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數是累積,不是奇蹟

人生多數是累積,不是奇蹟

以前的人說,不要當作家,作家窮困潦倒沒飯吃,結果現在部落客、網紅是高收入族群。以前的人說,畢業後就進入大企業、安穩到退休,結果後來大企業開始放起無薪假。以前的人說,高中努力,考上大學後就能放心玩,結果許多人大學畢業後毫無所長、不知道要幹嘛,領著低薪隨波逐流。

現在年輕人最嚮往的職業,應該是網紅吧。

為什麼想當網紅?因為賺錢快、因為有人追捧,自由自在、想幹嘛就幹嘛。

但說真的,這世界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

看起來不經意呈現的影片,背後是花費心力地發想腳本、想梗找亮點及拍攝後製、耐心剪片,因為完整準備、認真製作,所以看起來自然有趣。

每篇爆紅文章的背後,都是許多資訊的收集跟閱讀,再整理出大家認可的觀點去寫作分析,不斷地創作才能擁有看起來隨意發文就有的瀏覽量。

你是否具備特質很重要,但能不能「持續努力」更是關鍵,持續的力量關乎你可以成功多久。

許多人來問我,怎麼做粉絲專頁。我說很簡單,你每天發文,先堅持寫三個月後,再來問我第二步驟──老實說,大部分的人都堅持不到三個月。

剛開始的一週很有熱情,第二週後開始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某天有飯局就先不寫了;後來要交報告也就算了;加班太累不然就先放過自己。放過自己一次後,第二次的放棄也變得容易。

每個夢想聽起來都很勵志,但做起來很費力。

朋友說,道德感跟處女膜一樣,突破了就沒了。在我看來,自我要求也是相同道理。

所有的部落客、網紅或youtuber,其實都必須不斷地產出內容,慢慢累積作品和人氣,期待某天被看見的機會。

許多成功都不是僥倖,能夠快速吸睛的曇花一現,不見得能夠順利延續。只有不斷地努力,才能有強壯的翅膀,在起風的時候,順勢飛起。

沒有人告訴我們成功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出來;反而都告訴我們只要跨過一個門檻就會得到幸福成功,這真的是世紀謊言,每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是每天不停的努力跟奮鬥,可能伴隨著無止境的焦慮及煩憂,就像結婚根本不是愛情的終點,而是生活的起點。

以為開了公司就可以有完全的自由;以為當上網紅就可以隨心所欲,這種把事情過於簡化的邏輯,其實是我們現在教育的狀態。不要短視近利,以為隨便唬弄就能夠過關;以為撐過關卡就海闊天空,殊不知開了公司才知道,多了自由的同時也背負責任;成為網紅後得到關注同時也失去隱私,許多狀態都是好與壞並存,喜與憂同在,而更多的時候,除了選擇外,還需要更多的規劃跟毅力,才能夠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

把希望寄託在運氣,不如多要求自己踏實的努力。

以上內容由方言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職場開放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