛他的那個極致點,依舊能不偏頗的欣賞他的優點」,熱戀時什麼肉麻的話你都能說的出口,等熱情褪去後再回頭去看還會覺得不可思議這不是我(笑),「肯定的言詞」對剛開始的兩個人是輕而易舉,但時間一拉長,發生過的種種摩擦多多少少傷害了感情,心中有傷,耐心坐了大怒神急速下降,到後來只要情緒一發作就會鬼遮眼的想否定一切,過去認為的好突然在他身上都遍尋不著,整個人被畫了一個大叉叉後就會看他什麼事都不舒爽,連他呼吸你都會覺得是浪費空氣這樣(笑),走到這個地步該如何利用「肯定的言詞」來打破僵局?就端看你累積多少功力能將這微妙氛圍拿捏得多輕巧了。

我一位好姊妹深諳「重話輕輕說」的相處之道,總是能在即將爆發衝突的那一刻穩住自己情緒,用比平時更無比溫柔的口氣對老公吐出「肯定的言詞」,瞬間解除危機,如果平時就有努力在經營感情,認真做「肯定的言詞」這門功課,那基本上你們的關係就不至於糟到病入膏肓,在情緒上頭誰都很難把持理性,在和平相處時多說說「肯定的言詞」最簡單也最沒負擔,趁這時候將你們的情感帳戶存滿一點,才不會在不小心鬧出事時一次被提領過多的感情,掏空帳戶,就此分道揚鑣。

最可惜的一種就是錯把稱讚當成是在向對方低頭認輸!稱讚他好並不等於你就是差,仍舊將雙方視為單獨的個體才會有你爭我奪搶一個金牌的錯覺,感情不是零和遊戲,不是他前進你就得退後的跳恰恰,搞錯方向了啦!你們是「共存共榮」的同隊隊友,是朝同一個目標奔去,是兩個人都可以沒在客氣的往前猛力衝刺!一起榮登最佳男女主角沒毛病啊!打通這個觀念後你就會豁然開朗,「肯定的言詞」其實一點都不難嘛!只要把你當下心中感受到的好,不怕羞的勇敢說出來!「今天上班辛苦囉!」「你做的這道菜好好吃喔!」「你的肌肉線條看起來真性感!」「我覺得你剛剛事情處理的很棒呢!」

他曾經說過「感恩式思考就可以口吐蓮花。」如果讚美、鼓勵對你有些難度,那就從感謝開始吧!說聲謝謝也是藉由他的幫忙而對他的能力表示肯定,少少兩個字也是一種「肯定的言詞」唷!道謝這件事情其實曾經困擾過我,每一次看見情侶之間說聲謝謝,我都會心生羨慕的提醒自己要改掉這個壞習慣,「三八啦,自己人幹嘛說謝謝。」

受原生家庭的傳統價值觀影響,認為對自己人說謝謝好像是把你當外人一樣,太有距離感,一廂情願的認為這是兩人之間的默契,對方應該都知道吧?結果出去玩時幫你提重物、吃飯時幫你剝蝦殼、東西放太高時伸手幫你拿…久而久之,這些都沒有在即時表達感謝的下場,就是將對你所有的好都視為理所當然,當為愛付出變成了應盡義務即為兩人相看兩相厭的起手式。其實對別人說出短短的謝謝也是在告訴自己,就算是血親也沒有誰「應該」要對你好這種事,心懷感恩才不會踰矩彼此的底線,對方收到你的一聲謝謝,也會為得到回應而感到開心,往後也才會再心甘情願的幫你的忙。

「肯定的言詞」之最高境界,就是直接開口說愛啦!是對方自願說出口,可不是一天到晚被你逼著問的喔。我是個不留遺憾給自己的人,濃濃情意突然湧上當然就要及時的讓對方感受到,發個「愛你」的訊息出去就可以繼續做手邊的事了,不要對回覆抱有期待反而造成負擔,原意本就只是要傳遞心意,可不要言語勒索對方和情緒勒索了自己。

通常對方會在一開始覺得天天說愛,講久了會不會就麻痺沒感覺了?若說了這麼多次的我愛你,似乎也就讓這三個字變的廉價了?感受才是最真實的,當你在聽到他真誠的說我愛你時,那份甜蜜的觸動也會讓你想要回報他同等的幸福滋味,美好的事情總是有極強的感染力,幾次過後對方就會慢慢的被收服,體會到說愛是永遠不嫌多的。還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嗎?其實歐美劇看多了就不覺得奇怪啦,外國夫妻在出門上班前或是暫時分開時,都會自然的說句「love you」來表達對對方的愛呀,硬著頭皮擠出第一次,後面就不會那麼難囉。

所有肯定的、正面的每一句好話對這段關係都是大加分,對方受到鼓勵進而對你多些好感,絕對是經營感情的家常必備良藥,現在就轉過頭去對另一半說說看?什麼都可以!一句簡單的「你今天看起來好帥!」,看看他的反應是驚喜、驚嚇還是驚濤駭浪?(笑)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