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表現性,你是「活潑」還是「文靜」?

自我表現性,你是「活潑」還是「文靜」?

當你走在街上的時候,突然偶遇一位已經超過五年都沒見過面的朋友(我們假設他叫「志明」好了),走在大馬路對面的人行道。

「咦,那不是志明嗎?! 好久沒見到他了……」當你心裡這麼想之後,接下來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喂!志明!是我啦!看這裡!」你會一邊用力揮手,一邊對著志明這麼地大聲吶喊嗎?

「得大聲喊叫他才會看到我,還是算了吧……」還是會一面這麼想,一面視而不見地默默走開呢?

如果你是個自我表現性強的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扯開嗓門大聲叫住志明,顯著地展現自己。所謂的自我表現性,指的是「向他人或周遭的自我表現程度」。換句話說,就是「能不能將想到的、感覺到的直接付諸行動」。

看見大馬路對面的人行道上,出現了自己五年沒見的好友,當內心想著:「咦,那不是志明嘛!好久沒看到他了。」於是不假思索地直接「大聲地叫住他」,會這麼做就代表你是一個自我表現性強的人。

反之,倘若你會覺得「還是算了吧……」或是「不想在馬路上大吼大叫引起別人的側目」,此種不採取任何行動的人,就是自我表現性弱的類型。

想說就說,表情豐富—自我表現性「強」

當享用好吃的美食時,你會說:「好好吃喔!」當感覺到有寒意的時候,你也會直接說:「真的好冷喔!」

當遇上有人問他們問題,自我表現性強的人可不會一聲不吭地默默思考,而是直接脫口說出:「等一下喔,讓我先想一下……。」

無論願不願意都會將內心想到、感覺到的脫口說出,就是自我表現性強的人。獨處思考時,他們多半也會邊自言自語,邊進行思考,這就是自我表現性強的特點。

不只是言語,他們的表情及肢體語言更是豐富精采。

在對人訴說事物的時候,他們熱忱十足,會手腳並用地大聲表達。像是做簡報等必須在其他人面前大聲發言的事,對他們來說根本輕而易舉。說話的對象越多,他們越會感到喜悅,並且能夠盡情揮灑自身的能力。在開會的時候,他們自然也是會將想到的東西全說出來的活躍分子。

相對而言,由於自我表現性強的人習慣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因此很容易產生失言、爆粗口等「禍從口出」的狀況。

自我表現性強的人,就是那種會將「所有表現都視為理所當然的人」,這對於自我表現性弱的人來說,應該會覺得自我表現性強的人「很煩」吧。

深思熟慮,沉默是金—自我表現性「弱」

此種人不太會顯露情緒,說話時總是謹慎地選擇用字遣詞,並且要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肯開口。「文靜乖巧」就是自我表現性弱的人帶給人們的印象。

就算想到了什麼,他們也不會毫不保留地告訴其他人。只要自己的內心可以承受或消化,這種類型的人就會覺得心滿意足了。

他們不喜歡受人矚目,因此不愛對人做簡報,也不擅長在群眾的面前演講,比起要面對大眾,和兩、三個少數的對象說話,更能讓他們覺得輕鬆和安心。

在會議上,他們很少發言,且多半都會保持沉默,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在傾聽別人,也不表示沒有自己的想法。自我表現性弱的人,只是不擅長用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罷了。

對於自我表現性強的人來說,他們總會覺得自我表現性弱的人「很難懂」,畢竟自我表現力弱的人都是「不會刻意說出口的人」。

某次,當我在進行研討會演講的時候,我發現在觀眾席之中,有一位與會者什麼反應都沒有,就只是面無表情地將雙手交叉胸前,整個人像尊石像般地一動也不動。在整個演講的進行中,我一直都很在意這個觀眾,直到演講的最後尾聲,這個人還是一樣地面無表情。研討會結束後,當我還在想著:「我說的話是不是沒有感動到他啊……」那位與會者就跑來找我,說:「您今天的演講內容真的很棒……」

這位與會者,就是不折不扣的「自我表現性弱的人」!

你會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嗎?又或者你是那種習慣於保持沉默的人呢?無論你是哪一種都沒有對錯,也沒有哪種比較優秀的問題。

提醒你,即便思考一樣或類似的事,自我表現性強與自我表現性弱有不同的表達方法,溝通次數多寡也會因人而異,只要能夠充分了解這個事實,就能讓你往後的溝通更為圓滑。

以上內容由格致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你沒問題,只欠缺找到自己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