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肌肉變大?細胞機制差很大

乳房、肌肉變大?細胞機制差很大

首先,內臟的大小是為了適應環境所產生的結果。例如常做肌力訓練,身材就會像健美先生一樣,女人懷孕胸部就會變大等。雖然這兩種情況都是身體的某個部位變大,不過其中的細胞機制卻完全不同。

人體的肌肉細胞是不會分裂的。因此,肌肉之所以變大,不是因為細胞──指骨骼肌細胞(按:muscle cells,又稱肌纖維,呈現明顯之明暗相間橫紋)的數量增加,而是大小改變的緣故。這種現象稱為「細胞肥大」。

相較之下,婦女是因為懷孕以後,乳腺細胞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而分裂,使得細胞數量增加,乳房才會變大的,與細胞的大小無關。這種現象是細胞繁殖得太多,也就是所謂的「增生」。

可逆性損傷:脂肪肝、膽固醇、缺氧……還有救

細胞受損的原因各自不同。例如,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自我免疫失調(誤以為自己的細胞是異物而發動攻擊)、遺傳性異常、老化而或放射線治療等。說得誇張一點,任何化學物質都可能是細胞受傷的原因。

比方說,脂肪或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養分,缺乏的話就會生病。不過大家也知道,攝取過多會引發脂肪肝或動脈硬化等疾病。

其中,以缺氧為萬病之源,也就是氧氣不足引起的損傷。當醫生宣告:「請家屬節哀順變」,其實人體內的細胞還活著,只不過一旦我們沒了呼吸,也就無法提供氧氣給細胞。如此一來,所有的細胞都會因為陷入缺氧狀態而死亡。

據說法國發生大革命之所以用斷頭臺,就是因為這種死法比較痛快。當厚重的刀刃卡嚓一聲鍘了下來,人頭自然落地。重點來了,受刑人的意識能維持幾秒?

其實,即使腦袋瓜落地,也不代表腦細胞全部死翹翹,所以,在被砍頭的瞬間,大腦並不會停止活動。

當然,運氣夠好的話,可能在斷頭的瞬間就喪失意識,否則一般至少還得再撐個5秒到10秒。為了避免砍頭的痛苦,當時斷頭臺上還備有軟墊,但這個做法倒是讓我不解,因為怎麼想,都是讓當事者更痛苦吧。況且,這短短的5秒不知道有多漫長?聽說人類因為意外事故而喪命的話,死前的那段時間特別漫長。這真是嚇死寶寶了。

浮腫:肝硬化、腎衰竭、心臟病都有可能

有人會想,浮腫跟生病有關嗎?讓我先說明一下靜水壓上升。當靜水壓上升時,就會促使大量的水分從血管往組織流動,所以造成浮腫。例如,靜脈壓上升時,還分全身性與局部性。

全身性水腫指心臟衰竭或心臟無法順利運作的狀況。這個時候,靜脈到心臟的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於是靜脈壓就上升。局部性水腫則是指靜脈發生血栓,血液無法順利流通。

其次,就是血漿中膠體滲透壓的下降。就像我前面說過的,膠體滲透壓是由血漿中白蛋白的濃度所引起。當白蛋白濃度降低時,膠體滲透壓就會隨之下降。

那麼,什麼的情況下才會這樣?

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身體無法製造白蛋白或白蛋白流失太多的時候。如果肝硬化等肝臟方面的疾病,或是營養失調等,人體沒有辦法製造白蛋白,就會引起水腫。另外,罹患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由多種病因引起腎臟病變,造成蛋白質透過尿液體流失)時,則因白蛋白流失太多引起水腫。

此外,腎衰竭的患者因為無法排尿,也容易造成浮腫。也就是說,雖然心臟、肝臟或腎臟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身體浮腫,不過卻有各自的機制,而且病理都不複雜。

另外,還有淋巴管慢性的堵塞。例如,血絲蟲(filaria)感染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說到絲蟲病(filariasis),大家可能會以為是貓或狗才會得的病。其實,人類也會感染絲蟲病,因淋巴管或淋巴節發炎,造成淋巴系統的堵塞、破壞,最後產生浮腫。

當我們下肢淋巴管堵塞,就會造成下肢浮腫或陰囊水腫。陰囊內堆積太多水分,一般不叫做浮腫,而是陰囊水腫。

雖然現在已有絲蟲病的特效藥,病情也是可以獲得控制的。不過,從歷史資料或照片來看,以前的人陰囊腫得真的很嚴重,保證會讓大家跌破眼鏡。到底有多嚴重?有些人竟然腫到坐在椅子上,陰囊卻垂到地上……。欸,這個樣子應該很不方便吧。

吃肝臟,救貧血?

讓我們將時光退回很久以前的1934年,當時喬治.惠普爾(George Hoyt Whipple)、喬治.邁諾特(George Richards Minot)與威廉.墨菲(William Parry Murphy)等三位血液學家,因為發現治療貧血的肝臟療法,而榮獲諾貝爾獎。其實,這個榮光的背後有一段小插曲,接下來請大家一邊聽我說,一邊複習吧。

當時,惠普爾透過定期拔血,讓小狗產生慢性貧血,然後再餵食各種食物,觀察哪一種對治療貧血有效。結果發現,肝臟是最有效的食物。各位看到這裡,應該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吧。惠普爾的實驗證明,只要吃鐵質豐富的肝臟,就可以治好缺鐵性貧血。

話說回來,諾貝爾獎也不是那麼好拿的。後來,邁諾特從惠普爾的研究得到靈感,於是與墨菲共同研究,讓45名惡性貧血患者食用二分之一磅(約240公克)燒烤過的肝臟。結果顯示,42人中雖然有11人死亡,卻也有31人痊癒。對於原本死亡率百分百的惡性貧血而言,他們的療法可以說是劃時代的發明。

雖然這個療法的機制尚未得到證實,不過還是讓他們獲得諾貝爾獎的青睞。可能有人會想:「蛤?就因為這樣?」對,不過,這個療法再怎麼單純,原本無可救藥的難病,因為一個劃時代的發想而有了轉機(按:肝臟的鐵不是答案,而是肝臟中的B12),說起來也算是實至名歸。關於這個話題,請容許我再多廢話幾句。

其實,一般人不吃肝臟也不會得到惡性貧血。因此,有一位血液學家卡叟(William Castle)就懷疑,或許惡性貧血是因為患者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某種異常所引起的。因此,他就提高實驗的分量,讓惡性貧血患者食用兩百公克乾燒的漢堡肉。不過,卻看不到實質效果。

於是,他決定讓普通人吃一般的漢堡肉,一個小時候以後,再取出胃裡消化的東西,並且讓惡性貧血患者食用。簡單的說,就是讓惡性貧血患者吃下一般人吐出來的漢堡肉。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天啊!不會吧!」事情完全不是你想的那樣。卡叟只是利用軟管將這些食物灌到病人的胃裡而已。話說回來,沒想到這個方法竟然見效了。

也就是說,他的預測一點也沒錯。這個功效不是因為健康的人胃液的關係,而是胃液中的一種黏液蛋白與漢堡肉中的B12 結合,才能發揮某種功效。所以,他將胃液與漢堡肉裡的因子,分別稱為「內在因子」與「外在因子」。內在因子這個名詞之所以這麼怪,其實就是這麼來的;而外在因子就是後來發現的維他命B12。

血栓症、栓塞症,差別是?

血栓症的原因有三種,分別是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流異常或凝血功能亢進等。這三項原因稱為「紹氏三要素」。這個紹氏就是我在序章中介紹過的,將細胞病理學發揚光大的菲爾紹。

話說回來,據說這三大要素並不是菲爾紹本人的發現,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紹氏三要素是怎麼來的。只能說即使是醫學界,也會有隨便打著別人名號的人。

最常見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莫過於動脈硬化。就像我在第一章說的,血管壁堆積的膽固醇等物質就是動脈硬化。堆積物看起來像稀飯一樣,所以也稱為「粥狀硬化」。這個時候,血管會變得狹窄,影響血液的流動。除此之外,如果血管破裂,血管內皮就會剝離,使身體產生血栓。

血液的異常流動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特別是靜脈血流不順暢的時候,會產生瘀血現象,且容易形成血栓。在日常生活中,腳部的靜脈血液主要靠肌肉來輸送;藉由肌肉的運作,將靜脈血液由末梢運回心臟。因為這個效果就像擠牛奶一樣,所以又稱為「擠乳作用」(milking action)。

剛做完手術的人,就是因為臥病在床,無法產生擠乳作用,而容易導致靜脈瘀血,甚至讓下半身產生血栓。這個時候,就會發生接下來要說明的血栓栓塞症,情況嚴重的話,甚至可能猝死。所以,一般開完刀以後,醫生都會讓病人在術後穿彈性襪。

血栓栓塞症:血栓脫落,苦主多為男性

栓塞症是指,血管像被木栓塞住一樣堵住,或者什麼東西堵住血液的流動。

不論是固體、液體或者氣體都可能造成栓塞,雖然還是以固體居多。換句話說,就是其他部位的血栓從血管壁中剝離,順著血液流著流著就堵住了。這種狀況的栓塞是由血栓脫落引起的,所以稱為「血栓栓塞症」。
該病症幾乎都發生在肺部,因此又稱為「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這些血栓主要來自下肢、特別是膝蓋以上的部位。

例如,大家常聽到的經濟艙症候群(Economy Class Syndrome)就是其中之一。搭飛機的時候因為一直坐著,所以身體就無法發揮擠乳作用,讓靜脈容易瘀積。

另外,飛機上比較乾燥,身體也容易因為脫水,而引發凝血反應。因此,大家在搭飛機的時候,最好時不時動一動腳,而且多喝水補充水分。不然的話,可是會出人命的。

所有的栓塞症中,血栓栓塞占了99%以上。所以說,只要是血管突然被什麼堵住的話,大多是血栓栓塞所引起的。

那麼,還有哪些栓塞症?其中之一是脂肪栓塞(fat embolism)。當我們發生車禍意外的時候,如果脂肪組織大量損傷或者骨折,脂肪滴就會滲入血液,然後堵住血管。我們常說恨之入骨,其實,骨髓正是製造血液細胞的場所。不過,如果骨髓被脂肪細胞堵住的話,就沒有辦法製造。因此,骨折的時候才會發生脂肪栓塞。

抗癌物也會致癌

致癌物分為直接與間接。間接指的是,某些物質在體內代謝活化以後具有致癌作用。

大家可能會想:「這也太倒楣了,誰都不想這樣吧。」但這是有原因的,因為人體內有一種酵素能將毒物代謝出去,只不過它會讓原本不會致癌的物質間接產生變異,而具有致癌作用。

說到直接性致癌物,最典型的就是抗癌劑。可能有人會想不透,抗癌劑為什麼會引發癌症?其實,這是因為,抗癌劑與DNA結合以後,會殺死癌細胞。如果只對癌細胞有效倒也還好,可惜的是,連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影響。

由抗癌劑或放射線治療引發的癌症,稱為「二次癌症」。一般而言,這種情況下的二次癌症容易出現複雜的染色體異常,而且很難根治。除此之外,年輕患者罹患二次癌症的比例更高。當然,如果第一次化療後,惡性腫瘤仍無法完全根治也莫可奈何。不過,坦白說,抗癌劑、放射線能不用就不用。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有趣到讓你不想睡的病理學通識