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法則,用話傳遞人情味

南風法則,用話傳遞人情味

法國有一則寓言:

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使出渾身解數,凜冽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將大衣裹得緊緊的;而南風則是徐徐吹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春日融融便解開鈕扣,繼而脫掉大衣。在這場比威力的競賽中,南風獲得了勝利。

在心理學中,人們把運用南風式的方法而獲得顯著工作績效的現象稱為「南風法則」。南風法則啟示人們,溫暖勝於嚴寒,引導勝於壓迫,最有威力的武器往往是關心和尊重。

在使用南風法則上,日本企業的做法最引人關注。在日本,幾乎所有的公司都很注重人情味和感情的投入,給予員工家庭般的情感撫慰。索尼公司共同創辦人盛田昭夫曾說:「一個日本公司最主要的使命,是培養它同雇員之間的關係,在公司創造一種家庭式情感,即經理人員和所有雇員同甘苦、共命運的情感。」

中國教育家陶行知的「四塊糖果」是「南風效應」的經典例子。

陶行知在擔任育才小學校長時,在校園看到一個叫王友的男生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當場阻止了他,並要他放學後去校長室。

放學後,陶行知來到校長室,王友已經在門口準備挨訓了。

但一見面,陶行知卻掏出一塊糖果送給他,並說:「這是獎賞你的,因為你按時來到這裡,而我卻遲到了。」

王友驚訝的接過糖果。

隨後,陶行知又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手裡,說:「這塊糖也是獎賞你的,因為當我要你不要再打人時,你立即就住手了,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獎賞你。」

王友更驚訝了。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塊糖果塞到王友手裡,說:「我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為他們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說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壞人做鬥爭的勇氣,應該獎勵你啊!」

聽了陶行知的話,王友感動極了,他流著眼淚後悔的說:「陶……陶校長,你……你打我兩下吧!我錯了,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呀……」。

陶行知滿意的笑了,他隨即掏出第四塊糖果遞過去,說:「為你正確的認識錯誤,我再獎賞給你一塊糖果,可惜我只剩這一塊糖了,我的糖發完了,我看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說完,就走出了校長室。

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究方法,憤怒的對學生拍桌、摔椅,甚至體罰,會使學生的「大衣裹得更緊」;相反的,採取和風細雨「南風」式的教育方法,則會輕而易舉的讓學生「脫掉大衣」,達到教育的目的。

喬.吉拉德(Joe Girard)是金氏世界紀錄大全認可的世界上最成功的銷售人員,他認為,賣汽車,人品重於商品。一個成功的汽車銷售人員,肯定有一顆尊重普通人的愛心。他的愛心體現在他的每一個細小的行為中。

有一天,一位中年婦女從對面的福特汽車銷售商行,走進了吉拉德的汽車展銷室。她說自己很想買一輛白色的福特車,就像她表姐開的那輛福特車一樣,但是福特車行的經銷商要她過一個小時之後再去,所以先來這瞧一瞧。

「夫人,歡迎妳來看我的車。」吉拉德微笑著說。

婦女興奮的告訴他:「今天是我55歲的生日,想買一輛白色的福特車送給自己作為生日禮物。」

「夫人,祝妳生日快樂!」吉拉德熱情的祝賀道。隨後,他輕聲的向身邊的助手交代了幾句。

吉拉德領著夫人從一輛新車面前慢慢走過,邊看邊介紹。在來到一輛雪佛蘭車前時,他說:「夫人,妳對白色情有獨鍾,瞧這輛雙門式轎車,也是白色的。」

就在這時,助手走了進來,把一束玫瑰花交給了吉拉德。他把這束漂亮的花送給夫人,再次對她的生日表示祝賀。

吉拉德的舉動奏效了,那位夫人感動得熱淚盈眶,非常激動的說:「先生,太感謝你了,已經很久沒有人送我禮物了。剛才那位福特車的經銷商看到我開著一輛舊車,一定以為我買不起新車,所以在我提出要看一看車時,他就推辭說需要出去收一筆錢,我只好上你這兒來等他。現在想一想,也不一定非要買福特車不可。」

最後她在吉拉德這兒買走了一輛雪佛蘭,並寫了全額支票,其實從頭到尾吉拉德都沒有勸她放棄福特而買雪佛蘭。只是因為她在這裡感受到了重視和關心,於是放棄了原來的計畫,轉而選擇了吉拉德的產品。

這位中年婦女本來不打算買吉拉德的產品,但因為吉拉德很懂得關心客戶,使客戶感受到了溫暖,所以,這位中年婦女才會愉快的轉而選擇吉拉德的產品。可見,只要你付出真誠,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就能贏得對方的信任,從而接受你提出的建議。

因此,在遭到拒絕或不利於自己的情況時,不妨巧施「南風法則」,用真誠、愛心溫暖對方,讓他從拒絕改為接受。

提問小祕訣
南風法則運用到管理實踐中時,則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關心部屬,時刻以部屬為本,多點「人情味」,多注意和解決部屬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使部屬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給予的溫暖。這樣,部屬出於感激就會更加努力積極的為企業工作,維護企業的利益。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如何問,別人肯說;如何說,別人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