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主張性,你會為了「取悅他人」而做事?

自我主張性,你會為了「取悅他人」而做事?

當你和朋友聯絡,在不知道對方是否有空的情況下,卻想邀請他一起去吃個飯,你會怎麼講,又會使用什麼方法呢?

「○月○日要不要一起去吃飯?我那天有空喔。」「我們一起去吃中式料理吧!我很想吃中菜。」你會像上述這樣說,試圖讓對方接受你的提案嗎?

「要不要一起去吃個飯?你什麼時候有空?」「你有沒有想吃什麼?」還是會先詢問對方的時間和喜好呢?

如果你是自我主張性強的人,一定就會像前者一樣,主動向對方提議吧。

所謂的自我主張性,指的是「對於促使他人採納自己的意見或想法的程度」。意思也就是說,對於「想要執行自我主張」的期望,會採用比較明顯的行動或者是行為來強烈表達。

會提出「我想約○月○日」、「我想吃中式料理」這種主張並且希望對方接受,就代表是個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反之,不太主張自己的意見與期望者,就屬於自我主張性弱的人。

節奏快速,好勝心強—自我主張性「強」

自我主張性強的人會想要先讓自己的意見被採納,而不給予其他人太多的選擇空間。他們會用「我們來做○○吧」、「我們去○○吧」,以這種類似「提案」形式來詢問他人。

他們最重視的就是自己的主張,對於其他人不同主張或是提案經常有過度的反應, 也因此很容易給人「好勝心很強」的印象。

他們也有「厚臉皮」的一面,溝通節奏很快,有時常會連環砲似的提問,或是單方面迅速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讓別人很難插得上話。

不僅是溝通的節奏快,他們也常想儘早得到結果,所有的行為都顯示出他們具備「急驚風」的性格。比方說,在搭乘電梯的時候,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就會按好幾次「關」 的按鈕;在車站月台等電車的時候,他們也會在電車才剛進站時,就想趕快往還沒開的車門靠近。

自我主張性弱的人會覺得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很任性」、「靜不下來」。

自我主張力強的人具有「該說的話就要說」的態度,因此很適合負責談判的工作。

在乎人際,習於聽從—自我主張性「弱」

自我主張性弱的人比較重視人際關係,而不太在意自己的意見,就算對方不接受、不採納自己的意見時,他們也不會不服氣地試圖說服對方,更不會覺得憤怒。

也因此,當他們覺得此刻要是過度強調自我主張,可能會導致人際關係出現摩擦時,就算自己的想法和對方有所不同,他們大多不會加以反駁,而是閉上嘴巴、聽從對方的意見。

他們也沒什麼「競爭」心態,不會覺得自己的主張受到接納就代表著獲勝,聽從對方的意見就等於是失敗。

自我主張性弱的人通常會被視為「很好商量的人」,在團體中只要負責擔任調停、支援的角色,就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力量。

自我主張和自我表現的「差別」

大家很容易把自我主張性和第一○九頁所介紹的自我表現性搞混。這兩者差別在於,自我表現性強的人「僅會運用語言或表情來表達」自己意見,然而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卻會「試圖強迫別人接受」自己意見。

換言之,自我表現性強的人會覺得自己的意見「其他人不一定要接受」,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則會「希望其他人遵從」自己意見。

舉例來說,假設公司幾位同事一起去吃午餐,在商量要吃什麼的時候,如果自我表現性強的人想吃拉麵,就會如實地說「我想吃拉麵」,其他同事想不想吃拉麵他都無所謂,總之他僅是單純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結果即便不是吃拉麵而是去吃商業午餐,他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好堅持的。

然而,同樣的情況下,自我主張性強的人就會清楚地提出:「我們去吃拉麵吧!」 並試圖讓其他同事也這麼想。

只要了解自我表現性和自我主張性在行為特徵上的差異,我們就能知道對方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了。

以上內容由格致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沒問題,只欠缺找到自己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