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換概念,偷梁換柱式幽默

偷換概念,偷梁換柱式幽默

偷梁換柱式幽默是把概念的內涵大幅度轉移、轉換,使對方預期落空,進而產生意外的幽默情趣。偷換得越隱蔽,概念的內涵差距越大,幽默的效果越強烈。

幽默是一種情感思維方法,它與人們一般的理性思維方法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幽默感不強的人常以一般的思維方式代替幽默的思維方式,其結果自然是幽默感的消失。

幽默的思維和一般的理性思維至少有兩個方面是不同的:第一,在概念的實用及構成上;第二,在推理的方法上。

雙方論的必然是同一回事,或者自己講的、寫的同一個概念前提要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成了各說各的。因為同一個概念常常並不是只有一種含義,尤其是那些基本的常用概念,往往有許多種含義。

老師:「王凱,細心點!4+4=?」
王凱很有把握的說:「等於8,老師。」
老師:「你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王凱:「你把書桌的4個角都砍掉就明白了。」

王凱的回答故意偏離邏輯規則,不直接回答對方的問題。而在形式上回應對方的問話,透過有意的錯位製造出幽默。這裡的答非所問並不是思維混亂,而是用假錯的形式,幽默的表達潛在的意圖,形成幽默效果。這種的構成其功力就在於偷偷無聲無息的把概念內涵進行大幅度的轉移。

「先生,請問去醫院怎麼走?」
「這很容易,只要你閉上眼睛,橫跨馬路,5分鐘以後,你一定會到達。」

這個例子好像完全是胡鬧,甚至是愚蠢,可是人們為什麼還把它當作一種幽默感呢?這是因為這個人幽默的回答轉移了概念的真正所指,突然打破了這種預期,預期的落空產生了意外,這還不算幽默的完成,它的完成在於意外之後的猛然發現。

某家銀行不允許職員留長髮,因為留長髮會給客戶留下頹廢和散漫的印象,有損銀行的聲譽。有一天,這家銀行的經理和人事部主任接見一批經過考試合格的考生,發現其中有不少留長髮的男子。考生們見人事部主任留著陸軍式的髮型,惶惶不安。

但人事部主任在致辭時卻說:「諸位,我對於頭髮長短歷來持豁達的態度。」留著長頭髮的人聽到後,大感寬慰,情不自禁的鼓起掌來。

人事部主任繼續說:「諸位的頭髮想留多長都可以,只要保證頭髮長度在我和經理的頭髮長度之間就可以了。」眾考生立即把目光投向經理,只見經理面帶笑容的站起來,徐徐脫帽,露出了一個禿頭。「哈哈哈!」考生們大笑起來。

顯然,這家銀行對於頭髮長短問題的「豁達態度」與該行對職員頭髮長短的「嚴格要求」,儘管語言形式不同,但所表達的是同一個概念。人事部主任採用不同的詞語來表達同一個概念,很有創造性和幽默感。

提問小祕訣
偷梁換柱是比較容易掌握的一種說話技巧,但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一些具體的問題。一是要在熟悉替代語的同時,弄清它的本來含義,否則,就有可能反被人認為是真愚真痴。二是要找出替代語與所喻對象之間的相似性,能做到這點就會風趣可笑!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如何問,別人肯說;如何說,別人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